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请叫我淡定姐 碰巧赶上第200金很荣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5:33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李嘉)曾经有人说,中国女子跳台选手都是经不起岁月的昙花一现。但陈若琳,用她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台的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夏奥会的第200金,证明所谓的“昙花一现”不过是无稽之谈。

  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个只有19岁的女孩,面对压力如山的奥运较量,面对那些骄人的荣誉,仅仅是轻松的一句,“我是‘淡定姐’。”

  作为北京奥运会女子跳台的双料冠军、世锦赛和世界杯大满贯得主,陈若琳从预算、半决赛始终发挥稳定,保持领先优势,决赛中更是如入无人之境,以422.30分夺金,比第二名、澳大利亚选手布罗本高出了55.80分。

  “今天的我好像觉得这不太像是奥运会,比赛前和比赛时都不紧张,尤其是在最后一跳前,我看了一下大屏幕,好像领先了对手30多分,就更放得开了,”夺冠后的陈若琳谈笑风生。

  “我以前比赛紧张的时候能够感觉到自己的心跳。2007年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时特别紧张,脑子一片空白,结果就失误了。但是今天我一点都不紧张,可以说是近几年最轻松的一次比赛了。我就是‘淡定姐嘛。”

  回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陈若琳在最后一跳前还微弱落后于对手,直到她跳完最后一个动作才反超对手,赢得冠军,当时的她抱着教练和领队哭了很久。

  “今天我可没有哭。比赛前我知道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200金,但是这对我没有压力,因为比赛还没有开始,就不能想金牌是我的,要一步步来,比赛中间的过程要做好。很荣幸,我能碰巧赶上第200金,”陈若琳认真地说。

  加上在伦敦奥运会双人跳台的胜利,陈若琳已经收获了4枚奥运金牌,追平了跳水女皇伏明霞、郭晶晶和师姐吴敏霞的4金纪录,她是继郭晶晶之后又一个蝉联双冠王的跳水选手,但是与伏明霞和郭晶晶相比,她只参加了两届奥运就赢得4金,是“最高效率”的4金王。

  “我想证明中国女子跳台运动员不是只能跳一届奥运会,也不是刚冒出头来就会立刻下去,我不是昙花一现。”

  陈若琳也曾经有过低谷,有过退却的念头,是心中的梦想支持她再次迎来巅峰状态。“2009年到2010年是我运动生涯最困难的时候,当时我在发育期,开始长体重,动作和水花效果都不行。那时候我就在想,应不应该坚持下去。教练和领队都对我说‘你可以,不要放弃’。最难过的是2010年世界杯输了之后,我有点否定自己。”

  在2010年世界杯战胜陈若琳的正是她的同组小师妹胡亚丹,但胡亚丹在伦敦奥运会决赛中却发挥失常,最终名列第九。

  战胜了自己和对手的陈若琳透露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四年后。“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再坚持四年!我以前说过,只要我想,就没有什么不可能!”陈若琳坚定地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陈若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