奥运冠军吃货多:马琳厨艺高 孙杨爱吃鱼(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5:40  杭州日报
奥运冠军吃货多:马琳厨艺高孙杨爱吃鱼(图)
奥运冠军吃货多:马琳厨艺高孙杨爱吃鱼(图)
  超开心!见到爸爸二十年前的同学。   超开心!见到爸爸二十年前的同学。
  堵车!刚到外婆家~   堵车!刚到外婆家~
奥运冠军吃货多:马琳厨艺高孙杨爱吃鱼(图)

  八个菜已经上桌,我要大快朵颐了!老妈要么不出手,一出手就是特厨水平。今天估计要吃撑了!吃完这顿“壮行饭”,偶就要出发了。

  和外婆一起吃饭,超好吃的油爆虾!   和外婆一起吃饭,超好吃的油爆虾!
  三公三母!偶开始吃了!   三公三母!偶开始吃了!
  奥运村餐厅里的世界各国美食。看着就嘴馋了吧?   奥运村餐厅里的世界各国美食。看着就嘴馋了吧?
  买了东西,又大吃了一顿,太happy了!   买了东西,又大吃了一顿,太happy了!

  马琳:乒乓球(微博)队的“炊事班班长”

  马琳这位世界冠军,在这次伦敦也火了一把,不过与以往球技出名不同,他这次受到瞩目的,居然是厨艺。

  伦敦奥运会期间,马琳很忙。除了给运动员当陪练外,马冠军的主要任务就是采购,买油、买菜,下厨房,给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加餐。马琳在微博上发布了自己在伦敦超市采购归来的照片,笑称自己已变身为“马大厨”。照片中,马琳一手拎着食用油,一手提着大袋蔬菜,地上还放着一袋拿不下的食材,俨然一副要大展厨艺的架势,心甘情愿地在奥运比赛期间做起了后勤工作,不仅为队友加油助阵,还掌起了勺。据说马琳的拿手菜之一,就是酸辣土豆丝。

  微博网友“蘑菇求羽联”说:乒乓球为什么能拿冠军?因为乒乓球队连做饭的都是奥运冠军。为什么乒乓球能拿那么多冠军?因为就算只是一个“买菜的”,家里都挂着奥运金牌。不能当厨师的奥运冠军不是一个合格的好陪练。

  奥运冠军都吃什么?随着一块又一块金牌落定,在眼泪、微笑、掌声之后,“吃”这件事,成为网友们津津乐道的新话题。

  孙杨(微博)加油的最爱是什么?菲尔普斯(微博)加油是靠了多少个鸡蛋拿到这么多金牌的?马琳怎么在伦敦上演“炊事班的故事”?

  吃货的事情,和金牌一样重要,值得仔细研究。

  孙杨食谱:馄饨和鱼是最爱

  孙杨还挺喜欢晒吃的,他的微博上晒过石锅拌饭,发过奥运村的食堂,甚至还发过“世界十大美味方便面”。

  将近两米的身高,让无数女生尖叫的宽阔胸膛,他的食谱,现在很热门。有媒体问孙杨妈妈,这小子最爱吃的是什么?答案是馄饨,而这也是孙杨母亲杨明的最爱。

  作为一个杭州人,不但孙杨会问妈妈讨馄饨吃,据说连在澳大利亚训练时,他的教练朱志根每周六都会安排包一次饺子,而每次包饺子的时候必定会包上两大盘的虾仁馄饨。这样,每天早晨,除了必备的牛奶、鸡蛋外,孙杨都会吃到一大碗的馄饨。

  另外,鱼、豆制品、新鲜果汁也是这位奥运冠军的爱。

  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教练朱志根被当地人戏称为“水产市场的大户”。因为每次他都会从水产市场买回一箱子的各种各样的鱼。而每顿正餐,孙杨基本上一个人消灭一条鱼。“鱼吃多了,才能游得快。”看到弟子这么爱吃鱼,一向不苟言笑的朱志根开玩笑地说。

  微博网友“fcmobile”爆料:“孙杨从小父母就按冠军食谱来喂养;年初澳洲集训每天游五万米,五万米啊!!7月3日去英国随队厨师就有两个,铁锅、蒸锅、菜板都带着;日常科研医疗保障团队有十几个专业科研人员,分成两组。”

