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村雅代做寿司给爱徒 意大利人改变中国竞走理念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0:52  新华日报

  昨天,中国花样游泳的姑娘们在伦敦水上运动中心的碧波中绽放美丽。最后出场的中国队以一个孔雀开屏的造型登场,整套动作以蝴蝶为主题,最终以194.01的总分获得银牌,这也是中国花游奥运史上的最好成绩。

  从领奖台走下来的姑娘们跑到恩师井村雅代身边,将银牌摘下来挂在教练脖子上,还在她的脸颊留下了红色的唇印,表达对这位“魔鬼兼慈母”教练的喜欢之情。

  从亚洲的二流队伍到多哈亚运会超越日本,再到北京奥运、罗马和上海两届世锦赛的阶梯式进步,中国花游在井村雅代的带领下完成了丑小鸭向天鹅的完美蜕变。井村能给大家的综合能力带来质的提高,但她的“魔鬼训练”让姑娘们有些后怕,从早晨8点练至晚间10点是家常便饭。而且井村对自己的要求同样“魔鬼”,第一次执教在北京呆了一年半,她只是在晨间散步时去过离公寓很近的天坛,直至奥运闭幕才爬了一次长城了却心愿。花样游泳对井村是职业,更几乎是生活的全部。

  对这群中国姑娘,下了训练场的井村视她们为女儿——她为姑娘们一一扎好丝巾,嘱咐她们要将自己最美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不多的休息日里,她带姑娘们去朋友家,亲手做好饭团寿司,请大家品尝;拿出养在大阪的爱犬小武的新照片,与所有人一起分享自己的快乐……

  井村雅代是否还会继续执教中国队?“我不知道,刚刚完成了奥运会,我暂时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我还有一段时间休息,在这段时间之后我会考虑这个问题。”5天以后就是她的62岁生日,她现在最需要休息。

  即便带领姑娘们再创历史,井村雅代还不算是中国代表团中最成功的“洋打工”。近年来,除了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等具备绝对优势的运动队之外,越来越多的国家队请来了洋教练,希望“师夷长技以制夷”。伦敦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共有9位外籍教练。

  “不仅技术不规范,中国队最大的问题还有缺乏一个真正的训练和比赛计划,这让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达到自己的巅峰。”北京奥运后,刚刚接手中国竞走队的意大利人达米拉诺极不客气的开场白,如“头脑风暴”般彻底改变了中国竞走的传统理念。革命性的技术、从不允许队员“超标”训练、不要求队员学习英语或者意大利语以保持双方的距离感和新鲜感……在伦敦,年轻的陈定成了他执教过的第四个奥运冠军,终点线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快步走向达米拉诺,把充满感激的拥抱献给他,“跟你走,没错的。”

  说起女子重剑队的法国功勋教练勒瓦瓦瑟,骆晓娟和许安琪这两位江苏姑娘只有一个字:“服!”伦敦之旅让姑娘们真正感受到了这位功勋教头的分量,何时吃饭、何时休息,如何调整状态,场上策略制定,包括用替补许安琪果断换下之前几场状态良好的骆晓娟,老头一言九鼎,用骆晓娟的话,奥运会这种大场面他绝对“HOLD得住!”女重历史性夺冠,姑娘们在休息室兴奋地打电话、发微博,63岁的勒瓦瓦瑟平静地坐在一边,好像刚才的一幕已经过去很久。

  在这些外籍教头的指导下,有的项目实现突破,有的则铩羽而归。但无论他们的成绩如何,都为我们提供了一次了解世界,以及让世界了解我们的机会。外教不是白求恩,我们不必从道德层面过多地加以考量。对他们来说,或许来中国执教只意味着一个工作机会和一份报酬丰厚的合同。但他们带来的,绝不只是成绩,更是对运动的理解。他们以身作则,不仅教会了运动员如何提高成绩,更教会了中国运动员如何去享受比赛,如何自己争取权益。

  在郭爽和宫金杰的金牌被取消后,法国老人、68岁的中国场地自行车主教练莫雷龙第一时间冲到裁判台与裁判激烈辩论的情景,难到不该让很多只敢在背后抱怨不公的教练感到脸红?而中国自行车队一而再的申诉,也与他的坚持有一定原因。

  尽管中国男篮全败收场,尽管被媒体批成“只剩一张能说的嘴”,邓华德依然获得了队员们的尊重。王治郅在所有比赛结束后深情地说:“他刚来的时候,我曾经说过,当时中国有两件难事——一是救矿工,二是执教中国男篮,但他坚持了下来,和我们一起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刻。”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