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动作涵盖五国元素 教练:已成为世界认可强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1:05  东方网-文汇报

  当昨晚首位女子拳击冠军在伦敦Excel体育馆内如期诞生,女性终于可以争夺奥运会全部项目的金牌。但并不能说“男女平等”,在夏奥会的舞台上,仍有两个项目向男性选手关闭大门——艺术体操与花样游泳——这或许也是夏奥会最讲求美感的两项赛事,如莎翁诗云:“夏日岂可与你媲美。”

  今天,当艺术体操所有预赛在温布利体育馆落下帷幕时,花样游泳已在伦敦水上运动中心结束了全部赛事。在最后一项集体自由自选赛中,中国队获得97.010分,与技术自选所得的97.100分相加,以194.110分的总分夺得银牌,这也是中国花游在奥运会中的最佳成绩。

  4年前在水立方,中国队黄河浪涌、茉莉花开的夺目表现令世界为之心动。彼时,中国花游队在集体技术自选、自由自选两项赛事中均采用了民族风背景,前者采用体现中国功夫的《剑魂》,后者则用《黄河》与《茉莉花》的混编曲目,用井村雅代当时的话说,“为了展现一个漂亮的中国、美丽的中国。”

  4年来,中国花游已经一步一个脚印地巩固了世界前三的位置,并逐步尝试更为国际化的表演。2009年罗马世锦赛,中国队在非奥项目自由组合赛中以一曲世人熟悉的《天鹅湖》摘得银牌,这也是中国花游首次站上世界第二的高位。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中国队则在集体与双人自由自选赛中采用了好莱坞影片《爱丽丝梦游仙境》、《功夫熊猫》的背景音乐,在这两个奥运项目中均创造历史地拿下亚军。

  而此番备战伦敦奥运会,中国花游队在集体两项赛事中采用中西混搭的方式。技术自选选用了李焕之的《春节序曲》,以秧歌与陕北民歌音调、节奏演绎纯粹的中国风。而今天的自由自选,则是一套名为《蝴蝶》的全新动作,这段美丽的表演国际范儿十足。

  自去年世锦赛结束后,国家队就开始筹划编排这套《蝴蝶》,由斯蒂芬·比尔蒙操刀设计,这位在花游界名气颇大的法国音乐编导在世锦赛中就为中国队编排了两套动作。《蝴蝶》配乐中的一段慢板来自一场英国真人秀,讲述女性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故事,与破茧化蝶的主题非常契合。由于俄罗斯、西班牙两队在动作难度上有较大提升,中国队要想有所突破,必须加强托举动作的编排,斯蒂芬邀来的一位美国技巧队教练,帮中国花游队反复设计、更改托举细节,《蝴蝶》一直到今年上半年才告全部完成。表演服则由井村雅代教练专程托人在日本制作。

  一段不过4分零9秒的动作,涵盖了法英美日中五国元素,不可谓不国际。“北京奥运会与上海世锦赛我们都是本土作战,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这次在欧洲比赛,我们希望能带给裁判与观众更容易产生心灵共鸣的表演,因此在这套动作上使用了很多国际元素。”教练张晓蕾表示。游泳中心花游部部长俞丽对中国花游这几年的进步予以了充分肯定,“在井村教练的带领下,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和摸索,我们已经逐步成为一支为世界所认可的强队,这对中国花游是最好的肯定。”

  本报特派记者 沈雷(本报伦敦8月10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