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获个人奥运金牌后抱着教练痛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7:21  北京晚报

  刘垚

  主持人

  这是吴敏霞加油的第三次奥运之旅。在北京奥运会因失误获得第三名时,吴敏霞没有哭。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首次加冕单人世界冠军时,吴敏霞也没有哭。然而昨晚夺冠后,向来坚强的她却抱着教练痛哭起来。

  这枚金牌和以往都不一样。这是吴敏霞第一次站在个人的最高领奖台上。为了这一天,从2004年的雅典,到2012年的伦敦,吴敏霞已等待了8年。和郭晶晶处在同一时代的她,曾经一直是赛场的配角。直到2011年郭晶晶退役,吴敏霞在上海世锦赛终于收获了首枚个人金牌,从那时起,她才真正摆脱郭晶晶的影子,成为“梦之队”新的领军人物。

  这个胜利之后,吴敏霞的奥运会奖牌数达到4金1银1铜,以6枚奖牌追平了郭晶晶,她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继高敏(微博)、伏明霞、郭晶晶之后的中国跳水新女皇。吴敏霞,这个天分平凡的女孩,终于凭努力收获了完美的结局。J156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击败队友何姿加油,成为伦敦奥运会女子单人3米板冠军后,吴敏霞站在领奖台上眼眶湿润,她说:“这次国歌是为我而奏的。”

  “我真的很高兴!”吴敏霞赛后说,“我把每场比赛的每个动作都发挥完美了,最后是以完美收尾的,也获得了金牌,很不容易,所以很激动。”这是吴敏霞的第6枚奥运会奖牌。在她的奥运履历上,到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为止,记录着4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回顾过去的3届奥运会,吴敏霞说:“第一届时,我是初出茅庐的小孩儿。双人需要郭姐的带动,而单人就是自己放开跳。而从2004年到2008年的4年,我的伤病比较多,思想上不够成熟,很多东西还在磨合。刚刚过去的这4年,比2004年到2008年更艰难一些,但我在心理上有很大的提升,也坚定了目标,所以能够一直顶到今天。”

  当记者问她“这次听国歌和以往有什么不同的感觉”时,她动情地说:“今天我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这个国歌应该是为我而奏的,所以从心里就感觉特别激动。”而对于自己下一步如何走,年龄已经不小的吴敏霞说:“这个我先不急着去考虑。我只是觉得真的很累,需要休息一段时间,好好享受一下付出后收获的喜悦。”

  吴敏霞父母

  将以特殊方式

  欢迎女儿

  新华社电 昨晚,万里之遥的上海,吴敏霞的父母为女儿的夺冠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当晚,吴敏霞父母特意穿上了中国红的衣服,守在电视机前,观战女儿向自己的首枚奥运会个人金牌发起冲击。每当吴敏霞上场比赛时,他们都情不自禁双手合十,为女儿默默祈祷,在略微紧张的神情下,更凸显的是对女儿的牵挂和祝福。而当吴敏霞一次次完美地完成动作后,他们又如释重负,为女儿热烈鼓掌叫好。

  尽管吴敏霞凭借自己稳定而出色的发挥,在前四跳结束后已经有了绝对的领先优势,但最后一跳时,吴敏霞父母还是颇为紧张,生怕女儿出现失误。而当吴敏霞以优美的一跳最终夺得这枚宝贵的金牌时,家里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父亲吴珏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而吴妈妈则趁着采访间隙,躲在人群之后,独自为女儿一路走来的不易和最终的成功洒下了幸福与开心的泪水。

  当沉甸甸的金牌挂在吴敏霞胸前时,吴敏霞父母开玩笑地说“这下可以安心地睡个好觉了。”吴珏明向记者透露,等吴敏霞回到上海时,他们将会以特殊的方式来欢迎女儿。

  红·声音

  何姿

  “真心为她高兴!”

