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卫冕梦想破邹凯纪录 被问情事笑言年纪小

 

  ■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伦敦8月10日电

  在北京时间10日凌晨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女子单人10米台跳水决赛中,中国队的“新跳台女王”陈若琳以超出第2名55.80分的巨大优势蝉联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赢得的第37枚金牌,也是在夏季奥运会历史上的第200枚金牌。

  高敏伏明霞郭晶晶

  跳水女王“王位”代代相传

  “怎么可能击败她!”这是陈若琳完成第一跳后,记者身旁一位马来西亚记者的感叹。陈若琳完成5跳顺利夺冠后,BBC这样解说:“一个从来不会出错的19岁小孩,这个中国小姑娘从来不会被打败!最不可思议的是,她比第2名超出了50多分!这是个多么疯狂的比赛!”

  陈若琳已经成为中国新的跳水女王,从高敏到伏明霞到郭晶晶再到陈若琳,跳水女王的“王位”代代相传。

  陈若琳和郭晶晶一样,连续两届奥运会包揽一个项目单双人的金牌(郭晶晶是3米板项目)。她还追平了伏明霞和郭晶晶的4金,成为中国跳水获得金牌并列最多的运动员。伏明霞拿到4金经历了3届奥运会,郭晶晶参加了4届,而陈若琳只用了两届。

  赛后陈若琳说,自己的卫冕证明了中国女子跳台运动员不是只能跳好一届,不是昙花一现,也能跳好两届甚至3届。这已经是陈若琳的第14个世界冠军,她成为历史上获得女子10米台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

  对于队友胡亚丹的失利,陈若琳说自己不太会安慰人,但她说自己2007年参加世锦赛的时候也是紧张得脑子一片空白,动作失误。“胡亚丹后面还有很多比赛,一点点积累起来,就会有强大的内心了。”她说。

  继张怡宁夺第100金后

  “百金”再度归属体坛女王

  2004年,张怡宁在雅典赢得了中国代表团的奥运历史第100金,赛前并不知情的她为此十分惊喜。而陈若琳则在比赛前就知道自己可能赢得“200金”了,但她却说:“我对自己是第200金得主没有特别的感觉,只想一步一步来,享受这个过程。”

  当然,陈若琳还是会觉得“200金”是自己的荣幸。正如当年法新社认为张怡宁赢得中国奥运第100金是“天意”一样,冥冥中,“百金”似乎注定总要属于中国体育的“恒星”之一。

  陈若琳的人气也许还不能跟张怡宁相比,但这位不满20岁的姑娘已经是连续两届奥运会的冠军。这又让人想起了中国代表团的奥运第50金得主、另一位乒乓球女王邓亚萍,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邓亚萍成功蝉联女单与女双冠军。

  淡定姐梦想破邹凯纪录

  “只要我想,没有不可能”

  当年张怡宁凭借“100金”成为中国女乒的新领军人物。那么,拿下“200金”的陈若琳是否已经成为中国跳水的新领军人物呢?陈若琳坦言自己没有想过,一切顺其自然,她的目标是:“希望能坚持到下一届奥运会。” “新女王”的演说可谓“气定山河”,“我就是淡定姐嘛!”语气轻描淡写的陈若琳已经完全没有了4年前的青涩,“感觉不太像奥运会,这是4年来最轻松的比赛。”

  “也有过想放弃的时候,但信念让改变发生。我知道我可以,所以我坚持。我想实现自己的梦想,我想做到常人无法做到的。金牌?当然越多越好。”陈若琳说。下一届巴西里约奥运会的时候,她还不满24岁,陈若琳当然有机会挑战刚刚由邹凯创下的5枚奥运金牌的中国运动员纪录。“确实很不容易,但是就像我之前说的那样:只要我想,没有不可能,我不愿意去复制别人,我要走自己的路。”陈若琳说。

  冠军花现场送给罗志祥

  “看见周杰伦会昏过去”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结束后来到采访区的陈若琳一直笑呵呵的,但夺金并不是全部原因,“刚刚看到罗志祥了,激动死了。”听到陈若琳的话,一位记者马上问了一句:“那如果看到周杰伦会怎么样?”“我想我真的会昏过去的。”陈若琳天真地说道。

  看到陈若琳,并且接过她送给自己的冠军花束,台湾著名艺人罗志祥也表示快昏过去了,“当我拿到冠军花时,我顿时愣住,然后全身发麻!”“小猪”事后在微博上透露。

  “中国之家”被问情事 笑言年纪还小不恋爱

  本报伦敦8月10日电 (特派记者 孙嘉晖) 位于伦敦闹市区的中国奥委会营地“中国之家”举行了一场“200金”选手庆功会,陈若琳由于之前在微博上爆出“七夕节一个人过”,惹来网友和记者的好奇。对此,陈若琳表示自己还小,不会想谈恋爱的事情。

  “有媒体报道何姿和秦凯是一对,你对此作何评价?”

  “我不是当事人,不清楚内情。”

  “我看你的微博上说七夕节一个人过,其实有没有想跟谁一起过,有没有目标呢?”

  “队里比较严格,而且我年龄比较小,谈恋爱要等再大一点再说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陈若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