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亮:比赛从戴利重跳开始变味 这是不公平比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3:51  新京报微博

  比赛前,我感觉男台应该会拿下的,这不仅仅是因为北京奥运会冠军马修不在,更重要的是,我觉得林跃加油和邱波(微博)加油的实力放在那儿。不过,在看完整场比赛后,还是稍稍有些遗憾。在我看来,从戴利加油重跳开始,这场比赛就意味着是一场具有伦敦特色的奥运比赛,一场不公平的比赛。

  邱波的发挥其实已经很不错了,6个动作完成的整体情况很不错,没有明显的失误。不过,他没能在前几跳与对手拉开分差,导致最后两跳存在一些变数。以我的经验来看,在没有拉开分差的情况下,最后两跳压力会比较大。美国选手鲍迪亚的缺点就是不太稳定,所以预赛成绩不太好,不过,他在决赛中跳得很出色,发挥了最好的水平,而且难度也不输我们。

  我记得刚进国家队时,当时的总教练跟我说过,我们如果在比赛中跟国外选手难度、质量一样时,就会输掉20到30分,这一点都不夸张。所以每一代运动员都明白,当国外选手发挥同样出色时,我们往往会输掉。我们只能在难度更大或同难度质量明显更好时,才能确保赢得比赛。

  现在的情况是,这几年国外选手进步很快,澳大利亚、美国、英国都有一个具有冲击力的运动员,在国外形成一种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局面。我们在难度上没有优势了,甚至有部分国外运动员难度还超过了我们,并且质量也不差。所以,我们必须提高难度,比如409C,现在已有国外选手能较好地完成,比现有的407一下提高了0.9,如果这个动作跳个满分,他将进入120分时代。所以,在高难度的同时我们一定也要有高质量。

  原本我还是很看好这次比赛的,我们的小伙子有机会重新夺回单人10米台冠军。不过,从戴利重跳开始,这场比赛就意味着是一场不公平的比赛。在我经历的跳水比赛中,还没出现过重跳的情况。戴利其实除了主场优势比较大以外,他的整个技术实力还是比我们差一些。如果戴利没有那意外多出的16分,最后的情况谁都不好说。

  不打分的裁判用这种方式在帮忙,打分的裁判脑子里却有这么个信念:谁拿都可以,就是不能给中国。所以,很遗憾,他们做到了。2016年,在巴西的里约,我们不奢望什么,只要一个公平。

  □田亮(微博)(悉尼奥运会10米台单人冠军、雅典奥运会10米台双人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