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波:没拿金牌是上天给我的磨练 心态出了问题

  中新网记者 张子扬

  看到最后一刻裁判给出的分数,邱波加油满脸失望地转向墙壁,哭了。

  来自中国四川的邱波,原本是伦敦奥运会男子跳水十米台的夺金大热,但让他没料到的是,美国选手鲍迪亚在11日晚间的决赛会发挥如此出色,“让我输得心服口服”。

  邱波来伦敦前就想到了夺金会非常难,除了东道主选手戴利加油具有很强的冲击力,能否将上届丢掉的冠军重新夺回,也是外界留给中国“梦之队”和邱波最大的心理负担。

  “从世锦赛之后,我已经瞄准了奥运赛场,因为那里才是实现梦想的舞台。”邱波直言,他想替很多人“疗伤”。

  然而在这名小将面前的依然有不少难题,如:无法逃避想赢怕输的心理压力、伤病,以及太想向外界证明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选手的急迫心情。

  “我总是越想跳10分,就越跳不了,现在如何攻破心理这道难关,是走向伦敦最重要的部分。奥运会与其说是和别人比赛,倒不如说是和自己比赛。”邱波曾在赛前说。

  当晚的比赛,邱波确实表现出了足够强大的心理素质,六轮动作全部达到90分以上。他坦言,“即便鲍迪亚在最后一轮跳出102.60分,我也没有太在意,跳好自己的就行。”

  他的最后一跳得到100.08分,但总分仍落后美国选手1.80分,屈居亚军。

  “自己的水平就是这样,虽然没有太多出色的动作,但非常稳定,尽管输了,却没有太多失望。”

  在谈及失利因素,邱波也承认可能是心态方面出现问题,“但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此,不到最后一刻,金牌归谁真的不知道。”

  “没有拿到冠军,我觉得就是上天给我的磨练,”他还向记者承诺,“四年之后我一定会再来,放心。”

  自田亮(微博)退役后,从2007年世锦赛,到2008年世界杯和奥运会,再到2009年罗马世锦赛,中国跳水“梦之队”在随后的大型战役中一再错失男子10米台金牌,直到邱波出现。

  这名1993年出生的男孩,拥有过人的天赋和身体素质,加上勤学苦练,入队三年逐渐在“梦之队”中站稳脚跟。2011年世锦赛击败了卫冕冠军英国神童戴利,摘得10米台单人金牌;2012年世界杯再次获得个人冠军。人们猜测,为周领队治疗“心病”的药方,或许已经找到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