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波跳水失金:这一次输得心服口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6:08  新民晚报

  关尹(微博)

  没有拿到男子10米台金牌,邱波(微博)加油在记者面前,一连说了3个“真的”。

  “今天裁判的打分非常公正。真的非常公正。”有人问他,英国本土选手戴利加油第一跳失误后被允许重跳是不是很少见,他这样说;

  “我觉得今天自己的表现挺好。真的挺好。”有人问他,最终与金牌选手只差了1.8分是不是有些遗憾,他这样说;

  “这一次输得心服口服。真的心服口服。”有人问他,对手的表现是否名副其实,他还是这样说。

  站在邱波面前,看着他平静(微博)地吐出这些话,记者也真的相信,邱波说的三个“真的”,都是真的肺腑之言——无缘这一金,不是因为裁判,不是因为自己表现糟糕,只是因为对手的发挥更出色。

  强中更有强中手,这本是竞技体育中的平常事,但如果把它用到跳水比赛,放在以前可能很难用得上。在这个中国队统治的项目里,外国选手想要战胜中国选手,哪怕仅仅是接近,都是非常困难的事。

  今天凌晨的这场男子10米台决赛,给全世界奉献了一场经典的高手对决。美国的大卫·布迪亚、中国的邱波、英国的托马斯·戴利3人之间,你追我赶,交替领先,看得人心跳加速。直到最后的第6跳,金、银、铜牌才分出座次。一场难得一见的刺刀见红,让观众大饱眼福。原来,跳水会如此刺激、如此紧张、如此好看!

  邱波最终还是输给了布迪亚,中国跳水队以一块银牌结束伦敦奥运会征程,金牌总数也从北京奥运时的7金变成6金。这个四川小伙子的沮丧全部写在脸上,比赛过程中对手给他施加的压力,同样也显而易见。“今天蛮紧张的,比了这么多年的比赛,从来没有这样紧张过。”他说,“可能还是因为心态。”

  “压力山大”来了——“梦之队”终于感受到了对手的强大威胁。尽管没拿到这一金,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应该感到欣慰:总算有人追上来了,中国队总算有对手了!

  武侠小说中的顶尖高手对决,一定是针锋相对,旗鼓相当。若一方不堪一击,怎么称得上“决战高山之巅”?何况,一共8块跳水金牌能得6块,比例不是已经非常高了吗?

  少拿一两个冠军,没有人会去责怪。并非要包揽,才值得欢呼。不怕丢一块金牌,怕就怕——中国跳水十几二十年如一日地独领风骚,孤芳自赏,最后变成自娱自乐。

  与对手一起成长,才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应该有的气度。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邱波 跳水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