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游姑娘绝美脚背 美人范儿却有辛酸泪(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0:36  新闻晨报

  伦敦奥运会的泳池中,中国水军闪耀着前所未有的光芒。而在孙杨、叶诗文等新生代中国游泳健儿令世人惊叹不已后,中国花样游泳的姑娘们于北京时间8月5日晚亮相,在奥运赛场上继续着这一非凡的“中国风”。□晨报记者 陈 敏

  这其中,来自上海的小囡黄雪辰甚是抢眼。8月5日的第一场比赛中,她和队长刘鸥联袂出战,凭借一曲《功夫》的默契演绎,在双人技术自选动作预赛中,以96.100分力压劲旅西班牙,仅次于传统霸主俄罗斯队,位居第二。

  这样的开局,并非偶然。早在去年的上海世游赛中,黄雪辰就已技惊四座,从单人到双人再到作为集体项目的主力之一,她最终赢得了5枚银牌,创造了中国花游的又一段历史。

  国家游泳中心花游部部长俞丽说,从专业角度来看,身材修长,技术风格偏力量型的黄雪辰,也代表着国际花样游泳未来的发展趋势。而如今的黄雪辰,年仅22岁。

  天赋好

  脚在水里能“说话”

  中国队里,最被主帅井村雅代看好的“女一号”,正是年纪最小的黄雪辰。去年世游赛中,对于黄雪辰在单人决赛中夺得银牌的表现,井村雅代给出的评价是:“理所当然。”由此可见她对这个爱徒的肯定。

  第一批中国花样游泳队队员、现国家青年队教练赵元此前在接受《三联生活周刊》采访时表示,“要想进入国家队,花游队员的身高至少在1.68米以上,手、腿、脖子要修长,脚弓要好,可以把脚背绷成鹅头的样子,在水里‘能说话’。但拥有这么好的先天条件的运动员很难找。”黄雪辰,恰恰符合所有的要求。

  这是一个似乎天生就为花样游泳而生的上海姑娘。“我记得当时让三个队员下水,尝试做一个最简单的单芭蕾腿给我看。结果,她做得最好,笔笔直,90度。这就是天赋。”回忆起12年前,黄雪辰刚从游泳转练花游时的情景,其启蒙教练沈洁这样对记者说道。

  而在国家队教练张晓蕾看来,黄雪辰有着特别漂亮的脚背,“现在很少有像她这样的脚背,而且膝盖有点倒弯,腿上动作特别能做出感觉。有些人伸不直,她是有点过分直。所以,有些动作,有的人就算有感觉,没‘硬件’也做不出,而她却能做出很多别人做不出的动作。”也正因为有着如此天赋,在2006年于广州举行的世界青年花样游泳锦标赛上,当时年仅16岁的黄雪辰就凭借一曲《天鹅湖》,夺得了单人第一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那次比赛请来的一位俄罗斯裁判,在赛后点评《天鹅湖》不惜溢美之词,他的“无意之举”,让国青队毫不犹豫将黄雪辰招入队中。

  2006年底,黄雪辰进入国家队,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她又被井村雅代破格选入奥运阵容。“她就像坐直升飞机”,张晓蕾笑言。

  外型好

  欧美范儿美女能吃苦

  1.76米的大高个,加上大眼睛、大嘴,笑起来特别灿烂的模样,活脱脱一副欧美人的范儿。这样的黄雪辰在国际赛场上,在以欧美人为主的裁判们眼里,确实能拿到不错的印象分。

  但有再好的模样和天赋,若无后天的努力,也是一种浪费。熟悉黄雪辰的人都说,这姑娘特努力,也特能吃苦。

  沈洁到现在还记得,其他小朋友下课后,从学校到训练场地这段路上,都会去找个地方吃点东西、休息一会儿再过来,黄雪辰却从来都是第一个到训练场,“看得出来,她是真喜欢这项运动。”

  12年前,刚开始练花游的黄雪辰还在复兴路上学。当时,沈洁所带的花游队因上海跳水池的拆迁,到处借场地,三天两头换地方练。黄雪辰告诉记者:“我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要出门,坐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去上学,下午练完回家再做作业,晚上要到十一二点才能睡觉。”可当记者问她,年纪那么小会不会觉得很辛苦时,黄雪辰却笑着说:“既然选择了,就得把它做好。爸妈从小就这么教我的。”

  而这12年来,练着练着就哭了的日子也不少。花样游泳被称为水上芭蕾,腿是最主要的身体语言。因此,练就修长而灵活的双腿是成为一个优秀花游运动员的必备条件。而因为之前没有练过舞蹈或体操,黄雪辰的柔韧性刚开始并不好。“教练让我们坐在地上,脚放在板凳上,然后膝盖上坐一个人,脚踝上坐一个人,这样的训练,每天至少会有20分钟。每当把脚放上板凳,那真是钻心的疼,眼泪哗啦啦地往下流”。

  自打有着“日本花游教母”之称的井村雅代执教中国队以来,身材、天赋等都相当不错的黄雪辰,更是没少被她“折磨”过。这个“魔鬼教练”对黄雪辰的要求真是异常严苛,连一个简单的入场动作,她都会让黄雪辰至少做5次。细节上的“严抠”,让黄雪辰彻底蜕变。

  也正因为能吃苦,黄雪辰才得以迅速成长。这个90后姑娘的个人微博签名这样写道:“人生难免不如意,坚持自己就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先苦后甜!”

