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自然》杂志“低头”需感谢很多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5:27  天天新报

  英国杂志《自然》是世界上最早的科学期刊之一,也是全世界最权威及最有名望的学术杂志,但当地时间8月1日,署名尤恩·卡拉韦撰文《为什么奥运会上的卓越表现引发怀疑》发表在了《自然》网站上,文章提到:即使当前的药检结果清白,也不能完全排除叶诗文服用兴奋剂的可能。在当地时间6日,《自然》杂志社发表声明为其态度道歉:“我们注意到相关讨论中指出的一些错误,以及相关统计中缺乏更多的细节(我们现在回头看对此表示遗憾),造成了我们支持指责叶诗文的印象,而需要强调的是这不是我们的意图。因此,我们向我们的读者和叶诗文道歉。”

  《自然》杂志作为全球顶级的学术杂志,要它说声“道歉”是很不容易的。就在7月份,《自然》刚刚结束了一场官司,因为一名学者指控《自然》关于他学术不端的报道是诽谤,结果《自然》耗费了150万英镑和3年多时间,硬是赢下了这场诉讼。当然,《自然》获胜的原因是确实有该学者不端行为的证据在手。

  能让《自然》“低头”得感谢很多人。8月4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饶毅致信《自然》杂志主编菲利普·坎贝尔,抗议其报道存在偏见和不实之处。而饶毅只是众多抗议者之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博士后王立铭发起了一项抗议活动,要求《自然》撤回该文并公开道歉,已征集到1500名同道中人的签名,以联合施压。在写给《自然》主编的抗议信中,他们指出,不理解为什么广受尊敬的《自然》会刊登一篇“有着严重科学问题和种族、政治偏见的文章”。不仅科学家这么给力,菲尔普斯也力挺小叶子,“在运动员游出了这么好的成绩后,有人的第一反应却是质疑,这真是让人觉得有些悲哀,动员能获得优异成绩,靠的是艰苦训练,中国运动员不比其他国家的差。”

  《自然》杂志社意识到自己“得罪了读者”。8月2日,《自然》网站在线新闻编辑布莱恩·欧文斯向读者解释说:“这篇报道的本意不是暗示叶诗文‘有罪’。正如我们在报道的第一段所说的那样,她通过了药检,因此是理所应当的奥运冠军。我们只是想通过争论来突出显示科学能否通过运动员的表现来告诉我们一些事情。”8月3日,《自然》杂志网站部分修改了原文。与此同时,《自然》还关闭了这则新闻的评论。

  而6日的这份道歉是由《自然》的杂志主编蒂姆·阿彭策勒和《自然》总编辑菲利普·坎贝尔共同署名。阿彭策勒表示,《自然》杂志除了发表经过同行评议的学术文章外,也还有一些没有经过同行评议的文章,包括此次引发争议的新闻文章,他是这个板块的负责人,对于此次风波,“这份声明正表达了我们想说的。”他还解释说,一些网友在《自然》网站上的批评性跟帖消失了,不是《自然》故意进行了删除,而是由于跟帖评论实在太多,超出了系统的能力,老的评论就被新的评论挤掉了。此外,他还提到,这篇引发争议的文章“只是发表在《自然》网站上的新闻类文章,不会出现在正式出版的《自然》杂志中”。

  新报记者 王 婷 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