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姐”陈若琳不知紧张 奥运冠军也是追星族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伦敦奥运会女子跳水10米台决赛结束,卫冕冠军、19岁的江苏选手陈若琳以422.30分的绝对优势夺得本届奥运会的个人第二枚金牌。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上夺得的第200枚金牌。

  【现场】

  从容夺冠,“淡定姐”不知啥叫紧张

  在此前的预赛和半决赛中,陈若琳表现出技高一筹的实力,以第一名的成绩杀入决赛。她的队友胡亚丹发挥不够稳定,只以第9名的成绩进入决赛。

  决赛中,胡亚丹第一跳就出现失误,但队友的失常并没有对陈若琳造成什么影响。从第一跳起,陈若琳就一路领先,四跳过后,她的总分达到335.9分,是决赛中唯一一名超过300分的选手。最后一跳,陈若琳的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拿到86.4分,最终以领先第二名55.8分的巨大优势轻松夺冠。赛后,陈若琳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以前比赛紧张时,我能够感觉到自己的心跳。2007年,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时特别紧张,脑子一片空白,结果就失误了。但今天我一点都不紧张,可以说是近几年最轻松的一次比赛了。我就是‘淡定姐’嘛!”

  【成长】

  下一个目标“再坚持四年”

  曾经有人说,中国女子跳台选手都是“昙花一现”,但陈若琳用实际行动回击了这种说法。夺冠后的陈若琳谈笑风生,她说:“今天的我好像觉得这不太像是奥运会,比赛前和比赛时都不紧张,尤其是在最后一跳前,我看了一下大屏幕,好像领先了对手30多分,就更放得开了。”

  回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陈若琳在最后一跳前只有微弱的领先优势,直到跳完最后一个动作才最终夺冠,当时她抱着教练和领队哭了很久。“今天我没有哭,因为我没有压力。”陈若琳认真地说,“我只想证明中国女子跳台运动员不是只能跳一届奥运会,也不是刚冒出头来就会立刻下去,我不是昙花一现。”

  北京奥运会后,陈若琳也曾经有过低谷,“2009—2010年是我运动生涯最困难的时候,当时我在发育期,开始长体重,动作和水花效果都不行。那时我就在想,还要不要坚持下去。教练和领队都对我说‘你可以,不要放弃’。2010年世界杯输了(负于胡亚丹)之后,我有点否定自己。”好在陈若琳最终还是克服了所有困难,“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再坚持四年!我以前说过,只要我想,就没有什么不可能!”

  【赛后】

  献花罗志祥,奥运冠军变“追星族”

  夺冠后,陈若琳没有像北京奥运会上那样喜极而泣,而是笑呵呵地走到混合采访区接受媒体采访。除了夺冠的喜悦,陈若琳还见到了心中的偶像台湾艺人罗志祥。她主动向记者爆料:“刚刚看到罗志祥了,激动死了。”看到偶像的陈若琳立刻从奥运冠军变成了追星粉丝,她把组委会送给她的冠军花束也送给了罗志祥。随后,罗志祥也在微博里贴出了自己与陈若琳所送花束的合影,并说:“看着她(陈若琳)正光荣地接受大家的鼓掌和喝彩,突然我眼前飞出了一束花,真不敢相信。当我拿到冠军花时,我顿时间愣住,然后身体发麻,因为陈若琳把她的冠军送给我!啊!你太棒啦!”

  有人问陈若琳,如果看到周杰伦会怎么样?陈若琳说:“我想我会晕倒的!”

  【意义】

  新“跳水女王”留下一连串纪录

  陈若琳已经收获了4枚奥运金牌,追平了“跳水女皇”伏明霞、郭晶晶和师姐吴敏霞的纪录,她也是继郭晶晶之后又一个蝉联双冠王的跳水选手,但与伏明霞和郭晶晶相比,她只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就赢得4金,是跳水项目上“效率最高”的4金王。

  不仅如此,陈若琳还是中国跳水第一位在十米台项目上连续两届奥运会包揽单女子双人项目金牌的运动员,也是继伏明霞之后第一位在奥运会女子十米台项目完成卫冕的中国运动员。

  此外,陈若琳还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这枚奥运金牌是她获得的第14个世界冠军,她也成为历史上获得女子十米台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尽管陈若琳自己还不肯承认,但她所取得的成绩已经当之无愧成为新一代的“跳水女王”。

  【突破】

  8年百金,中国体育实现历史性突破

  陈若琳的这枚金牌,是中国代表团拿到的第200枚夏季奥运会金牌。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怡宁乒乓球(微博)女单夺冠拿到第100金后,短短8年时间,中国军团就拿到了100枚夏季奥运会金牌。在此期间,很多项目都取得了突破,包括刘翔的110米栏,以及网球、拳击、摔跤都拿到了奥运首金。

  除了夺金速度惊人,中国军团在很多非传统项目上取得的重大突破同样令人振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孟关良和杨文军夺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摘下中国的第一枚皮划艇金牌,刘翔在110米栏的金牌改写了中国田径男子选手无金的尴尬;李婷和孙甜甜的网球女双金牌,也让中国选手在网球这项由欧美国家统治的运动中占据了一席之地;王旭的女子摔跤金牌,也是中国在奥运会取得的首枚摔跤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军团更是在多个项目上取得突破,女子四人双桨夺金让中国选手首次站上了奥运赛艇项目的冠军领奖台,殷剑在帆板女子尼尔级第一次夺冠,张娟娟在射箭项目上打破了韩国人的垄断,而邹市明和张小平也帮助中国军团首次拿到了拳击金牌。

  尽管这次伦敦奥运会是客场作战,但中国军团依然带来了很多惊喜。孙杨成为中国首位奥运夺金的男子游泳选手,雷声和女子重剑团体夺冠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徐莉佳的帆船金牌同样也是第一次。摔跤、拳击、网球、田径、帆船帆板以及游泳,都不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但在这八年来,中国选手都实现了此前无法想象的突破,这无疑令人惊喜。

  本报记者 冯兴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陈若琳专题 |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