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没想过去饭店大吃一顿 早已忘了家乡菜味道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0:58  新华日报

  伦敦时间8月9日中午,女子跳台跳水决赛预赛结束。19岁的陈若琳以407.25分获得第一,但是走出赛场的她表情十分平静,看起来刚刚结束的不像是一场奥运会比赛, 而更像是一次训练。确实,领先了第二名加拿大选手48分,让比赛看起来几乎毫无悬念。

  唯一的悬念是,陈若琳的这块金牌会是中国运动员在夏季奥运会上的第200块金牌吗?当天中国运动员在各个赛场上的夺金点不少,但随着拳击、摔跤等项目失利的消息相继传来,200金离这个南通小姑娘似乎越来越近了。

  决赛准时开始,年轻的队友胡亚丹看来还是没有适应奥运会的紧张氛围。预赛就表现失常,比陈若琳少了89分,决赛中虽然后三跳逐渐找回感觉,包括在第四跳得到了89.10分的全场最高分,但前两跳加起来才得了97分,引来看台上一片叹息,这也等于让中国队的“双保险”变成了“单保险”。

  但陈若琳丝毫不为所动,“我只想把我的动作跳好,没注意别人的得分。”教练任少芬也对记者感叹,“这孩子最大的好处就是足够的专注。”在12名决赛运动员中陈若琳最后一个出场,她的第一跳就十分完美,一个裁判甚至打出了10分。第二个动作407C,84.8分。此时,位列第二的澳大利亚华裔选手梅丽莎吴已落后陈若琳20多分。第三个手倒立动作陈若琳依然表现完美, 86.40分!陈若琳的优势已经领先了29分,现场的BBC解说员和观众一样疯狂:“她很自信地倒立在跳台上,好像在说‘我就是要金牌!没有人能阻挡!’”

  陈若琳的第四跳是难度系数3.3的207C,空中姿态略有瑕疵,但入水控制不错,79.2分。这已经是陈若琳四跳中的最低分了,但一看积分榜上,她的优势反倒继续扩大,49分!这样的差距意味着,陈若琳的第五跳只有失误得很夸张才可能输掉比赛!

  没有意外。当前面11位选手全部完成5个动作之后,陈若琳从容地站上10米跳台。以目前的积分态势,陈若琳的5253B只要跳出31分就能卫冕。陈若琳娇小的身躯落水之后几乎没有溅起任何水花,86.40分,领先亚军55.8分!

  “今天我好像觉得这不太像是奥运会,比赛前和比赛时都不紧张,尤其是在最后一跳前,我看了一下大屏幕,好像领先了对手30多分,就更放得开了。”夺冠后的陈若琳谈笑风生,出奇的淡定。

  知道自己拿到了中国运动员在夏季奥运会上的第200块金牌吗?“比赛前我知道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200金,但是这对我没有压力,因为比赛还没有开始,就不能想金牌是我的,要一步步来,比赛中间的过程要做好。很荣幸,我能碰巧赶上第200金。”陈若琳认真地说。

  教练任少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时陈若琳最后一跳才逆转对手夺冠,那时候“真紧张啊”!现在呢?“看陈若琳的比赛基本不用担心,我只在意她的动作质量,比赛后我们说的不是金牌,而是对第四个动作不太满意。”

  会像师姐伏明霞一样从跳台转到跳板吗?“也会尝试吧。但明年全运会之前肯定还是要以跳台为主。”不过在教练任少芬看来,陈若琳未必非要“弃”跳台“转”跳板,“跳板她也跳过,只不过现在练得比较少。至于跳台,她还处在往上走的通道上,还有提高的余地。”伦敦卫冕,陈若琳已经打碎了中国女子跳台选手“昙花一现”、只能跳一届奥运会的说法。下届里约奥运会,她也才23岁,伦敦奥运会跳台决赛的11名对手中“80后”占了7人,谁说陈若琳的跳台生涯就一定到头了?谁说不能板台兼修?说不定更大的奇迹还在等着她。

  只不过,陈若琳的肠胃要继续受罪了。赛后记者问陈若琳,“还想念家乡菜的味道吗?”陈若琳有些茫然,“10岁就离开家了,都忘了南通菜是什么味道了。”“那想找个好饭店大吃一顿吗?”“完全没有这个想法。”距离20周岁还有4个多月,陈若琳的跳水生涯还远远没有到尽头,对饮食近乎残酷的控制看来还要延续下去。

  本报特派记者 孙 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陈若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