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鹏:下届难夺金不如退役 不嫉妒孙杨叶诗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4:59  都市快报微博

  英国伦敦专电 25岁的吴鹏(微博)加油坐在伦敦的一家英国餐厅里,从表情上丝毫看不出即将告别奥运的惆怅。这是吴鹏离开伦敦前一天的下午,记者和他相约在国王十字火车站二楼的餐厅吃饭,这座火车站有一个著名的恋人拥吻告别的雕像。告别总是痛苦的,吴鹏用并不理想的结局告别奥运,他的内心绝对不会像表面看起来那么轻松。也许只有一边吃饭一视频-男子200米蝶泳预赛 吴鹏陈寅晋级半决赛媒体来源:CCTV.COM边慢慢聊天,才能真正叩开吴鹏的心扉,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吴鹏谈到了奥运,谈到了游泳,谈到了他即将面对的不可预知的未来。

  浙江游泳金牌团队昨晚回到杭州,吴鹏跟孙杨(微博)加油、叶诗文(微博)加油一道归来,这个为梦想打拼了三届奥运会的浙江游泳大哥大同样值得尊敬。

  昔日一哥

  浙江游泳

  坚持和放弃一样痛苦 “很多球星也有退役的一天,虽然痛苦,但只能去做”

  200米蝶泳的失利,是很难向吴鹏提及但又不得不提的话题。好在吴鹏并没有回避,总结比赛结果他用了两个字:遗憾。

  前两届奥运会,吴鹏都离奖牌只有一步之遥,所以他把拿到伦敦奥运会奖牌当做自己奋斗的目标。

  为了实现目标,他只身一人去美国训练,即使现在想起刚到美国时的情形,吴鹏也会觉得有些后怕:“语言不懂,教练布置的不知道什么意思。只能看别人怎么做,自己也跟着做。”到了现在,吴鹏和教练的交流已经没什么问题了,但他还是谦虚地笑着说:“反正把我一人丢在国外,死不了了吧。”

  经历了那么多的艰辛,吴鹏最终在自己的主项蝶泳上连决赛都没有进去,这让他很是想不通:“我也和美国教练交流了,我们都没有找出很准确的原因……我觉得可能是热身早了,到比赛身体又有些僵硬了。比赛的时候感到很累……奥运会和其他比赛在程序上有些不一样,还是细节问题没有做好,以后一定要注意这些问题。”

  会不会再准备下届奥运会?吴鹏答道:“不会了吧。”

  当国家队队友张琳(微博)明确地告诉吴鹏,自己还想参加4年后的巴西奥运会时,吴鹏还劝张琳想清楚再去做:“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实际情况也不一样,所以我觉得一定要想清楚。我再奋斗四年,难道就一定可以拿到奖牌吗?再退一步,一块奥运奖牌对我的人生不会有什么改变,除非是拿金牌。我的人生不仅仅是游泳,后面的日子还很长。”这样的选择,甚至让喜欢足球的吴鹏想到:“很多球星也有退役的一天,大家都要面对,虽然痛苦,但只能去做。”

  以前有朋友对吴鹏说过,在伦敦奥运会前,他的坚持和放弃一样痛苦:坚持要面对很多困难,放弃则是不再给自己参加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机会。其实对于现在的吴鹏来说,坚持和放弃依然同样痛苦,吴鹏说,他是99%不会再参加奥运会了,那仅留的1%希望,流露出了他对游泳、对奥运会的眷恋。

  嫉妒孙杨和叶诗文? “我还是浙江游泳队队长呢,队员这么出色,队长当然高兴”

  吃饭的时候,吴鹏从手机里找出一张2003年参加世锦赛时的照片,笑着说:“和现在的差别太大了,那时候还能看看,现在老了。”

  才25岁已经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作为中国游泳昔日一哥,吴鹏聊起自己的三次奥运之旅依然感慨万分。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吴鹏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平时比赛前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我会说很多话,心情很放松的,但奥运会比赛时,走进游泳馆后,我连话都说不出来了。因为紧张,差点连决赛都没有进去。”吴鹏说。

