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北京奥运后险退役 这是4年来最轻松一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2:29  现代金报微博

  8年前在雅典,张怡宁拿到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夏季奥运会的第100枚金牌,8年后在伦敦,中国体育代表团夏季奥运会的第200枚金牌挂在了江苏姑娘陈若琳的胸前,她也由此拿到了个人的第4枚奥运会金牌,追平了伏明霞、郭晶晶这些前辈。

    不过昨天凌晨提起她拿下的“第200金”,陈若琳回答得轻描淡写,“赛前就知道了。”她笑着说,“一点也没有压力。”

    □特约记者 宁林 伦敦报道

    ●赛场直击

    【对话】 这是四年来最轻松的一场大赛

    实际上,昨天在伦敦,很多媒体记者都把中国夺得夏季奥运会第200金的希望寄托在女子拳击选手任灿灿加油身上,可当任灿灿在决赛中失利屈居亚军后,很多记者都赶到奥林匹克公园跳水馆,大家都希望在现场见证第200金的诞生。

    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压力不可谓不大,北京小将胡亚丹甚至在前两跳连续出现失误,最终仅名列第九,在媒体聚焦、队友失误的情况下,陈若琳在昨天的女子十米台比赛中体现了十足的霸气,最后一跳前已经领先了第二名近60分。

    “我赛前就知道这可能是中国奥运会上的第200金,但我也没什么压力,因为还没比嘛,就不能去想这块金牌就是我的。到了最后一跳前,我看了下大屏幕,当时已领先对手50多分,就更没有压力了。”陈若琳赛后这样表达自己的心情。

    上届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最后一跳前,陈若琳落后加拿大名将海曼斯,但陈若琳依靠出色的一跳才反败为胜。“其实那时我相当紧张,心跳得很厉害。”对陈若琳来说,这段经历是一笔莫大的财富。

    而在陈若琳看来,昨天凌晨的奥运会赛场,算是她四年来参加的最轻松的一场大赛,“感觉不像是奥运会,一点都不兴奋。”

    【幕后】 北京奥运会后,一度想到了退役

    陈若琳用了四年的时间,在两届奥运会上包揽了自己所参加的四个项目的所有金牌,同时也成为江苏奥运史上的夺金王。

    在其他人的眼中,陈若琳就是胜利的代名词。但实际上,陈若琳也经历了不少坎坷,北京奥运会后,身体发育导致体重增加,连续在世锦赛和世界杯上失利的她,一度想到了退役。

    昨天赛后,陈若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那时候有点否定自己,就在想应不应该坚持下去?后来教练、领队和家人都跟我说,其实你可以,不要自己放弃自己。我也就坚持了下来。”小姑娘一如既往的淡定。

    实际上,中国女子跳台是更新换代最快的项目,从2000年起出现的6名奥运会冠军,除陈若琳外,无一人坚持到下一届奥运会。陈若琳的出现,打破了中国女子跳台选手一直是娃娃兵打天下的惯例。

    “其实,我坚持下来的动力不仅仅是夺取金牌,我更想给外界看,中国女子跳台运动员不都是只能参加一届奥运会。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我还想参加。”陈若琳坚定地表示。

    【真实】 赛场上看到偶像罗志祥会激动不已

    毫无疑问,陈若琳已经是中国跳水最伟大的女运动员之一。

    两届奥运会,陈若琳共获得4枚金牌,追平了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这些前辈。如果比较夺金效率,两届包揽4金的陈若琳当属第一,其他三位明星参加奥运的次数至少达到三届。

    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她将更加出色。唯一的遗憾是陈若琳没有包装团队,没有大笔的商业代言合约,当然,也没有伏明霞和郭晶晶当年的花边新闻。昨天她看到自己的偶像罗志祥在看台上,笑得前仰后合;她最崇拜的偶像是周杰伦,要是见了周董呢?“哈哈,那我可要晕过去了。”谦和单纯的她还没有明星气质,陈若琳不知道她自己就是大明星。

