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军团的外籍教头 丹尼斯率中国泳军突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4:38  新民晚报

  体育无国界。在北京奥运会上,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38名海外教练分别在中国17个运动项目中任职,人数之多创历届奥运会之最。而在伦敦奥运周期,也有11位洋教练加入中国军团。在这些外籍教头的指导下,有的项目实现突破,有的则铩羽而归。聚焦这一张张五星红旗下的洋面孔,他们带给我们的除了奖牌,也许更多是关于竞技体育未来发展的思考。

  突破组

  代表人物:丹尼斯

  项目:游泳北京奥运会:一金三银二铜

  伦敦奥运会:五金三银二铜

  事实上,把所有的游泳奖牌都归功于丹尼斯是不恰当的。但无可否认,正是因为长期在澳大利亚跟随这位哈克特的恩师,才让孙杨(微博)加油在伦敦奥运会上,成为中国版的菲尔普斯(微博)。而正是因为孙杨的崛起,才有了中国水军辉煌的今天。

  丹尼斯是个有趣的教练。在泳池边,经常会看见丹尼斯“咆哮着”,用丰富且夸张的肢体语言亲自给运动员做动作示范和讲解。“只有这样才能让运动员清楚明白正确和错误动作的区别。”丹尼斯解释道。

  丹尼斯的精力旺盛还体现在给运动员安排的魔鬼训练中,仿佛要求每个人都要和他一样保持充沛体力。他的训练量比国内教练要大二到三倍,放松调整时间还缩短了。艰苦训练的结果就是,如今中国游泳运动员的肌肉更结实了,在水中游起来更加“轻松写意”。

  一批又一批的中国优秀运动员相继来到丹尼斯的游泳俱乐部,几乎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对于为中国弟子所做的一切,丹尼斯淡淡地表示:“我身体力行,力图把这种激情传递给运动员。他们的成功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代表人物:达米拉诺项目:竞走北京奥运会:无奖牌伦敦奥运会:一金

  当刘翔加油在“伦敦碗”折翼,是陈定如黑马突围般的金牌,让中国田径看到了属于未来的一缕曙光。

  走过终点后,陈定一下子抱住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头,那正是让他如虎添翼的意大利老帅达米拉诺。

  2009年,中国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重新将中国队的传统项目竞走列为下一个奥运周期的重点发展对象,一纸聘书请来了意大利金牌教练达米拉诺担任中国竞走队教练。这一尝试很快取得了效果,王镇(微博)、刘虹等选手纷纷在世界大赛中摘金夺银。

  陈定进入国家队后成为希望之星,达米拉诺的训练更是让他明显提升,2010年,陈定的20公里竞走最好成绩只有1小时24分左右,今年,陈定甚至走出了1小时17分40秒的成绩,比他本届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冠的1小时18分46秒还要好。

  达米拉诺带来一套崭新的训练体系,国内训练推崇“勤劳”,然而在达米拉诺看来是最不可取的。达米拉诺说:“以前,中国运动员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缺乏计划,他们训练非常刻苦,并且一年之中一定会有一个状态爆发期,但他们却不懂得如何控制他们的状态,让其在该爆发的时刻爆发。”

  持续组

  代表人物:井村雅代

  项目:花样游泳北京奥运会:一铜伦敦奥运会:一银一铜

  有人说她是“花游教母”,也有人骂她是“卖国贼”。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感激中国队的赏识之情,井村雅代再一次执掌中国花游队教鞭。而这一次,她为中国队带来了突破历史的一银一铜。

  出生于8月16日的井村雅代是典型的狮子座,阳光、热情、自信,天生的领导才能、不肯认输这些特质在她身上体现得也很明显,不少队员曾因挨批哭过鼻子,但每次井村都会说:“如果哭能提高水平,我可以拼命替你们哭!”一有记者提及井村的严厉,她就会反驳道:“她们哭,是因为她们达不到要求,这样算是严格吗?我不太清楚。”当然,队员们大倒苦水后,还是能理解教练是为了她们好。

