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综述:中国在伦敦创完美开局 软肋还需加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6:0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伦敦奥运会游泳项目落下帷幕。在34个奥运项目中,中国泳军共获得5金2银3铜,创下历史最佳战绩。然而,虽然中国队在奥运赛场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美国队仍以16金高居金牌榜首位,霸主地位不变。

  中国历史性突破 90后小将领衔

  中国泳军此前最好的成绩是96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4金,而本届奥运会不仅以5金刷新了历史最好战绩,还创造了许多历史性突破。

  90后的孙杨(微博)领跑自由泳长距离泳池,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毫无悬念夺得1500米自由泳金牌,而其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的表现也给人带来惊喜,不仅为中国男子游泳带来奥运首枚金牌,也成就了自己成为中国首位在一届奥运会中获得双冠的男子游泳队员。

  而在混合泳泳池,同样是90后的叶诗文(微博)加油先后在400米混合泳和200米混合泳比赛中连夺两冠,成为中国女子游泳首位奥运“双冠王”。

  而凭借孙杨在接力比赛最后一棒的力挽狂澜,中国男队也成功在本届奥运会收获了首枚接力项目的奖牌。

  女子蝶泳延续优势 蛙泳有待提高

  北京奥运会刘子歌加油在200米蝶泳中为中国夺得金牌,而本届奥运会,虽然刘子歌状态不在,但21岁的焦刘洋加油延续好状态,成功为中国蝉联本项目金牌。

  此外,在陆滢在百米蝶泳比赛中夺银,而唐奕(微博)和李玄旭(微博)则分别在女子100米自由泳和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赛中摘得铜牌。

  由此可见,中国在全面进步,向游泳强国迈开坚定步伐。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曾经因为拥有罗雪娟和齐晖等世界级名将而在蛙泳赛场占据优势的中国队,本届比赛在蛙泳项目上显露问题,参赛选手无人能够晋级决赛,而日本选手却在蛙泳赛场拿到了奖牌,给中国带来威胁。

  年轻选手带来希望 接力项目仍须努力

  不能忽视的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年轻小将们的表现,除了20岁的领军人物孙杨,还有17岁的郝运(微博)、19岁的李昀琦(微博)和20岁的蒋海琦,他们都是中国游泳未来的希望。在张丰林(微博)和程飞轶(微博)分别获得200米仰泳第四名和100米仰泳第八名时,虽然未见奖牌,但这却是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为未来点亮希望。

  而同样需要注意的是,中国队在接力项目上成绩的滑坡,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接力上均创造了时间纪录的中国队,本届奥运会却都无缘奖牌,给接力项目敲响警钟。

  美国依旧强大 新人不断涌现

  在中国泳军进步的同时,长期以来的泳池霸主——美国队也丝毫不减锐气,以16金遥遥领先其他队伍高居积分榜首位。虽然在奥运会创造了最高奖牌纪录的名将菲尔普斯(微博)将在伦敦奥运会后告别赛场,但是不断涌现的新人,仍然给美国游泳带来无限生机。

  在奥运选拔赛中一名将人的17岁小将富兰克林,在本届奥运会在800米自由泳中爆冷夺金的15队小将莱德茨基,以及在去年世锦赛中出现、并多次在奥运会赛场中与菲尔普斯一较高低的罗切特(微博)等,人才济济的美国游泳近年来丝毫不用担心霸主之外会有所动摇。

  公开水域 中国软肋需加强

  在最后两日结束的公开水域10公里马拉松比赛中,中国方晏乔出战女子比赛,却在赛前意外因故退赛,冠军被匈牙利选手获得。而在游泳比赛最后一日进行的男子10公里马拉松比赛中,在1500米自由泳泳池内与孙杨同场竞技,并获得一枚铜牌的突尼斯选手,成功为本国获得了首枚奥运金牌,而中国在此项目中无人参赛。

  随着在32个室内游泳项目中的日渐崛起,中国在公开水域的软肋也有待加强。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开创了一个完美的开局,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一个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悠悠)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