    实际上,如果再坚持四年,陈若琳无疑将成为跳水梦之队新的女皇,但她自己却说:“这个没有想过,顺其自然吧。”

    ●辉煌数据

    0 两届奥运会,陈若琳共参加了4个项目比赛,实现零败的惊人成绩。在中国奥运会史上,4战全胜的战绩只有中国乒乓球(微博)队的邓亚萍、张怡宁可以媲美。

    1+1 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若琳独揽女子跳台单人跳、双人跳两枚金牌,成为奥运史上首位跳台项目双冠王。本届奥运会,陈若琳再演连揽两金的好戏。

    2 陈若琳是首位连续两届奥运会均取得2枚金牌的江苏选手,也是江苏奥运史上的多金王。

    4 两届奥运会,陈若琳共获得4枚金牌,与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同享“中国跳水队奥运多金王”殊荣。

    14 陈若琳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先后14次夺得女子跳台项目的单人跳、双人跳冠军,其中单人跳5个,双人跳9个,成为中国跳水运动史上成绩最佳的跳台运动员,力压伏明霞、田亮(微博)等巨星。

    18 陈若琳于2006年开始参加国际比赛,每年均收获世界冠军,迄今为止她已在各项大赛上夺得18个冠军。

    200 陈若琳昨天获得的金牌,恰好是中国奥运军团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200枚金牌。获得这一幸运数据,或许是对陈若琳辉煌运动生涯的最好肯定。

    启蒙教练:

    陈若琳是个跳水天才

    昨日凌晨,陈若琳获得了她人生中的第四枚奥运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上的第200枚金牌。消息传来,陈若琳的启蒙教练、江苏省体工队教练高峰(微博)欣喜不已。他说,“陈若琳是个跳水天才,希望她能继续卫冕。”

    “现在我都不知道说什么了,我们希望她越来越好!”高峰说,在伦敦稳稳当当的一跳让陈若琳毫无悬念地成功卫冕,这让他激动得说不出话来。面对媒体的采访,高峰表示有很多话要说,但是千言万语凝结成了四个字——“再接再厉!”

    1992年出生于江苏南通的陈若琳是一个标准的90后。在许多同龄人依然享受着父母呵护的时候,陈若琳已经获得她运动员生涯的第一个女台大满贯和四枚奥运金牌。高峰说,这是因为若琳从小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的孩子。四岁时,父亲把若琳送到南通市业余体校,面试时高峰就注意到这个孩子水性特别好。开始练跳水,高峰发现这个小孩特别认真,“小小年纪,她不仅认真完成规定动作,还自己给自己加码。”这样下来,没几年,若琳便成为体校的种子队员。虽然中间因为意外受伤差点放弃跳水,但是在教练的鼓励下若琳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陈若琳自称“淡定姐”,高峰欣然肯定了这个说法。“超常稳定的心理素质是关键!”高峰说,他在多个场合说过陈若琳是跳水的天才,而这个天才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技术水准高,更在于心理素质好、发挥稳定。

    “希望若琳能够发挥她的优势,下届奥运会继续拿冠军!”高峰说。

    据新华社

    ●金牌盘点

    从100金到200金,我们只用了八年

    也许你还记得8年前张怡宁在雅典为中国代表团拿到夏季奥运会第100金的一幕。从零金到100金,中国人用了20年的时间。而从100金到200金,中国人只用了八年。

    在所有比赛项目中,跳水无疑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最为辉煌的一个项目。自1984年,周继红在洛杉矶奥运会女子10米台获得中国代表团第一块跳水金牌以来,中国跳水队一共有33块金牌入账。

    举重和体操的金牌数目均为29枚,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第二大金牌大户。中国举重队是一支冠军之师,无论男女都具有很强的实力,本届奥运会虽然有所滑落,但五金的成绩依然位居世界之首。体操同样如此,虽然伦敦的4枚比起北京奥运会上九金有所退步,但考虑到体操是打分因素,这样的金牌数目已经难能可贵。

