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百金三大亮点:刘翔孙杨双突破 网球帆船惊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3:20  新浪体育微博
新百金三大亮点:刘翔孙杨双突破网球帆船惊喜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2004年8月22日,张怡宁在雅典奥运会上赢得乒乓女子单打金牌,这是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拿下的第100块金牌。从1984年洛杉玑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整整20年六届奥运会,中国体育终于树立起了一座金牌里程碑。但似乎昨日的场景并未远去,新的历史却已经创造,陈若琳刚刚拿下女子跳水十米台金牌,这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第200金。从100到200,时间只过去了八年,从雅典奥运会的后半段,到伦敦奥运会的后半段,满打满算两届奥运会而已!

  对中国体育来说,这的确是一个非凡成就,它足以表明中国在奥运金牌战略上所获得的巨大成功,八年的时间并不长,体育迷的我们,依然风华正茂,依然对未来有无限憧憬,而我们的祖国,短短一瞬,已经飞速发展成为了体育超级强国。这样的夺金速度,这个时回顾中国伦敦突破 孙杨雷声徐莉佳各领风骚媒体来源:CCTV.com间段里,也只有体育文化浸淫到普通民众骨髓里的美国可以一比。

  100到200,中国体育呈现三大特点,一热点项目的持续稳定,中国军团拿金牌数量最大的传统项目有六个,分别是跳水、举重、射击、乒乓、羽毛球(微博)和体操。1到100金时,这些项目在中国夺金行列里占的地位如下:跳水17金、举重16金、乒乓16金、射击14金、羽毛球8金、体操6金。仅仅这六个大项就拿掉77块金牌。而在这个100金的统计时间范畴内,也就是整六届不到一点的奥运会,中国实际上能拿金牌的奥运大项并不多,很多项目有夺牌实力,却无法实现实质性突破,拼来拼去,到头来还是六个大项成为保证金牌的主阵地,

  从100金往200金的进发过程中,六大项继续扮演夺金排头兵的重任,夺金多少顺序为:跳水16金、体操14金、举重13金、羽毛球8金、乒乓球(微博)8金、射击7金,一共为66金。因为这个100金,包含的只是一个完整的北京奥运会,加上雅典奥运会的小部分和伦敦奥运会的大部分,金牌所属项目不少只进行了两届赛事而已,就能抢到这么高的夺牌数,可见这些王牌项目已经修炼到何等无敌程度。

  第二个特点,就是一些有突破性的新增金牌项。在第一个百金历程中,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夺冠大项只有13项,而在第二个百金征途中,我们的夺冠大项取得六个突破,增加到了19个,历史性夺冠的小项目更是四处开花。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没有一天的金牌空窗期,伦敦奥运会中国队的强势尽管如预料中的回潮,但进行到目前为止(8月9日),中国代表团也是天天有金牌入帐。

  或许从第101金开始,就注定中国竞技体育在走上一条突破性全面发展的金牌之路,因为101金正是中国网球到目前为止的唯一一项冠军、李婷/孙甜甜的女子双打。尽管我们再没有拿到过第二项网球冠军,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女子网球这些年已经走上了更为高端的、开放型的职业化道路,或许正是这块金牌,才让职业网球世界的传统势力,意识到了中国女子网球的未来力量。

  其他有突破性成就的项目包括,连续在雅典和北京获得女子摔跤72公斤级冠军的王旭和王娇;连续两届获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的孟关良/杨文军组合,当然还有女子四人双桨的金牌组合;女子射箭个人冠军张娟娟(微博);帆船帆板项目上,先是帆板的女子尼尔级殷剑(微博)历史性夺冠,再是伦敦奥运会上女子激光雷迪尔帆船的徐莉佳。男子拳击项目的邹市明(微博)(48公斤级)和张小平(81公斤级)。还有一个大项,属于并非传统类的新增项,中国在仅有的两届赛事的四个小项里拿到了三金,它就是蹦床。

  第三个特点,在传统优势和突破性成就的中间,是一些老项目取得的新成就,比如击剑,现代奥运会的鼻祖项目之一,但中国代表团在1到100金时,仅有栾菊杰拿下了84年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赛金牌,而100金到200金的过程中,先是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的仲满(微博)一鸣惊人,其次再是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雷声(微博)和女子重剑团体连连实现历史性金牌。从一金到三金,可能比重上看没什么了不起,但在这个强敌环伺、中国队整体优势还不算特别突出的项目里,两届赛事就拿下三金,这样的成就,不可谓不惊人。

  田径和游泳,享有“运动之母”美誉的基础性项目。在现代奥运会里,得田径游泳者,必得奖牌第一,美国队已经给全世界确认很多次。这两个项目对亚洲队伍来说,不可能取得压倒性优势,但是中国健儿还是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中取得明显进步。1到100金时,我们的田径就三块金牌,两块是女子竞走,一块是女子中长跑,100金到200金,我们虽然还是三块,但一来时间间隔短,8年取三块和20年取三块完全两回事。二来出现了两块突破性金牌,一是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的男子110米栏冠军,二是陈定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的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中国男子田径选手从此也在奥运金牌榜上留名。

  游泳项目上的突破也令人振奋,前100金里我们游泳有六块,全部为女子项目,而且在84年、88年和00年都是无牌入帐,而后100金里游泳虽然也是六块,但都是在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上取得,其中有两块历史性的男子金牌,分别是孙杨(微博)在本次伦敦奥运会上拿下的400自和1500自。叶诗文(微博)也成为第一位在奥运游泳项目上单届拿下两金的中国选手,孙杨则是第二位。

  总而言之,前100金涉及到的夺金大项,后100金里一个没拉下,包括非常特殊的集体项目--排球。前100金里许多只能想想的夺金项目,在后100金里转化为了事实,而且在夺金大项的小项分布上,后100金铺开的程度广泛了许多, 如果说1到100金,我们就和现在的韩国队一样,在个别重点项目上拼命发力,绝大多数项目只能看别人玩,那么100到200金,中国队在越来越多的项目上都有了发言权。

  按照正常速度推算,我们的300金,在2024年奥运会初期甚至2020年奥运会末期就可以达到,到时回头再看看这个新100的构成,相信还能找出不少亮点。

  (威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陈若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