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金矿”:跳水贡献32块奥运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9:41  海峡都市报

  N小孟

  本报讯 从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刘长春站上奥运会的跑道开始,中国奥运第一人就此诞生。一直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射落首枚夏季奥运会金牌,第一金的诞生花了52年时间。从第1金到第100金,中国人用了20年的时间。而从第101金到第200金,中国人只用了八年。其中,跳水、举重、体操、乒乓球、射击等项目为夺金大户。

  第1名 跳水(32金)

  自1984年,周继红在洛杉矶奥运会女子10米台获得中国代表团第一块跳水金牌以来,中国跳水队一共有32块金牌入账。

  并列第2名 举重、体操(29金)

  举重和体操的金牌数目均为29枚,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第二大金牌大户。中国举重队是一支冠军之师,无论男女都具有很强的实力,本届奥运会上虽然有所滑落,但五金的成绩依然位居世界之首。体操同样如此,虽然伦敦的4枚比起北京奥运会上9金有所退步,但考虑到体操是打分因素,这样的数目已经难能可贵。

  第4名 乒乓球(24金)

  乒乓球项目上,中国收获了24枚金牌,其中有四届奥运会都是包揽四金,可以看出我们在“国球”中的统治力。而且,乒乓球自1988年才进入奥运会,一共产生的金牌数目也才28枚,中国乒乓球队只有四次让金牌旁落,夺金率高达85.7%。

  第5名 射击(21金)

  在射击这个金牌大户中,中国队也有21金入账,其中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的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第一金。射击经常是中国代表团吹响夺金号角的第一枪,比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首金的是女子10米气手枪的陶璐娜,本届奥运会则是女子10米气步枪的易思玲。

  第6名 羽毛球(16金)

  羽毛球项目上,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实现了包揽五金的壮举,将总金牌数增加至16枚。

  第7名 游泳(12金)

  金牌大户游泳项目中,中国的金牌数目为12枚,其中有5枚都来自于本届奥运会。孙杨和叶诗文分别贡献两金,功不可没。

  剩下的项目中,柔道,田径,跆拳道和击剑项目分别贡献了8金,6金,5金和4金。排球项目为2金:中国女排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夺冠,使得女排成为能够在奥运会夺金的唯一一支三大球队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