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姿担心金牌奖金难买房 奖金涨幅追不上房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8:35  《财经网》微博

  【《财经》综合报道】北京时间8月6日凌晨2点,2012年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女子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敏霞加油和何姿加油作为双保险为中国队锁定了这枚金牌。最终,小师妹何姿未能战胜师姐吴敏霞,只收获银牌。这样,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何姿获得三米板双人金牌和单人银牌,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视频-何姿做客《冠军面对面》要给爸爸买大房子媒体来源:CCTV.COM

  不过,首次参加奥运会便拿到一金一银的何姿,心里却很不安,因为她担心奖金不够给父亲买套房子。

  何姿有一个不幸的童年。在她4岁那年,母亲因为癌症过世,此后何姿跟父亲何常泰相依为命。虽然何爸爸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人,没有丰厚的收入,但他从来不在物质上亏待何姿。6岁时,何姿被发现有跳水天赋,虽然生活艰难,但何爸爸依然支持女儿去跳水,并拼命打工为女儿攒学费。

  回报父亲,这是何姿目前最大的愿望,但她很担心难以实现。何姿说,北京和广州的房子都太贵了。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起,国家体委(体育总局前身)便给予奥运金牌获得者奖金。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为6000元;1988年汉城奥运会为1.5万元;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为8万元;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升至15万元;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再次上升到20万元;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则是35万元。

  除国家体育总局的奖金外,各省也给获奥运金牌运动员颁发奖金。同时,还有企业也会给奖金,数额更高。有人曾计算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个金牌最终可“换”得100万元左右奖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终则可得到约150万元奖金。

  仅从国家奖金看,从1984年到2008年,22年涨了60倍,涨幅惊人。而若计算全部奖金比,则更是涨了200多倍。但奖金上涨的步伐再快,也远远跟不上房价上涨的脚步。

  以北京为例,2004年时,北京四环房价每平米6000至7000元,当年的奥运冠军凭奖金即可全款买到一套地段优质的150平米上下“大宅”。而现在,这样的奖金只能买到此类地段买面积大些的“厨房”。北京五环外房价都早已超过2万,即使有200万奖金,买房也是捉襟见肘。

  在房价面前,以全球各国奥运冠军奖金水准衡量,排除掉极少数如石油国家,得奖金属最高等级的中国奥运冠军,都成了“屌丝”。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何姿 买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