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波:没拿冠军是上天的磨炼 四年后一定再来

  北京时间8月12日凌晨,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0米台的比赛中,预赛、半决赛均排名第一的邱波(微博)加油,最终以566.85分获得银牌,仅1.8分的微弱劣势不敌美国选手鲍迪亚无缘登上最高领奖台,至此奥运会的跳水项目全部结束,中国跳水队获得了6金3银1铜共10枚奖牌。

    首轮比赛,邱波和林跃加油稳字当头,开场动作都完成的非常出色,入水水花效果很好,两人均得到了91.2的高分。

    随后几轮的争夺相当激烈,排名靠前的几位选手相继提高难度,比分交替领先,第三轮结束后,鲍迪亚以283.5分暂居第一,邱波排名第二,林跃第三,戴利加油第四,4人分差在13分之内。在接下来的两轮比赛中,先出场的戴利和鲍迪亚的动作都很出色完整,邱波整体效果以及水花都控制相对较好。第五轮结束,戴利以466.2的总分升至第一。邱波和鲍迪亚同为466.05分,仅落后戴利0.15分,并列第二,林跃以437.3分暂居第四。金牌的争夺趋于白热化,悬念留到了最后一轮。

    最终,美国的鲍迪亚顶住压力,表现了良好的心理素质,以5255B出色的完成动作得到102.6的全场比赛最高分。邱波在事关奖牌的关键一跳上同样表现了过硬的心理素质,动作完成干净利落,入水水花非常小,这一跳他获得了100.8的高分,结果仅以1.8分的微弱劣势落后于鲍迪亚,获得银牌。

    从2007年世锦赛,到2008年世界杯和奥运会,再到2009年罗马世锦赛,中国跳水“梦之队”在随后的大型战役中一再错失男子10米台的金牌,直到邱波出现,2011年上海世锦赛,邱波夺得金牌帮助中国队收复失地,今年的伦敦世界杯,邱波再接再厉,帮助中国队连续两次夺得了三大赛该项目的金牌。虽然本届奥运会没能获得金牌,但是邱波表示他还年轻,“没有拿到冠军,我觉得就是上天给我的磨练”,赛后的他还向记者承诺,“四年之后我一定会再来,放心。”的确,这位19岁的小将的跳水之路才刚刚开始,李宁跳水梦之队有理由相信,改变跟努力会助力邱波在跳水之路上的蜕变。

    首席记者王战荣实习生李妍枫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