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势项目喜忧参半 集体三大球让人心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2:17  天津网-天津日报
中国优势项目喜忧参半集体三大球让人心忧

  38金27银22铜,中国军团虽然没能延续北京奥运会金牌榜第一的辉煌,但也已经创造了境外奥运赛事最好成绩的伟业。回眸16天的鏖战历程,身姿矫健、作风顽强、意志坚定的中国健儿刮起了一股席卷英伦的中国旋风。在硕果累累、收获颇丰的成绩面前,健儿们有理由收获足够的掌声与鲜花。但作为勇攀高峰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同样需要反思本届大赛上的种种不足与退步,力争在一往无前的体育事业中立于不败之地。

  整体突破 举世瞩目

  继陈若琳拿到了中国军团夏季奥运会历史上第200枚金牌之后,邹市明(微博)又收获了锦上添花的第201金。纵观这201金的征程,前100金中国军团从1984年到2004年足足用了20年时间;而后100金从2004年到2012年,中国军团只用了8年。一个狂飙突进的体育强国形象,已然屹立于世界体育强国之林。

  1984年,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冠,打破了此前中国奥运金牌零的尴尬,而在此之后的20年中,中国的奥运金牌数呈现缓慢增长的状态。从1984年的15金到1988年的5金,从1992年的16金再到1996年的16金,中国军团持续夺金平稳期。新世纪,中国军团彻底爆发,2000年中国收获28金,2004年收获34金,接连打破纪录。其中,张怡宁获得的第20枚金牌,正好是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第100金。

  从101金到第201金,中国军团只等了8年,这样的速度变化也呈现出中国体育上升的势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一举拿下51枚金牌,首次获得金牌总数第一,再度创造历史。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在陈若琳收获第37金后,便已实现了历史200金的突破。

  如此火箭般的蹿升速度令人惊奇,不过真要赶超美国、俄罗斯(前苏联)和英国这些老牌体育强国,中国军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届夏季奥运会结束后,美国军团已经收获将近千枚金牌,俄罗斯(前苏联)则收获超过500金,英国也有将近240金进账。

  看来中国军团和这些有过百年奥运史的体育强国还有不小的距离,不过能够在短时间内就成为“200金俱乐部”的一员,在8年时间内就获得100枚奥运金牌,这已经是难能可贵的成绩。

  优势项目

  喜忧参半

  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在乒羽和跳水等优势项目上延续了自己的强势表现;举重、射击和体操等项目不同程度地出现滑坡。滑坡项目令人担忧,而乒羽等包揽项目,同样不能让人感到乐观。

  伦敦奥运会的乒羽赛场,中国军团包揽全部9金的表现霸气十足。更让中国的对手们绝望的是,这种霸气似乎看不到尽头。奥运会上的大包揽,看似再次佐证了中国“梦之队”的天下无敌,事实上却是给这两个项目的奥运前景埋下了地雷。这两天国外媒体就开始对国际奥委会(微博)发难,称奥运会不应该把“中国人的游戏”继续留下。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则认为,乒羽的出路在于推广全世界,利用“养狼计划”让全世界都钟爱乒乓球(微博)和羽毛球(微博)项目。该计划看起来很完美,可实际效果从本届奥运会来看并不理想。在保持强势的同时,还应让乒羽在奥运会上的地位更加稳固,这使得乒羽军团背上了双重包袱。

  跳水队的尴尬,则在于长时间无法实现包揽。虽然第一个被冠以“梦之队”的美誉,但一直没能实现包揽伟业,本届奥运会还连丢两金,恐怕有些辜负盛名。

  举重、射击和体操等优势项目,则是不折不扣出现了滑坡。北京奥运会得到8金的举重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上只收获了5金2银,虽然完成了出征前“保四争五”的目标,但成绩下降的事实以及交流选手夺冠的闹剧,还是应该引起举摔柔中心的注意。

  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射落2金2银3铜,在金牌榜上落后于韩国、美国和意大利,仅排名第四位,只是靠着7枚奖牌仍居射击项目奖牌榜的首位。相对于北京奥运会的5金2银1铜,显得并不尽如人意,而且这是中国代表团12年来,首次无缘射击项目金牌榜榜首。毫无疑问,朱启南(微博)、庞伟和杜丽(微博)等名将的发挥失常,是射击队成绩不太理想的主要原因。本次大赛,新生代冠军只有易思玲加油一人,中国射击队的未来并不乐观。

  北京奥运会连摘9金的中国体操,在伦敦也遭遇了滑铁卢。本次大赛,他们一共只获得4金3银1铜的成绩。不过在打分项目上不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仍然高居榜首,已经是难能可贵的表现。所以相比之下,体操队面临的问题也更小。

  突破项目 更要保持

  男子个人花剑、女子团体重剑、激光雷迪尔级帆船赛、男子20公里竞走以及游泳等项目,是中国代表团在本次奥运会上的重大突破。不过纵观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完成一次突破并不难,真正难的是如何将突破变成优势项目。

  过去两届奥运会中,中国军团的突破点集中在帆船、帆板、划艇、赛艇以及曲棍球项目。然而在涌现出孟关良、杨文军等突破性人才之后,上述不少项目的发展都已陷入绝境。奥运战略让昔日的突破项目失去了光彩。

  如今,在击剑、帆船、田径和游泳项目实现了突破,但未来的奥运会,这些项目依然能笑到最后的能有几个?另外,由于田径和游泳是奥运大项,中国军团必须延续这股不断突破的势头,而不是像有些小项那样可以说丢就丢,像孙杨(微博)加油、叶诗文(微博)加油这样的泳坛新贵需要不断在奥运赛场摘金夺银。这无疑给中国奥运代表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集体球类 让人心忧

  本届奥运会,中国三大球颗粒无收;5人以上的集体球类项目也全部折戟,这些项目在伦敦只能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北京奥运会后,体育总局提出过重振三大球的口号,但在伦敦,这样的预期与现实反差实在太大。男女足、男排连去伦敦的资格都没有,去了伦敦的也不争气——男篮排名倒数第一;女篮、女排(微博)无缘四强;去年刚夺得世锦赛银牌的女子水球、上届奥运会亚军中国女曲均止步1/4决赛。在最需要智慧和协作的集体项目中,中国选手的水平皆不敢令人恭维。

  可以肯定的是,利用举国体制去抓一些市场化程度不高的个人项目,很容易出成绩,但集体项目,特别是三大球项目,如果没有群众基础、广阔的市场和宽广的选才面,即使在短期内出了成绩也只能是昙花一现,难以持续。

  在集体球类项目成绩不错的国家,该项目势必也备受其国人追捧,从中小学校到高校,从个人社团到体育协会,永远保持着一股民间热潮,也形成了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集体项目的选才面。然而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无论政府还是民间,都没有足够的财力,甚至没有勇气放在投入产出比不高的集体球类项目上,所以最终成绩出现大面积滑坡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报记者 张正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