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波称戴利重跳对自己没影响:被影响我也会重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3:44  新京报微博

  关于重跳,在我经历的奥运会和世界三大赛中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状况,甚至在我看过的奥运会和世界三大赛中也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状况,因此在经历过伦敦奥运会男子十米台的决赛后我才知道原来比赛也能存档,如同游戏一般,当然在此还是要祝贺戴利,七个动作的奖牌获得者,历史会记住这一刻。 ——胡佳

  在看戴利跳水回放录像时确有闪光灯闪烁,大多数运动员此时可能会选择放弃甚至越跳越差,戴利敢于坚持而且越跳越勇值得称赞。坚持不放弃的运动员值得尊重。多了解规则,并学会欣赏。 ——高敏

  尽管中国跳水队被冠以“梦之队”的名头,但男子10米台一向是他们的短板——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2008年世界杯、北京奥运会、2009年罗马世锦赛和2010年世界杯皆无缘金牌,直到邱波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拿到冠军后才终结了中国队在三大赛该项目的连败。不过,在昨晨结束的伦敦奥运会跳水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中国队派出的邱波、林跃双保险还是没能保住金牌,“梦之队”独步武林的局面正在改变。

  战报

  男子单人10米台,美国选手鲍迪亚夺冠邱波摘银

  邱波:没失误也没漂亮动作

  男子单人10米台昨晨结束,中国队再次丢掉金牌,小将邱波以566.85分获得亚军,美国选手鲍迪亚以1.80分的微弱优势夺金。东道主选手戴利第一跳后以闪光灯影响发挥为由要求重跳获准,最终拿到一枚铜牌。

  还剩最后一跳时,戴利暂居第1,不过他领先鲍迪亚和邱波只有0.15分。最后一跳,戴利的难度系数只有3.3,得分未能上百。邱波最后一跳得到100.80分,但鲍迪亚却以3.6的难度获得102.60分,最终以1.80分的微弱优势夺冠,邱波获得亚军,另一名中国选手林跃位列第6。

  至此,中国跳水队连续两届奥运会都丢掉了男子单人10米台金牌。近两年从未在大赛中输过的邱波赛后很平静,“我表现得挺好的,这就是我的水平。没有很大失误,但也没有很漂亮的动作,不过很稳定,对自己也挺满意的。”邱波说他输得心服口服,“我参加了很多次大赛,第一次感觉这么紧张。”

  这场失利也让邱波错失了继田亮之后的又一位跳台大满贯选手的头衔,他拿下了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杯冠军,“我输了没什么了不起的,没有太多失望,4年之后我还会回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跳结束后,英国选手戴利以观众闪光灯干扰为由要求重跳,裁判组同意其重跳。他的第一跳得分由此从75.60分提高到91.80分。赛后谈及此事,邱波称戴利重跳对自己没有影响,“如果影响了,我也会申请重跳,但今天还好。”

  帅论

  男子单人3米板和10米台金牌全部丢失

  周继红:队员成长需交学费

  男子单人3米板和10米台金牌都丢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有些无奈,她说:“这说明我们平时工作还没做到位,有时候还是需要交一些学费的,尽管这次教训惨痛了一点。”

  男子10米台,梦之队派出邱波和林跃的双保险。即便如此,仍未能拿下金牌。“运动员和教练其实都非常努力,付出了很多。尤其是跳台选手,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磨,但在比赛中出现了问题,没有能够体现自己的动作,我特别为他们惋惜。”周继红说。

  周继红称邱波和林跃还需要时间去成长,两人太年轻,遇到一点压力就沉不住气,“他们半决赛的表现很好,但到决赛就有点放不开了,没能发挥出预赛和半决赛时的水平。”邱波赛后也坦言,站上跳台,腿竟然有些软。

  不过,周继红表示邱波和林跃还都很年轻,仍有机会,“他们还可以去拼搏,还有时间让他们去拼下一届奥运会。”丢掉男子单人3米板和10米台,周继红称这说明跳水队工作做得还不够好。“平时总感觉自己有这个实力,胜利好像就在手边。但这次失利提醒我们,今后工作要做得更细致一些,让队员心理更强大一些。”周继红称队员的成长需要交学费,“尽管这次教训惨痛了一点。”

  概论

  男子跳水“第二集团”大踏步追赶

  “梦之队”难度偏低

  北京奥运会丢掉男子单人10米台金牌,伦敦又把单人3米板金牌丢了,“梦之队”一时有些“阴盛阳衰”的感觉。过去的两个奥运周期,中国队10米台没有明显进步,而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第二集团”却在大踏步追赶。

  跳水8个项目中,中国队带走6枚金牌,从数量上足以捍卫“梦之队”的美誉,不过连丢两枚男子单人金牌也给他们敲了警钟。

  “我们来奥运会前就预想到了,男子4个项目比较难,对手的水平非常高。”周继红称,从男子跳台决赛看,大家整体水平都很高,“我们的运动员不是没实力,实力还是有的,如果他们能够发挥水平就应该没有问题。”

