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欢之弟:姐姐为花泳而生 曾被教练退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6:12  北京青年报

  花样游泳

  中国花游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再次取得突破,日籍主帅井村雅代固然功不可没,中方教练组同样为中国花游姑娘们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北京姑娘张晓欢(微博)就是教练组中的一位,做运动员时她就是全国最优秀的选手,北京的骄傲;做教练员她是队员们的前辈,良师益友;而在晓欢龙凤胎弟弟、警官张晓乐眼中,她永远是一起玩儿到大、长到大的最亲爱的姐姐。

  ■6岁半进游泳班

  张晓乐回忆,姐弟俩在6岁半的时候一起被父母送到当时的宣武体校学游泳,教练先挑上的是晓乐,认为晓欢太弱,学游泳不会有什么前途,就把姐姐退回去了。

  晓乐练了3个月后,父母再次来到体校请求教练,“收一个也是收,收俩也是收,我们是双职工,您就都给接管了吧。”晓欢这才算入了游泳班。可是到了最后,坚持下来的是姐姐。9岁半时北京花游队到体校挑人,100多名小姑娘,专业队教练只挑选了一个,就是张晓欢,因为她虽然力量差些,但身材颀长、头脑灵活,天生就是练花游的料。

  张晓乐说,“我觉得姐姐了不起。我从小爱动爱闹,姐姐爱静,爱画画、弹琴。她后来在花游方面有所成就,是可以预见的。”没想到晓欢从此就开始了她的花游生涯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她长时间与顾贝贝一起搭档垄断了国内比赛的双人冠军,为北京体育赢得了无数荣誉。成为现在中国花游姑娘们的教练。

  ■脑子里只有花游

  在晓乐眼里,姐姐对花游简直到了痴迷的地步。自从进了专业队后,晓欢就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每天把自己浸泡在泳池中。晓欢还把家里给她买的电子琴带到了体校宿舍里,水中练习结束后还要自己试着配乐、找节奏。躺在床上还想着出场比赛时要如何化妆、头饰该如何放置等细节。

  为了看懂国外花游资料、与外教交流,晓欢苦学英语,晚上怕吵到队友就戴着耳机做听力练习。张晓乐说,“她回家次数越来越少,让我这个从小与她一起玩儿、一起手拉手上学的弟弟来讲特别不适应。有一次她出外比赛两个多月没回来,我忍不住哭着给她打电话说‘姐,我想你了’。我觉得她就是为花游而生的,花游已经深入到了她的骨髓。”

  ■姐弟打小感情深

  张晓乐自小喜欢舞枪弄棒,练过游泳、铁人三项,身体强壮,小时候为姐姐出头没少打架,他给记者看脸上留下的几道疤痕,“看,为我姐打架留下的。”晓乐说,“上学时净有人欺负我姐,恶作剧,我就替姐出气。姐姐长得漂亮,中学时也有不少坏小子惦记她。我一个也瞧不上,全给打跑了。”

  而现在,晓欢去国外比赛,回来总要给弟弟买最好最贵的礼品,却往往忽略了老公,有时也会引来老公的“埋怨”。对此晓乐打趣说,“我可是她的亲弟弟,姐姐清楚着呢,比我姐夫重要。晓欢只比我早生20分钟,永远都是我的姐姐。”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供图/张晓乐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晓欢 花样游泳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