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称不觉的自己多伟大 先休息再考虑未来

  吴敏霞这枚金牌意义非凡。(CFP供图)   吴敏霞这枚金牌意义非凡。(CFP供图)

  夺得自己首枚奥运单人3米板金牌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伦敦8月6日电

  在高潮中谢幕——也许,这就是吴敏霞加油在伦敦奥运会最后一战的最好写照,或许这也是她跳水生涯的最好写照。“吴敏霞时代”,从这一刻真正来临,但也在这一刻谢幕了。

  去年,吴敏霞才赢得她6届世锦赛以来的首枚女子单人3米板金牌;昨天,她才赢得了3届奥运会以来的首枚女子单人3米板金牌,她终于成为继高敏(微博)、郭晶晶、陈若琳加油后又一位女子跳水“大满贯”选手!有人认为,吴敏霞此前一直活在郭晶晶的阴影下,如今她以4枚奥运金牌追平了郭晶晶与伏明霞的纪录,也以6枚奥运奖牌追平了郭晶晶的纪录,而且她用3届奥运会就完成了郭晶晶4届奥运会才做到的事。

  “这次国歌是为我奏响的”

  无可否认,“吴敏霞时代”终于来临了。但北京奥运会后就想过退役的吴敏霞已经27岁了,中国的运动员都太早开始专业训练的生涯,大面积的伤病还是其次,最主要是心理上的疲惫,伦敦奥运会很可能就是吴敏霞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也许她还会在明年的全运会结束后才退役,大家对此心照不宣,反倒是英国的《每日邮报》爆出,吴敏霞会在本届奥运会后宣布退役。如果情况属实,那么“吴敏霞时代”在开始之时就将宣告结束了。

  不过,吴敏霞没有遗憾。在女子单人3米板决赛中,她的完美5跳,无论从动作的质量、优美度、入水效果来看,别说何姿加油比不上,即便当年的郭晶晶恐怕也很难赢她。事实上,就连吴敏霞自己也非常激动,她赛后之所以哭红了双眼,不仅仅是因为夺得金牌,更是因为意想不到自己竟然有如此完美的演出。

  吴敏霞始终是吴敏霞,她似乎永远缺少一点狠劲与霸气,当年只能站在郭晶晶身边当“陪衬”,而郭晶晶退役后,她又因为伤病和新人的强大冲击,一度面临当不上“一姐”的困境。北京奥运会后,吴敏霞就曾想过退役。只是,她多少还是有些遗憾,“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既然我选择了跳水,我当然希望有所成就。”况且,吴敏霞在跳水队中还有新老交替的义务。最终,她坚持了下来,也终于攀上了职业生涯的高峰。吴敏霞很开心:“我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这次国歌是为我奏响的,我很激动,这个时刻我等了很多年。”

  吴敏霞还说:“我不觉得自己有多伟大,我只是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也说明多年来的坚持和付出是值得的。”此时再谈起郭晶晶,她说:“每个人做自己(的本分)就好了,我也就是吴敏霞,我没有想去替代谁。”面对“是否有新的动力坚持下去”的问题时,吴敏霞说:“先不着急去考虑,现在真的很累,我需要休息一段时间,想带家人一起去旅游,享受一下这么多年付出得到的成果。”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吴敏霞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