  运气好

  22岁跻身“黄金一代”

  对于黄雪辰来说,除了自身的天赋和后天的努力外,她也是幸运的。

  一名优秀花样游泳运动员的培养周期很长,“如果从9岁开始练,到19岁才基本像样,22岁进入成熟期。”赵元说。如今,黄雪辰22岁。

  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奥运会。4年前的北京奥运比赛结束后,她紧张到躲在角落里一个人嚎啕大哭。今年,正好是她成为花游专业选手的第10个年头。

  10年间,中国花游在经历低谷后,开始“起死回生”,从第七、第六,一路上升到第三。4年前的北京,她们取得了集体铜牌、双人第四的历史性突破。2011年的上海世游赛,她们拿到了6银1铜,力压西班牙,奋力追赶着俄罗斯。

  去年年底的全国花样游泳工作研讨会上,俞丽就曾指出,中国花游队12名选手的平均年龄是22.4岁,平均身高170厘米,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可谓“黄金一代”,让很多国外队伍自叹不如。“伦敦奥运会,我们的目标是甩开西班牙和加拿大,努力争取靠近俄罗斯,做好冲击俄罗斯队的准备。超越上届,保三争二,冲击金牌!”她说。这几年来,在国际花游世界里,纤细骨感的选手不再吃香,身材修长、肌肉线条优美的选手因在泳池中更具存在感,动作演绎更具爆发力,越来越受到青睐。因此,在中国花游的“黄金一代”中,主帅井村雅代特别看好黄雪辰和刘鸥这对组合。尽管她俩直到去年世游赛之前,才开始捉对搭档,但迅速成为中国花游队在奥运会上争取双人项目奖牌的最大希望。“她们体格高大、体力超强,又有力量强度的优势,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难得的选手”。井村特别看好这对新组合,一提起便赞不绝口。

  直到去年年底,在队内竞赛中击败蒋文文/蒋婷婷这对“姐妹花”,成为此次伦敦奥运会双人项目的正选组合后,还有不少人担心黄雪辰/刘鸥这对组合究竟有多大实力,能否真正超越蒋氏姐妹,为中国花游带来新突破。“战胜文文、婷婷,其实就已经说明了她们的实力,因为前者是奥运会第四名,世界杯冠军,只靠偶然和失误,是难以将她们拉下马的,所以在世锦赛拿到银牌,也只能说是水到渠成,而不是意外之喜。”俞丽对此这样评价。

  而蒋氏姐妹也坦言,“她俩是一对以速度、力量见长的选手,有着跟我们截然不同的特色,更符合西方裁判的审美情趣和认知观点,这是她们非常明显的优势,毕竟她们同时也具备着亚洲乃至中国人独有的肢体美感。”

  中国花游队 上海囡不少

  现在这支中国花样游泳国家队里,黄雪辰并不是唯一的上海面孔。教练组中的张晓蕾、队员吴怡文,同样都来自上海。

  曾夺得九运会花游双人铜牌的张晓蕾,退役后于2002年留在上海队做教练。说来也巧,也就是在那一年,黄雪辰进入上海队,开始了她个人职业生涯。2006年,这师徒俩前后脚入选国青队,之后更是一同进入国家队,“这六年来,我们俩基本上就像一对。”张晓蕾笑着对本报记者说。

  在国家队里,带教黄雪辰不是张晓蕾唯一负责的工作。鲜有人知的是,此次伦敦奥运会中国花游的两套双人自选动作的编排都有着张晓蕾的功劳。当运动员时就喜欢在动作编排上动脑筋的她,和主帅井村雅代共同编排了双人自由自选动作《龙》,而双人技术自选动作《功夫》,则是她和广东队教练共同完成的。

  说起《龙》这一为伦敦奥运会所特别设计的全新曲目,张晓蕾还透露,“《龙》的音乐也是我们自己找的,专门请上海的音乐老师,取材于一部名为《天地七月情》的歌舞剧音乐。”而《功夫》的音乐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音乐,中间的慢版选自《茉莉花》。

  对于中国花游队来说,此番伦敦奥运,除了要力争在双人项目上实现历史性突破、争取奖牌外,更要在集体项目上完成“保三争二”的目标。而在集体项目的征战中,同样来自上海的吴怡文终于也将一圆自己的奥运梦。

  和身材如欧美人的黄雪辰不同的是,吴怡文属于娇小型,因此更多的担任集体项目动作中托举的“尖儿”。花样游泳托举的风险很大,尤其是这种翻腾动作,是跳水运动员在3米板上用到的,而吴怡文没有跳板的弹力,只能借助队友顶出她的一瞬间的力量,利用爆发力和弹跳力去完成,入水角度稍有偏差就会被水拍疼。为了练成这个动作,吴怡文从拉保护带在岸上练到在水中试验,不知道摔了多少次,疼了多少回。

  北京时间8月5日,吴怡文刚刚在伦敦度过她的26岁生日。对这个上海姑娘来说,伦敦奥运会有着特别的意义——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原本将是她第一次的奥运会记忆。但苦练到赛前最后一刻,她遗憾落选最终的正式名单。为此,伤心了好久的吴怡文,没有选择放弃,而是憋着口气,一直坚持到今天。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黄雪辰 刘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