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教母建奇功后去留成疑 井村:执教中日很相似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1:4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一枚鲜红的唇印留在了井村雅代的右脸颊,不知道是谁用最直接的方式表达了内心的感激之情。从亚洲的二流队伍到多哈亚运会超越日本,再到北京奥运会、罗马、上海两届世锦赛的阶梯式进步,再到今天中国花游姑娘们用1银1铜的佳绩绽放英伦。在进步背后,这位来自日本的外籍教练功不可没。

  8月10日,继双人铜牌的历史性突破之后,在下午结束的伦敦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决赛过后,中国队以194.010的总分力压强敌西班牙队勇夺集体项目银牌,“霸主”俄罗斯队以197.030分毫无悬念地摘得奥运四连冠。

  来到混合采访区,加盟中国花游队五年多的“花游教母”井村雅代首先被日本记者们团团包围。这一幕与07年墨尔本世锦赛时如出一辙,当时在三个月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花游双胞胎姐妹花蒋文文(微博)加油/蒋婷婷(微博)加油,力压亚洲昔日强队日本队摘得双人冠军,更是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的第100金。在那期间传出的日本花游金牌教练井村雅代,即将加盟中国队的消息备受中日两国媒体关注。

  当时刚刚履新的井村教练在混合采访区接受中国媒体采访,对于稍显敏感的问题中方的随队翻译面露难色不知如何是好,倒是她本人大方用英文做出回应,坦言自己的这个决定在日本国内也饱受争议,说难听的是“叛国”更多的是不解,但也有不少民众给她的邮箱发信支持她的决定,因为体育是没有国界的而能帮助中国提高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日本教练的实力。

  比起当年的尴尬到今天她与日本记者们相谈甚欢,不时露出笑容。只是在刚才的决赛上,亚洲昔日的头号强队仅仅得到了第五名的成绩。在发布会上她说,“日本的记者也是在问对于日本花游的评价,但其实我错过了日本选手的表演,当时正忙着准备。你现在告诉我,我才知道他们得到了第五名。”

  来到中国之后,井村教练凭借着雷厉风行的“魔鬼”作风曾经让姑娘们苦不堪言,但是这苦也在赛场上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至于未来的打算,是否愿意继续留在中国执教,井村教练说还要时间再做考虑,“在中国执教没有什么困难,因为中国和日本是很相似的,文化上可能稍微有些不同,但训练上是没有区别的。不管是中国还是日本的选手教哪边都不困难的。未来,我也不知道,现在我希望能有一点自己的时间。”

  对于井村雅代教练的去留问题,国家体育总局水球花游部部长俞丽首先表示了对这名日籍外教的感谢,但也没有给出具体的明确答复:“通过08年的合作我们越来越默契了,通过跟井村教练的合作和学习,我们自己的教练水平有所提高。下一步我们主要还是要依靠国内的教练,但我们的教练也要去吸收世界各国的优秀经验,包括俄罗斯。(去留)这个问题要等回去之后跟总局领导商量后再定,这次我们取得了进步但还是刚刚起步,我们的目标还要在往上走,我们还有‘第一’要跨越。”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何霞)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花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