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天才中天才 漫天飞雪中大喊:我一定赢你

  叶诗文身材解密。   叶诗文身材解密。

  人民视觉

  10岁的叶诗文已经开始在各项比赛中崭露头角,获得金牌。   10岁的叶诗文已经开始在各项比赛中崭露头角,获得金牌。

  人民视觉

  叶诗文庆祝胜利。   叶诗文庆祝胜利。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回家的感觉,真是太好了。”

  北京时间8月6日,叶诗文(微博)和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的中国游泳队载誉而归。首都机场,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人们热烈欢迎凯旋的将士,向他们表达由衷的感谢与敬意。

  “真的像一场梦一样,现在还有些没回过神来。”叶诗文说。的确,过去的十几天,是16岁的叶诗文最难忘的一段生命历程。如果说一个世界纪录、两枚奥运金牌的梦幻成就早在她的雄心中酝酿,而赛场外的急风暴雨却令她始料不及。短短十几天,世界同时向她展现了光明与阴暗的两面,而她始终不喜不悲、不急不躁、坦然相对。她小小身体爆发出的能量不仅在泳池中掀起巨浪,也令世界感受到了一个前进中的东方古国的大气磅礴。

  成长

  从全国冠军到奥运冠军,她只用了三年

  在伦敦,16岁的叶诗文以非凡的表现震撼了世界。她的进步真的可以用神速来形容。从全国冠军到亚洲冠军、世锦赛冠军、奥运冠军,她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

  2010年4月的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14岁的叶诗文以2分10秒32夺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令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眼前一亮。“当时女子200米个人混并非中国的强项,叶诗文让我看到了希望。”就在这次冠军赛后,叶诗文和教练徐国义前往澳洲跟随名将肯伍德训练。

  留学的成效果然明显,在2010年10月北京举办的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上,叶诗文在女子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比赛中两度击败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名将施密特,还在200米个人混合泳里游出了当年世界第二的好成绩。2010年广州亚运会,作为中国代表团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叶诗文收获了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2枚含金量极高的金牌。她200米个人混合泳的夺冠成绩为2分09秒37,排名当年世界第一,400米个人混合泳成绩排名世界第二。14岁的叶诗文不但引发了国人的关注,还成为外国媒体报道的对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就曾预测:“叶诗文将是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果然,一年后的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上,15岁的叶诗文在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凭借最后50米的强力冲刺实现逆转,以2分08秒90的成绩站在了领奖台的最高处,成为世界泳坛35年来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同时她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穿着普通泳衣突破2分09秒大关的选手。

  解密

  从身材到力量,她为游泳而生

  从身材看,叶诗文拥有远远超出同龄人的宽厚肩膀,这对游泳选手来说,绝对是一个先天优势。游泳运动对力量的要求很高,而肩宽的选手上肢力量更大。叶诗文之所以能屡屡在自由泳项目上反超对手,就得益于她宽阔的肩膀更能带动双臂做出更为舒展的动作。

  几乎每一位成功的游泳选手,都有惊人的肺活量,韩国名将朴泰桓的肺活量据说是7000毫升,几乎是普通人的一倍。而叶诗文的肺活量也非比寻常。在混合泳最后的50米冲刺中,一般选手都是两个动作一次呼吸,而叶诗文能够坚持四个动作一次呼吸,这使她获得了比别人快得多的速度。

  叶诗文有一双爆发力极强的大腿,这源于她父母的遗传。她的母亲曾经是杭州市跳高冠军,而父亲年轻时也是短跑健将。尽管叶诗文没有菲尔普斯(微博)那样的身材,但短而有力的大腿,能让她在起跳和触壁发力时更有优势。

  叶诗文更惹人注目的是她那双脚。一般女选手39码的脚已算不小,而个子不高的叶诗文居然是42码大脚。泳坛的天才选手,大多有一双大脚,比如澳大利亚名将索普的脚有55码之巨,而菲尔普斯也有47码。巨大的脚掌,能够在水下提供更强劲的动力,而在水中转身时能够获得更长的滑行距离。

  叶诗文的腰腹力量也非常突出,尤其在短距离爆发时,能够保持更稳定的动力输出,对身体保持平直姿势起着重要的作用。

  叶诗文的身体仿佛就是为游泳运动而生,难怪中国游泳队老前辈陈运鹏惊叹,“她就是一个游泳的天才。”

  苦练

  从不缺席一堂课,也从来不愿认输

  6岁的时候,叶诗文正在上幼儿园大班,老师看她个子高出同龄孩子许多,手脚长得也大,就推荐她去体校练游泳。从此,不管风吹雨打,父亲叶青松总是骑着电动车送她去训练。叶青松回忆,“文文训练非常自觉刻苦,一年365天,除了泳池换水的几天,她一天的训练都没有落下。有一次不小心小腿刮破,缝了9针。但休息不到10天,她就迫不及待地回到体校。”

  叶诗文的启蒙教练魏巍透露,训练中叶诗文从来不吵不闹,给多少任务,她都会认真完成。教练交代游10000米,她绝对不会只游9900米。仰泳和蝶泳是她的弱项,节假日别的队员都外出放松去了,叶诗文常常自己加练仰泳和蝶泳。她相信偶像菲尔普斯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你休息一天,实力就会倒退两天。”

  白白净净的叶诗文看似文弱,但她的内心却十分刚强,无论做什么都不愿认输。2008年的冬天,叶诗文一次周末回家吃饭时忽然低沉着脸放下碗筷,跑到阳台上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大喊:“我一定要赢了你!”原来在前一天的队内比赛中她输给了年长一岁的队友。一个月加练后,她真的赢了回来。

  教练徐国义说,叶诗文虽然不善言辞,却十分聪慧,爱动脑筋,教练布置的技术要领,她都会仔细去琢磨,下水后执行得很到位。“训练中出现的错误动作,我纠正过后,她很少再犯。”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