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孙杨源于金牌教头 出国“留学”费用高达百万

  “走出去,请进来”,乍一听,很多人恐怕第一时间想到了中国足球。其实这也是中国游泳队今年来奉行的发展战略,而且与中国足球不同,中国游泳在这方面的探索中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2010年2月孙杨加油第一次赴澳训练,当年底在广州亚运会上就将张琳保持的15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提高了10秒还多。去年1月,孙杨再赴澳大利亚,结果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他一人独得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打破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去年底和今年5月,孙杨又两次赴澳追随丹尼斯训练,结果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毫无疑问,“走出去”需要经费支持,孙杨成功的背后,巨大的财力支撑不可缺少。丹尼斯教练的工资是100万元人民币,孙杨本人、教练员、随行的工作人员、陪同训练的运动员等,每个人在海外的花销一个月就是30万人民币。孙杨前后4次在海外训练,前3次每次都是70天,粗略计算,孙杨一人海外训练的投入就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而他的整个训练团队两年多海外训练的总费用接近上千万元人民币。而这笔巨大的开销,需要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国家游泳队掏腰包。

  难道丹尼斯真就那么神?真就能够点石成金?“首先我们送过去的选手,都是我们认为有潜力或者是出类拔萃的运动员,换句话说,都是可塑之才”,一位圈内资深人士说,“而且我认为,国内教练在这个过程中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比如孙杨为什么进步那么快,如果都完全按照丹尼斯的那一套去训练,恐怕孙杨也吃不消,而孙杨的主管教练朱志根在中间的作用非常明显,他了解自己的运动员,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让运动员的具体情况和丹尼斯的训练方法合理地结合起来,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

  澳大利亚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没有任何游泳金牌入账,这让澳大利亚人醋意十足,澳大利亚前教练塔波特称:“澳大利亚水平下降是因为澳大利亚的教练把太多的精力放在执教其他国家运动员上了,有很多的中国选手在澳大利亚训练。谁给了这些名帅们更多钱,他们就更重视谁。”同时塔波特也承认,目前澳大利亚队这批奥运选手失去了他们的前辈对于金牌的渴望,太容易满足于现状。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