  丢掉的两枚金牌,男子3米板归属俄罗斯的扎哈洛夫,男子10米台则败给了美国人鲍迪亚。按以往经验,中国队10米台的把握不及3米板,不过这次,扎哈洛夫彻底打垮了秦凯。男子10米台,邱波和林跃仍在一流水准,但两人抗压能力偏弱,尚不足有当年田亮、胡佳等人的心态。

  此外,难度偏低也是中国队10米台的软肋。在昨日的决赛中,墨西哥19岁小将纳瓦罗使出了一套难度系数为4.1的409C(向内翻腾4周半抱膝),尽管只得到了98.40分,但这也给难度偏低的中国队提了个醒。

  焦点

  戴利重跳终获铜牌

  东道主申诉惹争议,对手表示理解

  昨晨的决赛更像是东道主选手戴利的专场演出,失误、申诉、重跳,一路领先,最后时刻被反超,整个“剧情”都在围绕他一个人转。他第一跳申请重跳并获得裁判同意引发很大争议。不过,同场竞技的对手倒不是太在意。

  在早先结束的预赛中,以第15名晋级的戴利夺金希望渺茫,但这并不妨碍英国观众对他的追捧,几乎座无虚席的看台上所有的眼睛都在盯着他,其中也包括贝克汉姆。决赛第一跳,戴利失误了。但此时罕见的一幕发生了,他向裁判提出申诉,“我本来以为闪光灯能停下来,不过一直没有,这些灯光让我在做动作时几乎失去了方向感。”随后裁判给了戴利重跳的机会,他比前一次多出16分。

  “本来应该是主场优势,结果却变成了主场劣势,所以我想让那些闪光灯停下来。我很高兴我那样做了,如果没有交涉,就没有铜牌。说实话,我非常紧张,我是以决一死战的心态进入比赛的。”戴利说。

  戴利申请重跳并获准,其东道主选手身份引来颇多争议,很多中国网友纷纷吐槽。不过,与其同场竞技的冠、亚军却表示理解。鲍迪亚说:“在1万8千人的场馆,90%的观众来自英国,他们都希望戴利能跳好,很多闪光灯都在捕捉他的身影。我认为戴利那时的决定是正确的。”邱波则解释说:“在世界大赛上,重跳也会发生,譬如噪音太响。” 

  点将1

  邱波

  遇到好伯乐 成名当一哥

  2011年世锦赛两度摘金,2012年世界杯再度夺冠,这两年在男子10米台上愈发显出统治力的邱波,一度成为喜爱戴利的英国人的“眼中钉”,但在伦敦,邱波却输了,战胜他的不是东道主人气王戴利,而是名不见经传的美国人鲍迪亚。

  “邱波跟他爸爸一样坐不住,总是精力很充沛的样子。”邱波的母亲刘里玉回忆起儿子小时候的样子时说。活泼好动的邱波1岁多就会在床上翻跟头,4岁时就会做倒立和前空翻了,“他经常在地上、沙发上做出一些吓人的动作,我们也没拦着他”。

  邱波5岁时,被父母送进了一家业余运动学校。学校没有跳水台,但邱波在蹦床上蹦了两年,扎扎实实地练出来了跳水的基本功。随后,他进入四川省业余跳水队。

  邱波职业生涯中最为关键的是遇到了一个好伯乐。在省队练了5年后,邱波在进入专业队的选拔中落选了,但曾任高敏助理教练的刘美川却一眼相中了他,“我选材的标准不同,喜欢像邱波这样发育早的队员。”仅仅半年后,邱波就在刘美川的指导下在全国比赛中获得第3名。

  3年后,邱波进入了国家队,并很快在男子10米台上成长为国家队一号人物。在邱波父亲邱水银看来,“没有刘教练母亲般的呵护,邱波就走不到今天”。

  点将2

  戴利

  早年练柔道 为父亲而跳

  7岁开始接触跳水的戴利,10岁就成为全英冠军,“跳水神童”的美誉不胫而走。但很少有人知道,在更年幼时,戴利练的第一个项目是柔道,只是后来接触了跳水才发现,更喜欢纵身一跃跳入水中的感觉。

  5年前,英国方面邀请中国教练李鹏辅佐戴利,全力冲击奥运奖牌。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戴利就引起了注意。不过,他第一次被中国观众铭记则是在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上,他战胜了中国男子10米台的“双保险”邱波和周吕鑫,成为英国跳水史上的第一位世界冠军。

  正是从那时起,英国全民都在翘首期盼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戴利可以为他们带回一枚金牌。但谁料命运弄人,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时,戴利意外经历了丧父之痛。

  戴利一直将父亲看作是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每次我从水中爬出,都会想到我的爸爸。”如今,戴利仍将父亲的骨灰保存在自己的卧室中。戴利说:“当我从伦敦奥运会的跳台上向下跳时,我都是在为他而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