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桂林:分钱分房真忙 孙杨叶诗文是官员政绩名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0:46  深圳商报

  分钱分房真忙

  舒桂林

  奥运盛会行将结束,举国上下开始论功行赏。收拾金瓯一片,分钱分房真忙。派发奖金,加官进爵,自是惯例。孙杨、叶诗文刚回杭州,即各获赠300万元豪宅一套。偏偏还有人要玩“新意思”,杭州市体育局局长郑重宣布,将为孙叶两位冠军立雕塑。

  当然,这其实也不是什么创举。因为之前杭州就已经为4位奥运冠军立过雕塑。不独杭州,全国多个城市都有类似的举动。武汉为法网冠军李娜在汉口江滩立铜像,曾轰动一时。就连向来不受人待见的中国男足,仅仅因为打入了韩日世界杯,竟然也在沈阳有了雕塑,包括锒铛入狱的南勇和蔚少辉在内。

  为大活人立雕塑,自然也不必看得太重,毕竟它和封建时代的立生祠还是有所区别。说白了,这纯属地方政府的单方意志,他们无非是要借用这种形式固化自己的政绩,运动员只是任人摆布的道具。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解释,奥运冠军是杭州的城市名片。城市名片不过是动听的幌子,事实上是官员自己的政绩名片。

  同时,也不排除这里面有商业上的考虑。当初沈阳给国足立雕像,就直言不讳地承认有商业上的考虑,因为可以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只可惜有关人等打错了算盘,过高估计了中国足球的实力,以致才10年出头,这批铜像凋零风雨中,成了一堆无人问津的废铜烂铁。

  奥运冠军雕塑,归根到底是金牌崇拜的产物。如果没有唯金牌是举的大前提,想必相关官员不敢轻举妄动,要知道在大多数中国人心目当中,有资格立雕像的,非神即圣,一般人都无福消受,也不敢消受,怕折了阳寿。

  金牌榜最终成了封神榜,杭州有奥运冠军雕塑,西安有专为奥运冠军“量身定做”的书法楹联,北京有奥运冠军纪念墙……人们能想到的所有的东西都有了,现在,好像就差盖一座冠军庙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