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水芙蓉来自相声世家--记花样游泳队队员常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5:40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相声和花样游泳,乍一听上去完全就是两码事,但在奥运游泳馆,这两样还真的被联系到了一起。昨晚,中国花样游泳队在伦敦创造新的历史,夺得了花样游泳集体赛的银牌,而在这支队伍中,有着一位被大家称作 “黑珍珠”的小姑娘常思,她的爷爷就是中国相声名家常宝华。

  我是爷爷的骄傲

  常思6岁开始在业余体校学习艺术体操。 11岁那年,北京花游队来挑人,身体条件出众的常思被慧眼识中。“我腿长,线条比例好,爆发力也不错。 ”常思说,起初练体育只是为了锻炼身体,没想到走上了专业道路,“11岁改练花游,快23岁才进国家队,每一步都比别人晚。 ”

  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队成绩突飞猛进,去年世锦赛姑娘们摘得6银1铜。而参加伦敦奥运会,大家的惟一目标就是将上届的铜牌 “换个颜色”。在队中,常思被大家成为“黑珍珠”,足显地位非同一般,其实在比赛中,她也是大家的“掌上明珠”,也就是被托举的队员。“我空中翻腾感觉比较好,起跳有爆发力,所以承担了这个任务。”常思说,被托举虽然出风头,但是压力也大,“托举是整套节目的亮点,既然7名队友托起你一个人,就必须做到最好。 ”在比赛中,她的确也做到了做好。

  出身文艺家庭的常思,拥有成为“文艺青年”的条件,但儿时尝试了钢琴、舞蹈的她,最终却阴差阳错地成为一名运动员,但这条路一走还真走出了名堂。“家里人一直都非常鼓励我走这条路,最支持我的就是我爷爷。 ”常思说,“爷爷一直挺关心我的,在北京队时,有时候队里测验,他还会去现场看,跟教练、队友都挺熟。 ”

  这一次,常思随队一起创造了中国新的历史,她说自己从爷爷身上受益匪浅,“都说我们练体育的苦,其实爷爷小时候学相声吃的苦一点都不比我们少,听他讲起小时候学艺练功的事,我就觉得爷爷可比我苦多了,这也让我从他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在别人面前,爷爷总说我是他的骄傲,其实,爷爷也是我的骄傲! ”

  花游队员粉碎质疑

  由于俄罗斯在花样游泳界的一家独大,因此昨晚中国花游队的主要对手就是西班牙。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中国队曾击败西班牙队摘得银牌。此番再战奥运会,“保三争二”,则成了彼此最现实的想法。

  在比赛中,率先登场的西班牙队在自由自选部分得到96.920,加上前一日的技术自选分数,最终得到193.120分。而压轴出场的中国队在《蝴蝶》的伴奏下,艺术表现和托举难度均堪称完美,最终得到 194.010分,在奥运会历史上首次获得亚军。“今天的表现是历史上最好的一次,我们感到非常惊讶,”比赛结束后,蒋文文如此评价大家的表现,“在客场比赛,尤其是欧洲的主场,中国队能如此自信地发挥,已经证明了我们的实力,这也意味着,我们已经登上世界的舞台。 ”

  “昨天结束技术自选赛后,大家今天比得更有劲儿了,更有信心。因为我们觉得自己确实有这个实力。 ”花泳队教练张晓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这套名为《蝴蝶》的动作,是我们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亮相。我们即便之前出国参加小型比赛时,也没有做过,应该说对所有观众和评委来说很有新鲜感。直到今年3月的扬州公开赛后,我们仍然在不断地对其进行修改。《蝴蝶》这套动作音乐元素很多,编导是个法国人,去年世锦赛其中三套集体动作也是他为我们精心设计的。 ”

  去年,姑娘们在上海拿到世锦赛银牌,但外界对此有质疑,认为因为是主场作战,裁判们才将这块银牌给了中国,但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这块银牌,则成为了对这种质疑的最好回击。

  “目前来说,我们在动力、速度、体能以及技术体现上,我们还和俄罗斯有一定的差距。奥运会的银牌可以说实现了我们的近期目标,但是放长远看,金牌还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张晓蕾说,“有朝一日,我们一定能击败俄罗斯! ”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