  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由于是“主场”作战,吴鹏特别渴望取得好成绩,最终结果也不错,第四名,这也激发了他继续冲击奥运会奖牌的斗志。到了伦敦,吴鹏的心态已经变得很好了,之前的准备工作也做得到位,就是成绩不太理想。

  在这么多年的游泳生涯中,菲尔普斯(微博)和吴鹏经常联系在一起的。今年在美国的训练赛中吴鹏三次战胜菲鱼,更让人期待他在伦敦压倒菲尔普斯拿到200米蝶泳的冠军。“很多人说和菲尔普斯同时代是游泳运动员的悲哀。但我一直把他看成是激励自己进步的人,是一个追赶的目标,竞技体育中只有这样的对手,才能刺激自己去提高。”

  但菲尔普斯老了,成绩远不如北京。其实很多人也感叹,吴鹏也老了,因为孙杨和叶诗文成长起来,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面对如此风光的师弟师妹,吴鹏会不会嫉妒呢?吴鹏说:“怎么会呢?他们夺冠的晚上,一回奥运村我就向他们祝贺。我是看他们长大的,而且我还有个名誉称号,是浙江游泳队队长(大笑)。队员这么出色,队长当然高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和孙杨还是同屋呢。我很希望他们能够越来越好。我还会给孙杨建议,比如他在游短距离的时候出发和触壁还做得不够,如果改进,他以后的成绩还会更好。”

  特派记者 徐毅

  回杭州和爸爸“好好说说话” “接下来我要思考人生了”

  吴鹏的奥运会奖牌梦,不仅仅是为自己做的,他还希望能为已经去世的爸爸圆梦。从吴鹏开始学游泳后,他就给爸爸一个承诺:自己要站到奥运会的领奖台上。

  但现在,这个承诺似乎没法实现了。吴鹏说:“我相信爸爸会理解我的,因为我已经尽力了。我努力了,最后怎么样的结果都能接受,我相信爸爸也能接受。”

  这次回到杭州,吴鹏会去祭拜爸爸,他想一个人去,连妈妈都不告诉。“经历了这次奥运会,我心里有很多想说的,到时候会说给爸爸听。”吴鹏动情地说。

  接下来,吴鹏会好好安静下来,考虑一下自己的未来:“以前很多事情都说奥运会后再说,现在我的奥运会比赛真的结束了,所以该想想清楚了。怎么说呢,接下来我要思考人生了。(笑)”

  吴鹏还是打算回美国,一边训练一边办理学习的手续。全运会吴鹏还会参加,这可能是他退役前的最后一项大赛,接下来就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业上。按照吴鹏自己的想法,还是希望能做和体育有关的事,比如体育管理。吴鹏甚至打算在杭州办个游泳学校,让更多的杭州小孩有学习游泳的地方。

  不管以后去哪里,也不管做什么,有一点是吴鹏必须考虑的,那就是陪妈妈李国珍。奥运会前吴鹏妈妈去美国陪了吴鹏两个月,由于语言不通,生活很不方便,吴鹏说“再待下去可能要疯了”,所以他没有让妈妈来伦敦看自己的比赛。“接下去,要好好孝顺妈妈了,让她过得开心些。”让妈妈过得更好,是吴鹏对自己未来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规划。

  有时候他凌晨5点多就要起来去训练。美国那边教练管理不会很严的,你去场馆了,他才会管你训练,你不去不会来管的。好在吴鹏一直都很认真。

  ——今年7月美国陪练归来的李国珍说

  一个人的战斗

  今天才知道,原来星期一给我们训练的是美国海豹突击队!值了值了,再累也值了!今天还发了件T恤!

  ——去年5月微博爆料美国特训的趣闻

  我想要去美国看看。因为美国的游泳是全世界最强的,但应该是在今年全运会之后。

  ——2009年情人节右肘骨折,11天后便恢复训练,他对记者坦言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