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200金没有压力 想证明我不是昙花一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4:10  南方日报

  在伦敦奥运会成功卫冕跳台双料冠军之后,陈若琳加油已经收获了4枚奥运金牌,这一成绩追平了跳水女皇伏明霞、郭晶晶和师姐吴敏霞加油创造的纪录。不过20岁的陈若琳好像还没做好接受“跳水女皇”称号的准备,“叫我女皇,我会不适应的。毕竟郭姐和伏明霞她们都是很伟大的运动员”。

  200金不是压力是动力

  拿到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台的金牌,同时也为中国代表团夏奥会夺得关键的第200金,陈若琳却轻描淡写地好像刚刚完成一次训练。她说:“我觉得今天好像不太像是奥运会,比赛前和比赛时都没怎么紧张,尤其是在最后一跳前,我看了一下大屏幕,好像领先了对手30多分,就更放得开了。我以前比赛紧张的时候能够感觉到自己的心跳,2007年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时特别紧张,脑子一片空白,结果就失误了。但是今天我一点都不紧张,可以说是近几年最轻松的一次比赛了。我就是‘淡定姐’嘛。”

  这种轻松的心情,并没有因为这枚金牌将会成为中国代表团的第200金而有所改变。她将自己的想法娓娓道来:“200金对我没有压力,因为比赛还没有开始,就不能想金牌是我的,要一步步来,比赛中间的过程要做好。只能说很荣幸,我能碰巧赶上第200金,运气好呗。”

  相比于第200金,陈若琳心中有一个更大的梦想:“我想证明中国女子跳台运动员不是只能跳一届奥运会,也不是刚冒出头来就会立刻下去,我不是昙花一现。”陈若琳说,她想像伏明霞、郭晶晶等前辈一样从跳台转战跳板,成为真正的“跳水女皇”。

  见周杰伦会直接晕倒

  得分甩开银牌选手50多分,陈若琳在她的10米跳台上拥有绝对的统治力。不过才一刚刚离开跳台,她就变回了那个20岁的年轻女孩。颁奖结束之后,陈若琳在记者面前一直笑个不停,原来她在看台上看到了专程前来为自己助威的“小猪”罗志祥。

  明星助阵给陈若琳带来了好心情,不过“小猪”本人同样也收获颇丰,他拿到了陈若琳抛上看台的冠军鲜花。记者问陈若琳如果看到周杰伦会怎么样?陈若琳的回答倒也符合她的少女身份:“那我会直接晕过去。”跳水队内,几乎人人都知道她是周杰伦的铁杆粉丝。

  实际上,陈若琳在本届奥运会之前经历了很痛苦的时期,因为身高和体重的增加,陈若琳为了控制体重基本不吃晚饭,而零食就更不用说了。她的体重一直被要求保持在47.5公斤左右,因为这关系到入水之后的压水花效果。记者问她赛后想吃什么零食?陈若琳歪着头想了半天:“长时间不吃零食,也不知道该吃什么了。”

  战胜了自己和对手的陈若琳透露,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4年后。“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再坚持4年!我以前说过,只要我想,就没有什么不可能!”陈若琳坚定地说。南方日报(微博)记者 朱小龙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陈若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