  “拥抱吴敏霞的时候我哭了。”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输给队友吴敏霞、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单人3米板银牌的何姿说,“但我真心为她高兴,她今天发挥得特别棒,老队员了,每天要坚持训练,还练那么多,我觉得真的很不容易。”

  尽管在外界看来,在合作拿到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后,吴敏霞与何姿的关系就已经转化为对手,但昨天何姿谈到自己获得的这枚女子单人3米板银牌,却连着用了一串“非常满意”,“你们可能体会不出来。”她说,“每个人参加奥运会,虽然都是想拿最好的成绩,但是其实我觉得,我的努力和我的成绩是成正比的。”

  在何姿的眼里,吴敏霞是一个非常努力的老将。“她每天训练感觉比我练得还多,拼了命一样,百分百的劲儿都使出来了。”何姿说,“所以这次输给她,也是我成长的经历,我现在走的路是必须要走的,我不可能一步登天拿到两个冠军,我也不敢想,那样只会给我更大的压力。”

  知足的何姿,现在最想的就是利用奥运会后的假期,带爸爸出去旅游,“我希望爸爸不用再那么辛苦地干活,他从来没有去过任何地方旅游,我希望这次能够带他去玩玩。”何姿说,“我还希望给爸爸买一套房子,但是现在房价太贵了,无论是广东还是广西,哪里买得起,就在哪里买吧!”

  红·绽放

  过程艰辛 结局完美

  “女孩子总有脆弱的一面,我有时候会哭,但是不管怎么样,为了梦想,我都会咬紧牙关坚持。”以往每次站在亚军领奖台上,上海女孩吴敏霞也仍旧露着微笑。而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当吴敏霞终于在伦敦奥林匹克公园水上中心,拿到了个人的第一个奥运会女子3米板冠军后,她没有像往常那样微笑,而是流着幸福的泪水扑向了教练的怀抱。

  4年前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的某一天,吴敏霞主动找到领队周继红谈心,她说:“我想再跳一届!”周继红马上说:“好啊!”话出口容易,但中国跳水队的竞争有多激烈,人员更新有多频繁,在中国跳水队中生活了10年的吴敏霞心中很清楚。所以在过去4年,吴敏霞更加努力,付出的比其他人更多。

  吴敏霞在中国跳水队的主管教练刘恒林透露,看上去肤色白皙的吴敏霞,其实血色素刚过10克。“这个血色素量对一个搞竞技体育的人来说,实在太少了。”刘恒林说,“而且她又是先天性胯、髋关节突出。训练一过量,胯部就会收不回来。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严重,她的腰、腿到处都有伤。”因此吴敏霞闲暇时光,几乎全被理疗占据了。每天10个小时的训练之后,她会第一时间到理疗室报到,进行康复性治疗。时间长了,连父母也摸清了她的作息规律,每次与吴敏霞通电话,都是在晚上9点半以后。

  伦敦奥运会很可能是吴敏霞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因为她曾说:“虽然现在还没有想好未来的事情,但自己毕竟年龄不小了,不可能一直这么跳下去。”而对于吴敏霞而言,让她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来自于多年来在女子跳板单人项目上留下的遗憾。从2001年福冈游泳世锦赛第一次站在郭晶晶的身旁开始,直到2010年郭晶晶渐渐归隐,将近10年的时间里,吴敏霞一直只是生活在郭晶晶耀眼光环的阴影里,大赛中在女子单人3米板上击败郭晶晶,只有2006年和2008年的两次世界杯比赛,舆论送给她“千年老二”的称谓。有人说她“与郭晶晶同处一个时代是悲哀”,但吴敏霞却始终能够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所以即便她站在亚军领奖台上,人们仍旧能够看到她发自内心的微笑,即便是在年轻队友何姿风头压过她的时候,也是一样。从2009年全运会女子1米板决赛开始,吴敏霞连续在随后的5次比赛中输给何姿。难道在郭晶晶归隐后,吴敏霞又要再次生活在另一个人的影子里吗?可是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以及次年伦敦奥运会跳水前哨战——在伦敦奥运会比赛场馆内进行的世界杯上,吴敏霞连续夺得了女子单人3米板的冠军,为她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取胜写下了完美的伏笔。

  每一个故事,每一段人生,人们都希望它有一个美好的结局,特别是在执着的坚持和辛苦的付出之后,而伦敦奥运会女子单人和双人三米板的两枚金牌,不仅使吴敏霞完成了在女子3米跳板上的大满贯,而且为她多年来的跳水生涯写下了一个完美的收场,就如她自己所言一样:“天分平凡又如何?有梦想并且执着追求的人才是最美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吴敏霞专题 |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敏霞 跳水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