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中国好声音:孙杨激情宣泄 吴敏霞国歌为她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5:06  深圳特区报微博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彦

  奥运会进行到现在,有太多的画面会让人铭记于心,有许多种声音会触人心弦。在奥运会这个舞台上,中国选手用自己的实力演绎着各自精彩,无论结果如何,他们给观众带来的欢声、笑声、哭声,都停留在人们的脑海里。在赛场内外,中国健儿们说了太多令人感动的话语,这无疑是另一种“中国最好的声音”。

  宣泄之声

  孙杨:美国人、欧洲人可以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一样可以做到,中国人比他们更能吃苦,所以在这一届奥运会上,我觉得胜利属于中国。

  背景: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名将孙杨以14分31秒02,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这也是他本届奥运会夺得的第2枚金牌,从而以4枚奖牌完美收官,也成为继李宁(1984年6枚奖牌)后中国奥运史上单届夺牌数第二多的选手。

  林清峰:我证明了自己,虽然没有打破世界纪录,还不能说‘我行’,但别人今后不能小瞧我了。

  背景:本次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举在开赛接连两天无缘金牌,这让队伍中弥漫着压抑的氛围,然而,23岁首次参加七运会的林清峰在这种形势下,顶住了压力,斩获伦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的金牌,也是中国男举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喜悦之声

  叶诗文:真的像一场梦一样,现在还有些没回过神来。

  背景:年仅16岁的叶诗文,伦敦奥运会上的双冠王,并2次打破世界纪录,也创造了中国游泳史上最佳成绩,对于此次奥运会经历,之前她几乎都没有在事前预料到过。回国后她觉得做梦似的,还清楚地记得比赛中的每个细节。

  吴敏霞:“国歌为我而奏”

  背景:手捧鲜花,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奏响最熟悉的国歌,是每个中国体育健儿的梦想。吴敏霞也是如此,三次征战奥运,虽然已有3枚双人跳水奥运金牌收入囊中,但这一次,伦敦奥运会三米跳板单项上问鼎,这也是她第一次站在个人的最高领奖台上。为了这一天,从2004年的雅典,到2012年的伦敦,吴敏霞已等待了8年,也成为名副其实的跳水皇后,当国歌奏响的那一刻,她会感觉国歌是为她而奏。

  悲情之声

  陈一冰:夺冠的场面我也想过很多次,也希望能升国旗,奏国歌,所以很难过,很痛苦。

  背景:28岁对于体操运动员来说已成老将,而陈一冰在这个年龄再度征战奥运会,只为捍卫“吊环王”的荣誉,然而伦敦奥运会吊环比赛中 “吊环王”完美的表现却得到了不完美的结果,他以完成分0.1分之差输给了落地跳了一小步的巴西小将纳巴雷特,屈居亚军,为自己的谢幕演出留下了遗憾。

  王浩:难道拿了亚军,以后的日子就不过了?我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脆弱。对于失败,我可以坦然面对,因为我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背景: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王皓不敌张继科,连续三届获得亚军。不少人戏称,王皓“千年老二”的帽子看来是摘不掉了。可王皓自己不这么看,因为三次亚军的背后,是他三次追逐冠军无悔的心。当王皓对着五星红旗敬军礼时,坚毅的面容之下是这位老将宠辱不惊的内心,这样的落寞总是更添豪情。王皓的奥运之旅,第一次是深深痛苦和自责,第二次是纠结和遗憾,在伦敦的第三次,就是从容和淡定,诠释了老兵不死。

  希望之声

  林丹:只有参与过才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国际舞台。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往往并不具备全球性。可能别人承认你是世界冠军,也承认中国体育很棒,但并不代表我们身处最抢眼的位置上。

  背景:当林丹在伦敦奥运会上2∶1战胜老对手李宗伟,他也成为了羽球进入奥运会这20年来奥运会卫冕男单金牌的第一人,如今手握17个世界大赛的冠军,奥运会夺冠后又给自己订下了新的任务,他觉得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任务不一样,现在的他把推广羽毛球的担子扛在了肩上。

  焦刘洋:她状态不好的时候,我来顶;我不行的时候,她顶;我们都行的时候,大家一起上!

  背景: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两个奋力划水的中国姑娘震惊了世界,但人们只记住了一个名字——刘子歌;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当焦刘洋以2分04秒06打破200米蝶泳奥运会纪录时,她变成了“大满贯”得主,从此,焦刘洋再也不用生活在刘子歌的影子之下。即是对手又是朋友的焦刘洋与刘子歌,为争霸世界200米蝶泳而奋斗,中国未来在其他项目中也需要更多这样的“双保险”。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孙杨第二金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