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雪晨教练:她是天生的规范 训练总是第一个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6:03  天天新报

  黄雪辰,这个土生土长的上海小姑娘,在伦敦奥运会女子双人花样游泳的项目中,协同搭档刘鸥突破历史,摘得一枚铜牌。生活中的她,大大咧咧,一口地道的上海话语速惊人,但训练起来却毫不含糊。为了比赛,黄雪辰连续10个小时不停歇排练,“我们无法与冠军俄罗斯队相比,最主要竞争对手其实是西班牙队。虽然我们只拿到铜牌,但这是在奥运会的舞台上,知足了。我们心里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在爸妈眼中,黄雪辰年纪小但能吃苦;在启蒙教练的眼中,她更是个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三好生”。

  启蒙教练眼中的“三好生”

  父母眼中“肯吃苦的女儿”

  沈洁是黄雪辰的启蒙教练,她非常关注自己得意门生的奥运征程。赛后,沈洁不仅给弟子送上了祝贺,更期待和坚信黄雪辰未来将有更完美的表现。黄雪辰是从小学3年级开始师从沈洁训练花样游泳的,一直到6年级被选入上海队之前,都是沈洁一手指导。“2年多的时间,她给我的印象很深。她非常有天赋,这种天赋体现在腿型和身材方面,这也是她训练时三项动作非常规范的原因,可以说是‘天生的规范’。另外,她的刻苦让我印象很深,她从来没有迟到过,更没有缺席过,训练时也不会偷懒。当时体校的小朋友们训练之前都是一路逛过来的,下课就出去玩了,很容易迟到,可是她从来都是第一个到,好像早点来她就开心。”

  在沈洁眼中,黄雪辰从小就是个脚踏实地的好学生,“她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那么小,却那么踏实。”据沈洁介绍,黄雪辰从事这项运动已经12年了,“这也能看出她的天赋和毅力,但主要是她对花游的兴趣和热爱。她一进泳池就特别开心,每次训练都是这个心态,完全不是教练强迫的。”

  沈洁表示,黄雪辰进了国家队之后,技术动作等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对于这次获得铜牌,沈洁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她们这次比赛表现得非常不错,不论是力度、编排还是表现力,都比自由赛发挥得更好。虽然得了铜牌有点可惜,但我还是觉得蛮不错的。”沈洁认为,黄雪辰是力量型的选手,双腿柔美,爆发力好,力度把握得很到位。“但今天有点不同步,这一点上还可以完善。当然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她们配对的时间还不长。”

  最后沈洁也寄望自己的弟子,“雪辰年龄还小,需要磨练,需要完善,希望她继续努力,不要急于这一年两年、一次两次。”

  父母眼中“肯吃苦的女儿”

  比赛开始前,黄雪辰的爸爸妈妈早早地守候在了电视机前。在父母眼里,黄雪辰是个特别能吃苦的小姑娘。父亲黄逸说,黄雪辰17岁那年,有一次在训练中受伤导致脚趾骨折,她却一点都没有把这事透露给父母,带伤坚持参加了当年的世游赛。直到教练告诉黄雪辰父母这件事,他们才知道。“雪辰相当能吃苦,一方面是长期训练磨砺出来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她特别喜欢花样游泳,愿意不断地去刻苦努力。我们看了也很感动。”

  当闺女登台亮相时,妈妈蔡凤英的双手不由得紧紧握在了一起,“虽然她们平时的发挥还算相对稳定,但这么重要的比赛,我们看着还是会紧张。”蔡凤英表示,对女儿有期待,但绝不会给她压力,“今天无论她取得怎样的成绩,我们都为她感到开心。”随着刘鸥和黄雪辰以精彩的表现完成整套动作,黄雪辰的父母松了一口气,为女儿鼓掌欢呼起来。“她和刘鸥今天的发挥很稳定,几个托举动作很高很到位。”爸爸黄逸关注女儿比赛多年,已然是半个专业人士了,“接下来就看西班牙队和俄罗斯队的表现了,特别是西班牙队,是我们的最主要竞争对手。”

  虽然中国两位姑娘最终与银牌得主西班牙队相差0.03分获得了一枚铜牌,但黄雪辰爸爸妈妈依然很开心。“虽然今天有点小遗憾,但我们还是很开心,为她们感到高兴,因为她们已经突破了自我,取得了新的成绩。”妈妈特别要感谢教练:“孩子能在奥运会上夺牌,除了自己平日里训练刻苦以外,更要感谢一直以来教练员的辛勤指导。”而严格的爸爸还是要求女儿将来训练要更刻苦,用更好的成绩回报众多关心她的人。

  谈到女儿接下来的发展,妈妈信心满满:“雪辰年纪还小,未来日子还要加油,再冲下一届奥运会。”

  新报记者 王 婷 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