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女将足尖灵巧可打字 防受伤不能穿高跟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4:08  新民晚报

  奥运不仅仅是争金夺银的竞技,更是一种艺术的欣赏。灵动在指间,盛放在足尖,这是奥运美丽的诠释。这是花样游泳,奥运会中的芭蕾舞秀。

  不穿高跟鞋

  运动可以很美,或轻扬水珠、或轻溅水花、或轻弹水滴,一举一动皆入画,花游姑娘们的动作,每一个都是美的诠释。碧波中,纤纤玉足若隐若现,灵巧地变化出各种形态,花游选手个个都有一双会说话的脚。

  要练成这样的双足,过程无比艰辛。蒋文文(微博)加油曾说:“刚开始练花游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每天晚上在宿舍压脚腕。我和妹妹(婷婷)相互帮助对方压。每天这样,每次至少要坚持20分钟。”上海姑娘黄雪辰(微博)加油说:“每次把脚放上板凳,就是一阵钻心的疼,眼泪忍不住哗啦啦地往下流。”

  要保护这双灵巧的脚,就必须舍弃一些同龄人视为理所当然的乐趣——比如穿高跟鞋。每次见到花游姑娘们,她们都是每人一双塑料大头鞋,哪怕穿着仙女似的礼服,也是如此,只在拍照和上台前换上皮鞋。“防止双脚受伤,这是最基本的。”

  训练中最平常的项目就是像游泳运动员一样,以自由泳或仰泳的姿势练习用腿打水,不同的是,游泳运动员要求打水质量和压水深度,花游选手则更讲究频率。通常在30秒里,花游姑娘打水频率要达到60次以上。有些花游选手的足尖练得十分灵巧,甚至能够用它在电脑的键盘上打字了。

  表情述故事

  近日一组伦敦奥运照片在网络爆红。花样游泳选手表情丰富、动作夸张,堪称表情帝,网友纷纷笑称“有亮点”。尽管被称为“水上芭蕾”,但在不少人心中,看花样游泳更像是在观赏一出精彩的“默片”——不用说话,选手们的表情就能述说故事。

  技术自选动作通常有个特定主题。本次比赛,哈萨克斯坦选手的表演主题是夏洛克·福尔摩斯。为了体现剧情,姑娘们就必须用夸张表情配合动作。艾格丽姆·热克先宾诺娃说,为了追求和福尔摩斯相像,“我们必须假装自己手里拿着枪。一惊一乍,互相开枪……甚至装死。”

  她们在呛水的时候保持微笑,她们被队友踢到头的时候保持表情。而有些自选动作为了体现史诗战争的主题,两个选手甚至会缠斗厮打。

  发梢有秘诀

  花样游泳看什么?问观众,估计十之八九都会回答你,“看美女!”作为体育比赛中对艺术表现力要求极高的一项运动,化妆,是花游姑娘们入门的第一课。

  中国花游队队员说,从小她们就被要求学习化妆。上场之前,用于梳妆打扮的时间至少超过一个小时。小的时候不会化妆,就互相练习,然后评比谁化得最好看,让她当全队的化妆师。

  除了化妆,她们还得盘好自己的头发。队员有一个小窍门——把做蛋糕时需要用到的食用明胶粉,搅拌于温水中,等调匀融化后涂在头发上,可以最大程度保持原来的发型不走样。

  特派记者 厉苒苒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花样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