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陈若琳不适应被称女皇 曾因身体发育生退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7:57  渤海早报

  1984年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射落金牌,中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已经过去了28年。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跳水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卫冕冠军陈若琳加油以422.30分的绝对优势摘金。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历史上获得的第200枚金牌,从而使得陈若琳的这一块金牌具有了里程碑的意义。澳大利亚选手布洛本获得银牌,马来西亚的潘德莱拉获得铜牌。

  “女皇”稳操胜券

  对于这块10米跳台金牌,陈若琳一点也不陌生。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年仅16岁的陈若琳获得了这块金牌。本届奥运会上,已经是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大满贯”得主的陈若琳再度出战,她的目标就是实现卫冕。

  在预赛和半决赛中,陈若琳表现出了过人实力,均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围决赛。

  首轮比赛陈若琳的开场动作均是难度系数为3.0的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陈若琳稳定发挥,完成得非常漂亮,得了85.50分。

  第二轮比赛,陈若琳完成的是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其空中姿态和入水效果都非常出色,得到84.8分。两轮过后,陈若琳以170.3分排名第一。

  第三轮比赛,陈若琳要完成的动作是6243D(倒立向后翻腾两周转体一周半),她依然完成得相当出色,得到了86.4的高分。本轮过后陈若琳继续位居第一。

  第四轮,陈若琳的动作是难度系数为3.3的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得分为79.2。在还剩一轮的情况下,陈若琳总分达到335.9分,是唯一超过300分的选手,领先第二名近50分。

  第五轮比赛,当陈若琳完成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之后,冠军已经非她莫属,86.4分,总分422.3分!现场响起一片掌声,陈若琳成功卫冕。

  冠军花送“小猪”

  四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第一次夺冠时,陈若琳流下了幸福的眼泪,四年后的今天她表现出的则是平静。陈若琳说:“因为16岁时(北京奥运会)毕竟小,而且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较紧张,当时最后一跳又落后,突然反超,压力一下释放出来了。这一届开始一直领先,感觉没什么压力。”

  这是陈若琳的第四块奥运金牌,她成为首位在女子10米台项目上连续两届奥运会完成单双人包揽的运动员,对于这个成绩,陈若琳说:“确实很不容易,但是就像我之前说的一样,只要我想,没有不可能。我不愿意去复制别人,我要走自己的路。”

  作为四金得主,陈若琳和伏明霞以及郭晶晶一样,成为跳水队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对于比肩两位前辈被称为“跳水女皇”,陈若琳显得很低调:“叫我‘女皇’,我会不适应。毕竟像郭姐和伏明霞她们都是很伟大的运动员,我只能说我是中国跳水队里面比较伟大的运动员。”

  陈若琳在本届奥运会之前经历了很痛苦的时期,她为了控制体重基本不吃晚饭,而零食就更不用说了。赛后想吃什么零食?陈若琳调皮地说:“长时间不吃零食,也不知道该吃什么了。”

  领奖之后,陈若琳在记者面前兴奋地笑个不停,这倒不全是因为她夺得金牌,而是她发现偶像“小猪”罗志祥就在下面观战。赛后陈若琳还在腾讯微博上说:“罗志祥,谢谢你能来看我的比赛。”罗志祥也有“大收获”,陈若琳将冠军鲜花送给了罗志祥,而身为偶像明星的罗志祥也是受宠若惊。他描述了当时激动的心情:“就在我看着陈若琳接受掌声时,一束花飞到了我的面前,真是不可思议,我拥有了冠军花,这可是陈若琳送给我的冠军花,她将冠军给了我,这令我全身发麻。”

  练跳水是最大享受

  陈若琳2006年出道,当初与她同时进入国家队的贾童(微博)、蒋李双等早已退役,上届奥运会双人跳搭档王鑫仍在国家队,但已降格为替补。唯有陈若琳,在长达7年时间里一直是中国队乃至世界跳水界最活跃的运动员之一。

  陈若琳向记者解释道:“没什么秘诀,就是对跳水运动特别热爱。”最了解陈若琳的,莫过于把她带大的爷爷和奶奶。爷爷说:“这丫头好胜心特别强,输了比赛,公开场合挺有大将风度,其实心里特别难受。那时候,谁劝她也没有用,见了教练都不理,不接我们的电话。对她来说,最好的解药就是在训练场猛练几天。”

  连续两届奥运会创造佳绩,并没有让陈若琳产生急流勇退的想法。几个月前,正在积极备战伦敦奥运的陈若琳就定好计划,向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发起冲击。“我才20岁,完全可以参加第三届奥运会,现在的身体和状态允许我继续跳下去,而且我仍然热爱这项运动。练跳水,是我最大的享受!”

  2006年起,陈若琳每年在世界大赛中均有斩获,迄今为止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先后收获了18枚金牌,成为江苏体育界的世界冠军“多金王”。尤其是她当初赖以成名的双人跳,迄今在国际比赛保持全胜的惊人纪录。陈若琳的奶奶说:“在其他人的眼中,陈若琳就是胜利的代名词,她的运动生涯充满了辉煌与传奇。其实,这些都是表象,琳琳能实现大满贯,能在两届奥运会包揽金牌,靠的是过人意志和不服输的劲头。”

  身体发育曾想退役

  其实,两年前陈若琳一度产生过退役的想法。北京奥运会后,陈若琳进入身体发育高峰期,个子明显长高,体重增加,实力明显下降。2009年世锦赛,陈若琳不敌墨西哥名将埃斯皮诺萨。2010年世界杯,输给了队友胡亚丹加油。陈若琳奶奶透露说:“琳琳的最大特点是‘输不起’,连续两年大赛屈居单人跳亚军,她的心情很糟糕,甚至产生退役的念头。”在领队周继红、分管教练梁少芬和家长的反复劝导下,陈若琳重新树立信心。当时,陈若琳的体重比北京奥运会时重了10多斤,教练有意识地加大训练强度。那是陈若琳最难熬的一段日子,令人欣慰的是,她以非凡的毅力克服了困难,逐渐找回顶峰时期的状态。

  近一年来,陈若琳迎来了运动生涯第二春,2012年世界杯、伦敦奥运会均囊括单人跳和双人跳冠军,一系列国际比赛也保持不败。走下奥运领奖台,陈若琳可爱的脸庞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她说:“跳水带给我无穷的乐趣,北京奥运会后我一直坚持刻苦训练,一方面控制饮食,一方面有意识地加大训练量,这些努力使我渡过了难关,终于在伦敦奥运会实现了梦寐以求的目标。”

  陈若琳是个孝顺的孩子,每周六晚和爷爷、奶奶通电话,是她多年的习惯。“琳琳在外这么多年,一直惦记着我们。这孩子很懂事,一直是报喜不报忧。”爷爷说,“有个星期六,我和老伴出门喝喜酒,现场气氛很热闹,琳琳打了我3个电话都没听到,回家后才发现。和琳琳通电话时,她很生气,说当时接不通电话,心里很急。”几年前,陈若琳在训练中肩部不慎脱臼,疼得她差点满地打滚。即便如此,陈若琳和家人通电话时,只字未提此事,几个月后家长和国家队教练联系后才得知。爷爷说:“平时训练不太顺心,在国际比赛没有夺得冠军,琳琳从不在电话里提这些事,担心我们因此心情不好。”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陈若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