    乒乓球项目上,中国收获了24枚金牌,其中有四届奥运会都是包揽四金,可以看出我们在“国球”中的统治力。而且,乒乓球自1988年才进入奥运会,一共产生的金牌数目也才28枚,中国乒乓球队只有四次让金牌旁落,夺金率高达85.7%。

    在射击这个金牌大户中,中国队也有21金入账,其中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的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第一金。射击经常是中国代表团吹响夺金号角的第一枪,比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首金的是女子10米气手枪的陶璐娜(微博),本届奥运会则是女子10米气步枪的易思玲。

    羽毛球(微博)项目上,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实现了包揽五金的壮举,将总金牌数增加至16枚。

    金牌大户游泳项目中,中国的金牌数目为12枚,其中有5枚都来自于本届奥运会。孙杨(微博)加油分别贡献两金,功不可没。

    剩下的项目中,柔道、田径、跆拳道和击剑项目分别贡献了8金、6金、5金和4金。排球项目为2金:中国女排(微博)加油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夺冠,使得女排成为能够在奥运会夺金的唯一一支三大球队伍。

    另外在拳击、皮划艇、摔跤、帆船、网球、射箭和赛艇项目中,中国军团一共拿到了11枚金牌。其中拳击2枚,皮划艇2枚,摔跤2枚,帆船2枚,其余三项各1枚。

    经典再现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许海峰射落第一金

    1984年7月29日,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在男子自选手枪慢射比赛中,以566环的成绩获得冠军,实现了中国夏季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实现了全世界华人半个多世纪的梦想。这枚金牌也开启了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赛场上的夺金狂潮,仅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就收获了15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四位,让世人看到了中国体育的新力量。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吴小璇摘女子首金

    同样是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吴小璇以581环的成绩在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项目上摘得金牌,并成为了我国首位夺取奥运金牌的女子运动员。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林莉(微博)首破世界纪录

    1988年的兵败汉城,让整个中国体育界重新审视自己,认清了形势,找到了方向,并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以16枚金牌的成绩,重新证明了自己。而那届奥运会,游泳运动员林莉,在200米混合泳的比赛中以破纪录的成绩夺冠,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邓亚萍摘第50金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邓亚萍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单打决赛,最终战胜代表中国台北出战的陈静,成功蝉联女单冠军,而她的这枚金牌,也成为中国奥运军团在夏季奥运会历史上摘得的第50枚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 羽球女双包揽奖牌

    悉尼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中,葛菲/顾俊战胜队友黄楠雁/杨维,成功卫冕。而在那届奥运会羽毛球女双的铜牌争夺中,另一对中国选手高崚/秦艺源(微博)也战胜对手获得了铜牌。六位姑娘在悉尼赛场上的优异表现,也首次让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在奥运会的赛场上飘扬。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张怡宁获第100金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中,张怡宁以4∶0的比分轻松战胜朝鲜运动员金香美,获得金牌。而张怡宁也成为了中国夏季奥运会第100枚金牌的获得者,这也是继邓亚萍夺得第50枚金牌后,再次由国球选手记录中国夏季奥运会的历史时刻。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女排时隔20年再登榜首

    2004年8月29日凌晨,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绝地大反击,以3∶2的比分战胜俄罗斯队,时隔二十年后,再次登上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而这场比赛也成为中国女排的经典战役。

    2008年北京奥运会 何雯娜蹦出第150金

    2008年8月18日,在北京奥运会蹦床赛场,中国选手何雯娜以37.80分的成绩获得女子蹦床的冠军,在实现蹦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的同时,也斩获了中国奥运军团在夏季奥运会上的第150枚金牌。

    2012年伦敦奥运会 陈若琳获第200金

    北京时间8月10日,陈若琳在奥运会跳水女子十米台的比赛中,以422.30的得分轻松获得冠军,在收获个人奥运第四金的同时,也成为中国夏季奥运会历史上第200枚金牌获得者。

    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陈若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