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解说:何冲输在状态不稳 新萨乌丁是跳水英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8:0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当地时间8月7日晚上(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在伦敦奥林匹克水上中心进行了本届伦敦奥运会跳水第一个男子个人项目:男子三米跳板决赛。此前,中国跳水梦之队已经包揽了四枚双人项目的金牌与女子三米板的金牌,包揽八枚金牌似乎已是十拿九稳的事情。然而,当晚的比赛却让本来已然没有悬念的跳水池内再度掀起了轩然大波。中国跳水队男子项视频-何冲:欣然看待成败 比赛留下很多回忆媒体来源:CCTV.COM目上最稳的一块金牌竟然丢了!这无疑比中国队再夺一枚金牌更加引人关注。要知道,中国跳水队为了这枚三米板金牌,特地派出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大满贯”得主何冲与刚获得伦敦奥运会双人三米板金牌的秦凯这对“双保险”,可到底是哪名选手从中国队手上生生的抢走金牌呢?这就是有“新萨乌丁”之称的俄罗斯跳水名将扎卡洛夫。

  曾几何时,“跳水沙皇”俄罗斯名将萨乌丁曾是中国队在男子项目中的最大对手。当年他与熊倪荡气回肠的巅峰对决曾载入奥运会跳水史册。而从熊倪、肖海亮,到彭勃,再到如今的何冲、秦凯,都和萨乌丁这名跳水池内的永不凋零的“常青树”有过较量。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萨乌丁逐渐在比赛中失去了竞争力,但他用自己的表现赢得了众人对他的钦佩,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然而自从萨乌丁退役后,本来就已经强大的难逢敌手的中国男子跳水三米板项目就更加无所顾忌了。长此以往,虽然梦之队在霸气上是越来越足,但却多了一份闲庭信步般的散漫。这份散漫就造成了选手在重要比赛中的状态不稳。在本届奥运会备战时,中国跳水队就把北京奥运会上未获金牌的项目即英国本土小将汤姆-戴利参加的男子十米台项目作为重点备战项目,他们估计这枚金牌才是最有可能旁落的。而三米板,根本不在他们的“意外情况”考虑之内。可是今夜,正当全球体育迷包括中国跳水队自身都以为没有悬念的时候,俄罗斯名将扎卡洛夫的一鸣惊人,无疑让中国跳水队为自己的“大意失荆州”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当夜的汇聚了世界各路名将。其中名气最大的是俄罗斯名将扎卡洛夫,他是去年世锦赛的该项目亚军,半决赛后也仅排在何冲之后名列第二,此外墨西哥名将卡斯蒂略-胡埃尔塔、德国名将豪斯丁等人也都具有争夺奖牌的实力。但是,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想象这些选手能给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带来麻烦。要知道,中国已经连续4届奥运会包揽了男子三米板的奥运金牌。

  首轮比赛,中国选手以稳为主,两人做的都是难度系数为3.0的向后翻腾2周半屈体,然而,两个人的状态相当糟糕,竟然仅排在第四和第八位。就连在场解说的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解说对觉得奇怪:“秦凯和何冲的状态似乎很一般,不过中国人肯定回调整过来的。”在英国人看来,这或许只是个由浅入深的战术,之后的金牌将不出意外的属于中国人。

  然而第二跳,何冲和秦凯依然没有跳出亮点,而卫冕冠军的糟糕状态显然偷偷激起了他昔日的手下败将,俄罗斯人扎卡洛夫的野心。此时,他无声无息的跟了上来,他一个完美的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拿到了全场最高的91分,总分176.0升至第一!

  直到此时,中国选手方才大梦初醒。毕竟扎卡洛夫是世锦赛亚军,其状态非常稳定,而且动作难度在世界也是首屈一指,中国跳水选手在难度和稳定性上面占不到半分优势。第三轮与第四轮,何冲与秦凯均提高了难度。可是相比起秦凯,卫冕冠军何冲状态依然不稳,连在场的BBC解说员也对中国人的状态质疑起来:

  “这不像是世界冠军的水平啊。你看他队友(秦凯)都只给他一点礼貌性的掌声,一点也不兴奋。”四轮过后,秦凯升到了第三,而何冲得分仅为242.85,落后扎卡洛夫竟然达到20多分。

  在接下来的第五轮里,扎卡洛夫又以一个难度系数高达3.9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拿到了全场最高分99.45分!仅仅落后暂时领先的秦凯1.25分。更令中国选手忧虑的是,由于预赛成绩比秦凯好,俄罗斯人还有后跳的优势,他可以根据秦凯末轮的表现选择自己的战术;而曾经多次战胜俄罗斯人的何冲,此时由于巨大的分差,已经无法和他抗衡了。

  决定生死的最后一跳,选手们争相亮出看家本领,领先的秦凯此时过于谨慎,只跳了一个难度不高的动作,这无疑给了俄罗斯人以机会。“他会做什么动作?”只见扎卡洛夫高高跃起,以一个完美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完成了空中动作,完美的落入水底!“太完美了!这绝对是个金牌动作!我打赌俄罗斯人赢定了!”此时演播室内的英国解说和全场观众都沸腾了,他们明白,这个名叫扎卡洛夫的俄罗斯人完成了前辈萨乌丁想做却没有完成的壮举,那就是同时击败了两大中国绝顶高手夺取奥运金牌。果然他拿到了104.50的全场最高分!这个分数意味着何冲和秦凯这对中国三米板的双保险将咽下失利的苦果。此时BBC的解说把所有赞美之词都抛给了扎卡洛夫:“俄罗斯人太完美了!他们打破了中国人在这个项目20年的垄断!他是跳水史上的英雄!”与此同时,被逆转而惜败的秦凯流下了男儿的英雄泪,虽然他和何冲都已经尽力,但是今夜他们确实也输的心服口服。

  扎卡洛夫的完美夺冠不仅打破了中国队在此次伦敦奥运会中包揽全部八金的美梦,而且也终结了中国队在奥运会该项目中四连冠的纪录。此番,秦凯与何冲的“双保险”组合失效,除了对手实力较强之外,诚如BBC解说分析的,何冲的状态不稳以及秦凯动作上的保守也都是原因。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比赛中,扎卡洛夫这个世界跳水界的新萨乌丁,将是中国跳水界的头好大敌。希望此役的失利能给此前“独孤求败”的中国跳水界敲响一个警钟。只有厉兵秣马,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将是我们报一箭之仇的战场。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