  孙杨的启蒙教练印证了这句话。小时候,孙杨妈妈为了给儿子补充维生素,每天中午就回家榨汁,送到体校去。不只是果汁,孙妈妈的健康理念就是超前,她有时还榨西芹汁,要知道那时从没有人喝西芹汁。因为西芹汁特别难喝,孙妈妈特意多加些糖,让口感好些,有一次教练好奇地尝了一些,难以入口;孙杨跑过来,咕咚咕咚,一饮而尽。

  伦敦之行,跟随中国游泳队的还有两名厨师,他们带着三口铁锅、两个电蒸锅、一把菜刀和两个砧板来到英国。其中的一位王永忠厨师来自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食堂。王永忠1985年入行,他在烹饪界已经摸爬滚打近30年,按照浙江省游泳中心主任曹宏的话来说,“这些队员都是吃王大厨的菜长大的。”对于孙杨和叶诗文(微博)的饮食习惯,王永忠早就烂熟于心,“孙杨不吃猪肉和羊肉,补充能量主要靠牛肉和海鲜;叶诗文等女队员有时候想吃烤鸡翅,我们都尽量满足。”王永忠表示,菜单事先都要和队医商量,前一晚还要征求队员们的意见。

 

  菲尔普斯:“大胃王”一顿五人份

  早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就有网友根据菲尔普斯的食谱,一模一样做了一份发了图片到网上,结果许多人评价:飞鱼是个“大胃王”,菜单光看就吃不下了。

  有人在伦敦关注飞鱼的食谱,看到他的早餐食谱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一大盆麦片粥,三个夹着煎鸡蛋、煎洋葱圈、生菜、西红柿、牛油和蛋黄酱的三明治、五个鸡蛋加芹菜煎成的鸡蛋饼,三片涂着白糖的法式土司,三个沾着巧克力屑的蛋糕,两大杯咖啡……随着这份新菜单的披露,网友感慨,这哪是人类的早餐,这简直就是外星食谱。有人计算过,菲尔普斯每天摄入12000卡路里的食物,而劳动量不大的普通男性每天只需要2400卡路里的食物,也就是说菲尔普斯每天吃的食物相当于五个普通男性每天所吃食物的总和!

  吃下去的很快会消耗掉,因为菲尔普斯每周训练30个小时,每天要消耗12000卡路里。为了补充在训练中损失的卡路里,他必须要在每日的饮食中摄取足够的热量。菲尔普斯也曾表示,碳水化合物对于高消耗的运动来说很重要,自己必须要尽可能地多补充他要消耗的卡路里。

  但是,菲尔普斯对自己的食谱相当不满意,这样的食谱吃了十年;他甚至说自己的退役生涯要从开放饮食开始。“以前为了增加能量,我每天都吃比萨和意大利面,那真是太枯燥了。想到以后我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那种感觉真是美妙。”

  罗切特(微博)加油:一个“汉堡包爱好者”

  几乎没有医生会推荐一个写满了快餐或者高糖食物的食谱,但是常规并不适用于奥林匹克运动员。

  据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美国游泳名将瑞安·罗切特是一个汉堡包爱好者,几乎餐餐都以麦当劳为食,最终夺得了包括200米仰泳金牌在内的4枚奖牌。本届伦敦奥运会上,戒掉了快餐的罗切特获得了400米个人混合泳的金牌。

  专家说,之所以他们敢这么吃,是因为奥运选手和普通人区别的最显著的一点就在于,他们大量消耗了其他人努力避免的高热量食物。这些精英选手为奥运所做的训练不停地燃烧了数以千计的卡路里,相应地为了补充能量,他们需要从这些快餐食物中摄取大量的热量:巨无霸汉堡、彩虹糖以及巧克力奶……

  虽然罗切特在准备伦敦奥运会的过程中戒掉了大多数快餐食品。美国队教练格雷格·特洛伊说:“在奥运会选拔赛时,他晚上只吃三文鱼色拉。”不过,罗切特依旧没有放弃对甜食的喜爱,选拔赛每天晚上,他的父亲都会为他准备他最爱的童年零食——彩虹糖。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