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亚丹:心态紧张毁了一切 以后要向琳姐学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6:11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李嘉)第一跳失误,第二跳失误,四个动作后还是排名垫底,最终名列第9……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胡亚丹紧张极了,站在高高的10米台上,心揪到了一起。平时总是笑眯眯的胡亚丹赛后哭红了眼睛,她承认自己的预期本来是一枚奥运奖牌,但是心态紧张“毁”了一切。

  “按说我也参加不少国际比赛了,没想到会是这样的失误和结果。我平时训练的时候还好,比赛时,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要紧张,要想动作要领,可是一站到台上,就觉得特别紧张,”16岁的胡亚丹哭着说。

  胡亚丹首次成名是在2010年世界杯赛,一举击败了师姐陈若琳赢得女台金牌,2011年世锦赛她是仅次于陈若琳的亚军。可是这一切大赛经历,在奥运会面前显得苍白无力。

  “第一个动作我翻到空中的时候,感觉重心不在脚上,没有重心也找不到节奏了,一打开就晚了。第二个动作也是这样。”

  前两个动作后,胡亚丹的名字在所有12名决赛选手中排名最后。她真急了。前四轮动作后,她依然是第12名,直到最后一个动作,她上升到了第9名。

  “我心想,怎么样也得跳好一个动作,不能让别人看不起我,而且后面的动作我平时训练比较稳,不是难点动作。教练也一直在鼓励我。”

  胡亚丹承认,是心态影响了自己的表现。“领队平时就告诉我们,大赛比得不是技术,而是心理。我没有想过会是这样。我之前想至少能拿到一块奖牌,没有想到这个结果,”胡亚丹边说边掉眼泪。

  当胡亚丹表现失常的时候,她的师姐陈若琳却轻松卫冕冠军,继北京奥运会后再次包揽女子跳台的两枚金牌,并收获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的第200枚金牌。

  和朝夕相处的师姐相比,再总结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胡亚丹哽咽地说:“我有遗憾,也有收获。我要向琳姐学习,要像对待平时比赛一样,不要那么紧张,不要想得太多。”

  “我接下来要重点解决动作稳定性和比赛心理的问题。我希望还可以争取到参加下一届奥运会的比赛,希望我还可以坚持到那么久。回去后我要努力了,”胡亚丹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陈若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