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请别叫我女皇 只能吃白菜豆腐的冠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7:15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伦敦奥运会跳水女子十米台决赛,卫冕冠军中国选手陈若琳加油以绝对优势获得冠军,在奖牌榜上为中国再添一金的同时,这也是中国参加夏季奥运会以来的第200枚金牌。对于中国来说,陈若琳的金牌具有历史性的意义,而对她个人来说,这枚金牌让她追平了此前伏明霞和郭晶晶的4块奥运金牌纪录。赛后,当有记者称她为跳水女皇时,只有20岁的小姑娘腼腆一笑,“请别叫我女皇。”

    外媒盛赞:她无人能及

    与四年前夺冠后泪流满面不同,陈若琳成功卫冕后显得比较淡定,“4年前我才16岁,最后又是反超夺冠,压力一下子就释放出来了。今天一直领先,所以没什么压力。”

    两届奥运会夺得四金,陈若琳的表现绝对配得上“跳水女皇”这个荣誉,与伏明霞、郭晶晶比肩。不过她对这个称呼却不太习惯。“郭姐和伏明霞都是很伟大的运动员,我只能算是比较伟大。所以别叫我女皇,你们可以叫我‘中国跳水队中比较伟大的运动员吧’。”陈若琳笑着说。

    虽然小姑娘对于夺冠并未显得欣喜不已,但她的表现却征服了外国媒体。决赛首轮,多位选手出现失误,英国BBC电视台的解说员惊叹道:“难道就没有人想去争夺银牌么?”而此时,陈若琳还没有登场。而德国的直播解说员竟也持相同的观点:“比赛很紧张,不过那是为了争夺陈若琳身后的银牌和铜牌!”

     只能吃白菜豆腐的冠军

    在对身体条件要求非常严格的跳台项目上夺取4金,央视解说员张萌萌赞叹陈若琳的成就是前无古人。而如此耀眼的成绩,是陈若琳日复一日饿出来的。

    与跳板项目相比,跳台项目对身体条件的要求更为严格,而身高和体重的增加会直接影响翻腾动作和入水效果。在2008年奥运会上斩获两金后,全世界都认识了16岁的陈若琳。不过,随着身体的发育,她的竞技状态逐渐下滑,并在2010年的跳水世界杯赛拿到一枚“不太熟悉”的银牌。“那时,我开始怀疑自己,到底 要不要坚持下去。”陈若琳说,“当时是教练和队友的鼓励让我有了坚持的决定和动力。”

    为了保持体重,陈若琳长期坚持吃素。“吃得最多的还是白菜豆腐。”她说,“为了不让自己感到饥饿,我会早早上床睡觉。只有睡着了才什么都不知道。”赛后,当有记者问起她现在最想吃什么时,陈若琳一脸委屈地说:“长时间不吃零食,现在不知道吃什么了。”(王鹤)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陈若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