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夺冠不枉12年 谈今后平凡生活更适合自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6:25  天天新报

  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决赛,上海姑娘吴敏霞以“零失误”的表现摘得冠军,拿到首枚个人奥运金牌。吴敏霞喜极而泣,哭,一个是为自己的伤病,另一个是不再是“千年老二”,“跳水皇后”终于属于她了。

  12年,吴敏霞始终坚信着苦尽甘来,“苦日子尝了太多年,甜日子也应该轮给自己一次了。”她所说的苦,是因为积累了多年的伤病,总是不断折磨人,甚至一度逼着她想要退役。跳水队的队医曾经有过一句戏谑之言,“除了头,吴敏霞浑身都是伤”。

  “人们常说我是‘生不逢时’,只能做郭晶晶的影子,这话让我听了很不舒服。”不甘心,还是不甘心,上海小囡暗暗使劲,“为什么别人可以,我总是第二。”不过千万别误会吴敏霞和郭晶晶有什么矛盾,说到郭晶晶,吴敏霞更觉得她是自己成功的引路人,“前两届奥运会都是她带着我,告诉我怎么做,我们之间更多的是一份信任。”而此次郭晶晶大婚,吴敏霞也成了伴娘人选。

  “其实在中国跳水队一直有种不服输的精神,要勇攀高峰,我只是把这种精神传承了下来,多等了12年,”吴敏霞说,“人的一生到处都是坎坷,就看你摔了之后不动了,还是爬起来继续往前走。”吴敏霞表示,自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选择继续坚持,就想到了以后会遇到很大的困难。“走到今天这一步,不是我一个人做到的,是很多人的帮助支持我走到今天。”

  吴敏霞透露,昨日她一个在花游队的朋友许下生日愿望就是祝愿吴敏霞能得到这枚金牌。“我特别感谢她,在自己的生日为我许愿,帮我实现我的梦想。”获得银牌的何姿也被吴敏霞的坚持感动,在赛后也激动地流下眼泪。“我不是为自己流泪,我是为霞姐流泪。”何姿说,“我为自己开心,也为霞姐开心,她真的很不容易。”

  对于父母因怕打扰吴敏霞备战奥运而隐瞒家人去世一事,上海姑娘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因为她的事情而指责中国体育培养方式是不公平的。“为了训练而跟家人分离,我想这不仅是中国选手需要面临的事情。”吴敏霞说,“实际上,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我们每天一起训练,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也许我们离真正的家人很远,但距离并没有把我们分开,我能时时刻刻感受到他们的关怀围绕在我身边。而且,现在通讯科技这么发达,我们每天都能有很好的沟通。”最后,吴敏霞用最简短的语句再次表达了对这份职业的热爱:“练跳水,是我自己的选择。”

  谈到今后的打算,吴敏霞说,平凡的生活可能更适合自己。她希望自己的特长不光在跳水方面,在别的领域也能够有所建树。对于自己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何姿用“满意”来形容,她说,从预赛到复赛再到决赛,对自己的表现都很满意。“经历过这一次奥运,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以平常心来对待比赛。”

  新报记者 王 婷 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吴敏霞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