  井村雅代和中国的缘分从2006年开始。当时,中国的花样游泳在世界仍属二流水平,有着“日本花游教母”之称的井村雅代接受了中国花样游泳队的邀请出任主教练。在她的带领下,中国花游队夺取了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项目的铜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北京奥运会后,井村雅代因合同到期回到日本,但是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中国花游队停滞不前。回归中国队后,井村雅代大胆起用新人,倾力打造双人项目的全新组合刘鸥(微博)/黄雪辰(微博)。雪鸥组合也不辜负她的期望,终于在伦敦为她衔来两枚沉甸甸的奖牌。

  代表人物:莫雷龙

  项目:自行车北京奥运会:一铜

  伦敦奥运会:二银一铜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自行车队洋教头莫雷龙的表现让所有中国人都无比窝心——在郭爽(微博)和宫金杰(微博)的金牌被取消后,莫雷龙第一时间冲到裁判台与裁判激烈辩论,希望为弟子争回利益。

  在世界自行车界,法国人莫雷龙声名显赫,这位68岁的老人一辈子都在和自行车打交道。2007年,莫雷龙来到中国,成为郭爽的教练,两人合作的战绩同样不俗,北京奥运会郭爽获得一枚铜牌。2009年全运会后,法国人正式出任中国场地自行车队教练。

  为了弟子,这位法国老人在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的赛场发起了火。得知弟子的金牌被取消,他第一时间与裁判“理论”,争论无果后,莫雷龙满脸通红,生气地离开了场地。显然,在法国人心中,与中国姑娘的第二次奥运之旅,能带领她们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是他最大的心愿。

  “我的队员们没有犯规,她们没有任何问题。”赛后莫雷龙力挺中国队申诉讨回公道,虽然以他多年的经验清楚地知道申诉不会有结果,“根据规则我们没有申诉的权利,但我们不能就此罢休,我们太冤枉了。”

  变味组

  代表人物:塞派西项目:佩剑北京奥运会:金牌伦敦奥运会:无缘八强

  都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但有时却并非如此。尤其是那些已经珠玉在前的项目,谁接手,面临的都是一把双刃剑——带得好,是优良传统;带得不好,则是狗尾续貂。

  没有了鲍埃尔的佩剑队,就犹如失去了佩剑的骑士,徒有盛名的寒光森森之下,只有强撑的名声。在伦敦,塞派西带领的佩剑队没有实现至少夺取一块奥运奖牌的承诺。

  接管中国佩剑队时,塞派西坦言:“这次有些冒险”。因为他面对的是一个青黄不接的中国佩剑队,事实证明,依靠塞派西一人之力扭转状态下滑的现状是不现实的。

  佩剑队铩羽而归后,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冠军仲满(微博)加油直面现实,“整个佩剑下滑也不能完全归结于换教练,老队员退了两个,新队员没有完全顶上来,实力下降很正常。”

  代表人物:邓华德项目:男篮北京奥运会:跻身八强

  伦敦奥运会:小组五连败

  伦敦奥运会小组赛遭遇五连败后,中国男篮打道回府。在男篮落寞的队伍里,并没有主教练邓华德的身影。邓华德与中国篮球的缘分也就此画上了句号。

  美国人邓华德在中国篮坛,曾有过“好运教头”的外号——仅用一个赛季就把上海队从倒数第二带到了第四名;一年的“试用期”里,帮助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艰难战胜韩国队夺冠。土耳其世锦赛杀入16强,武汉亚锦赛上获得直通伦敦奥运会资格。

  不过,“好运教头”的运气也有到头的时候。一支没有风格的球队,在战术层面上的改变也微乎其微,这些都是邓华德的“不是”。在伦敦,中国男篮5场比赛输掉了126分,成为总负分最多的球队。

  特派记者 厉苒苒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