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中国泳军不能重现五朵金花时代

  □本报特派记者 李悦

  8月5日凌晨,随着美国队拿下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本届伦敦奥运会泳池中的争夺也落下了帷幕。美国人用收获16枚金牌的成绩向世人证明自己依然还是那个泳坛霸主。但当叶诗文(微博)加油以2枚含金量十足的金牌回应质疑,当孙杨(微博)加油在1500米终点时的振臂高呼,展现出中国速度,当中国水军用5枚金牌实现自我突破,中国游泳队已经成为世界泳坛一支不可忽略的力量。

  A

  人才辈出 小将挑起大梁

  孙杨、叶诗文——中国泳坛两位天才的崛起,他们把世界纪录狠狠甩在身后,在伦敦震惊了世界。

  中国泳队领队许琦表示,中国游泳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便加大了对青少年的培养,每年举行两次超过100人的全国青少年大集训,为期1到2个月。北京奥运会至今,中国游泳队已组织过9次全国范围的青少年集训,一些好苗子开始显现。而在选材标准上,中国队也开始与国际趋势靠拢,现在,中国男运动员从身高上已和欧美选手十分接近:孙杨身高1米98,索普的身高“才”1米96;传奇“菲鱼”菲尔普斯(微博)加油有着一双47码的大脚,而16岁的叶诗文,1米68的身高却有着一双42码的大脚……应该说,实现这一点得益于经济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国民身体素质的明显提高。

  2009年至今,包括张琳(微博)、刘子歌加油、孙杨、叶诗文、赵菁加油等国家队选手以及一批12岁至18岁的国内二三线苗子崭露头角,使中国游泳队如虎添翼。

  科技力量 助推中国泳队

  为什么1米98的孙杨能有如此好的转身技术?为什么叶诗文的百米冲刺速度比罗切特(微博)加油还快?我们不妨去看看中国游泳的科技团队。 

  正如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所说,中国游泳能取得成功,主要体现在如下三点:

  第一,生理、生化指标的有效监控。目前,中国游泳队建立了一个运行缜密、及时有效的科学数据库。队员每次比赛之后,相关监控数据,包括身体素质数据,心跳、血乳酸等,都会及时有效地出现在数据库。作为重点保护对象的孙杨,国家和地方都配有科研人员。确保运动员的身体机能。

  第二,高原训练。中国游泳这几年,高原训练的功能得到凸显。孙杨、焦刘洋加油的教练,都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高原训练方法,并在这次奥运会比赛中取得很好的成绩。

  第三,通过科学技术完善细节。游泳队科研团队又明确的分工,对队员的技术分析更是到了精细的地步。通过对队员的转身速度、起跳速度、划水频率等的技术动作,科研人员会进行细致的研究和分析,从而使成绩大幅提高。

  C

  洋为中用 带来成绩提高

  叶诗文的洋教练伍德曾说,中国很多优秀教练都是退役的运动员,他们专注于提高游泳技术,但不熟悉生物力学或者其他体育科学。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泳将便纷纷开始留洋,向更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学习。叶诗文、孙杨以及河南的李昀琦加油等众多游泳运动员都曾有过留洋经历。叶诗文在澳洲时,在名师伍德的指点下,尝试改进技术环节。经过一段时间的艰难试验,如今总算苦尽甘来。

  海外留学对于经济因素有着很高的要求,专业运动员海外拉练的费用几乎可以用巨额投资来形容。海外留学的中国泳将,他们到国外训练期间不仅要聘请洋帅、安排住宿,有时还要带上自己的厨师、营养师安排营养均衡的饮食,因此游泳选手海外训练的费用十分昂贵,动辄就要上百万元的费用,放在20年前,这对于中国游泳队是无法想象的,如今,随着经济腾飞,经济也已不是问题。

  伍德说,他和中国游泳协会从2008年开始就有一份协议,薪酬方面,“中国每个月按照运动员的人数付给我酬劳,酬金是我训练本土运动员的4倍”。

  D

  真的崛起 还是昙花一现

  实际上,早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游泳的五朵金花就赢得了4金5银的佳绩,不过随后中国游泳陷入了长时间低迷,虽然1996年、2004年和2008年的奥运会分别摘得了一枚金牌,但这与1992年的成就都相去甚远。5枚金牌创造历史固然可喜,但比起超级霸主美国队,中国泳军依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仔细分析不难看出,美国队的16枚金牌分布相较中国更为平均,13枚个人项目金牌共由10人所获。获得金牌人数分散,可以保证美国队不会在个别顶尖运动员状态不好或退役时一蹶不振。而中国队的5枚金牌全部来自3位明星选手的出色发挥,这种明星效应很多时候只能保证短期成绩的辉煌。且不说遥远的中国五朵金花时代,单看本届澳大利亚队惨不忍睹的成绩就是最好的明证:名将索普等人退出,成绩马上滑坡。这也是中国游泳队的前车之鉴。另外在项目的发展上,中国游泳队显然有些偏科,“优先发展重点项目”固然能取得不小的收获,但要想成为真正的游泳强国,全面而均衡的发展不可缺少。  不管如何,未来四年将是中国游泳队巩固提高的关键时间,能否成长为真正的王者之师,就看2016年巴西奥运会的检验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泳军 奥运 五朵金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