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数据分析叶诗文成功:她跟罗切特比不科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6:08  新浪体育微博
BBC发文客观分析了叶诗文的成功BBC发文客观分析了叶诗文的成功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新浪体育讯 当叶诗文(微博)在400米混合泳比赛中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时,许多人尤其是西方媒体都对这名16岁的小姑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尽管几次药检都没有任何问题,但有些人依旧对叶诗文的成绩表示怀疑,其中质疑声最大的当属美国游泳教练员协会的常务董事约翰-罗纳德。如果不用服用禁药这种说法,叶诗文的所谓“超常”发挥,是否就真的不能得视频-叶诗文最后50米竟快过罗切特 谱写水中传奇媒体来源:CCTV到合理解释了呢?英国BBC就针对这个问题,就西方媒体对叶诗文的种种质疑进行了逐条解读,客观分析了叶诗文的成功。

  质疑1:叶诗文将她的最好成绩提高了5秒

  一般情况下,能将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5秒确实不可思议。不过BBC认为,叶诗文非常年轻,身体也在成长,她比2年前长高了12厘米,所以她的成绩有所提高也就不足为奇了。以叶诗文在400米混合泳中的对手、澳大利亚人赖斯为例,赖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将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6秒,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运动科学专家分析指出,在一个青少年选手的成长发育期,荷尔蒙的大量分泌可以让他们的耐力得到迅速提升。

  质疑2:叶诗文轻而易举地打破世界纪录

  BBC认为,叶诗文以4分28秒43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这个成绩比原纪录快了一秒多。不过继续以赖斯为例,她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也以较大的幅度刷新了世界纪录。所以叶诗文打破世界纪录确实令人印象深刻,但并不是说多么的卓越不凡。

  质疑3:叶诗文在最后一个50米的速度比罗切特(微博)还快

  同是400米混合泳,罗切特的总成绩比叶诗文快了23秒,叶诗文只是在最后的自由泳中超过了罗切特。BBC认为,以罗切特作为参照物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这名奥运冠军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最后50米游得比女选手慢了。2008年,罗切特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铜牌,他最后50米的成绩就比意大利女选手阿莱西亚-菲利皮慢了1秒半,而菲利皮只在女子400米混合泳项目中排名第5。也就是说,罗切特只是比赛节奏和叶诗文不一样而已。开普敦大学运动科学研究室的罗斯-塔克教授就表示,人们对于叶诗文和罗切特相比较的解读有些过分了。

  塔克教授说:“其实罗切特最后50米也没有其他几名男选手快,如果拿叶诗文和最后50米成绩最好的男选手相比,或许就不会引发那么大的关注了。”塔克教授还指出,去年世锦赛,英国女选手瑞阿德灵顿在800米自由泳最后50米的成绩要比叶诗文和罗切特都快。“也就是说,以这种比较来试图证明叶诗文服用了禁药,实在是在做无用功。”塔克教授补充说。

  尽管如此,塔克教授同时也强调,叶诗文的表现依旧是无与伦比的:“在上一届游泳世锦赛上,400米混合泳世界前五的选手在最后100米的自由泳中,成绩要比1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慢了18%到20%,不过叶诗文只慢了12%。”

  (木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