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为保持体重晚上只喝白水 饿4年成就200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9:38  海峡都市报

  N小毛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伦敦奥运会跳水女子10米台决赛结束,不满20周岁的中国选手陈若琳以领衔亚军50多分的成绩,夺得该项目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自1984年首次参加夏季奥运会以来,在夏奥会上夺得的第200枚金牌。这是陈若琳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取的第二金,此前,她曾夺得女子双人10米台金牌。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陈若琳也曾夺得女子单人、双人10米台冠军,这位江苏姑娘,已经追平了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三位师姐的纪录。

  【赛后声音】“要是看见周杰伦,我会晕过去”

  完美地结束了自己的最后一跳后,刚刚从水中钻出来的陈若琳还没来得及甩净身上的水滴,就扑向了场边的教练任少芬,忘情地与她拥抱庆祝。

  年纪轻轻的陈若琳平时的气质颇有些“少年老成”,甚至在国际大赛中夺冠后,面对记者和镜头也总是寡言少语,她甚至因此有了“淡定姐”的绰号。但昨天夺冠后,这位不满20周岁的女孩子露出了自己天真的一面。

  4年前北京奥运会夺冠之后,16岁的陈若琳哭得不能自已,4年后伦敦奥运会,陈若琳面对镜头笑得比谁都灿烂。陈若琳花了4年的汗水与坚持迎来了这样的成熟蜕变。“改变自己,没什么不可能!”陈若琳自信满满地说。

  记者告诉陈若琳,娱乐明星罗志祥在现场见证了陈若琳夺冠,她兴奋地表示,自己已经看到了偶像罗志祥,非常非常高兴,她同时还表示:“要是看见周杰伦,我会晕过去。”

  【金牌背后】四年来吃素减重

  如果单从奥运金牌的数量来看,陈若琳追平了伏明霞、郭晶晶和吴敏霞,但事实上,三位师姐的金牌要么板台兼具,要么都来自跳板项目,而陈若琳的4金全部来自10米台,这比师姐的4金来得更为艰难。

  据记者了解,跳台项目对于选手的体重有极高的要求,女孩子随着身体的发育,很难能在这个项目中保持良好的状态。以陈若琳为例,她现在的体重是46公斤,即便她只长1公斤,空中的动作规格和质量也会完全不同。

  据悉,为了保持体重,在过去4年的奥运备战周期中,陈若琳长期坚持吃素。即使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运动员餐厅里的伙食再丰盛,陈若琳的饭碗里也经常只有白菜豆腐。不仅如此,陈若琳晚上常常不吃饭,只喝一杯白水充饥。为了不让自己感到饥饿,她会早早地上床睡觉。“只有睡着了才什么都不知道,也就不知道饿了。”陈若琳说。

  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陈若琳曾表示,自己至少有一两年的时间没吃饱过了。如今,严格的自律帮助她在身体发育的“关卡”前,再次保持住了体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陈若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