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强伦敦奥运37次奖牌对决 中国胜率超6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2:25  天津网-天津日报

  今天凌晨,第3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伦敦碗隆重举行,来自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来宾,在团结、欢乐、和谐的气氛中,共同庆祝伦敦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在过去的16天里,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0500余名运动员,不断挑战极限、攀越新高,奏响了更快、更高、更强的激情乐章。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取得了38金27银22铜、总共87枚奖牌的优异成绩,仅次于美国46金29银29铜、总共104枚奖牌的成绩,名列奥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次席,同时打破了6项世界纪录和6项奥运会纪录,在11个大项上获得金牌,创造了中国代表团境外征战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获得32枚金牌跃居金牌榜次席,与获得36金的美国形成抗衡局面;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以51枚金牌超越美国,首次占领金牌榜榜首之位;近3届奥运会,中美两国在奖牌榜上的强力抗衡已经成为最大热点,中美对抗已经逐渐取代传统的美苏对决,形成了21世纪奥运会的新对抗。

  本届奥运会初期,中美两国金牌榜上的竞争呈现出交替领先的特点:奥运会初期,中国军团凭借优势项目射击、举重上产生较多的金牌,在一段时间内压制美国;随后,随着游泳项目产生金牌的增多,美国开始扭转金牌榜的形势;随着游泳项目基本结束,而田径项目尚未全面展开,中国军团依靠乒、羽等小球项目夺金,再次压制美国;但在后期由于中国在田径项目上难以为继,美国终于再度在金牌数上赶超中国,并将差距越拉越大。毫无疑问,本届奥运会,中国在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等项目上延续了霸主地位,同时在游泳项目上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但中国军团在游泳、田径两个“金牌大户”项目以及三大球集体项目上,与美国队的差距依然悬殊。

  在伦敦的泳池中,中国游泳队取得5金2银3铜的骄人成绩,超越澳大利亚等传统劲旅,成为仅次于美国游泳队的新兴夺金大户,但却无法从根本上撼动美国游泳队取得16金总共31枚奖牌的霸主地位;田径赛场上,美国田径队一举摘得9金,毫无争议地成为田径第一强国,中国田径队则总共有1金4铜入账;至于三大球项目上,美国取得3金1银的成绩(男女篮、女足冠军、女排(微博)亚军),中国三大球则颗粒无收。

  虽然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落后,但在奥运会中美两国都进入决赛,且有一国选手获得奖牌的37次直接对决中,中国选手24次最终成绩优于美国,胜率达到了6成以上:在游泳项目的对决中,中美各获胜7次,平分秋色;体操赛场,中国赢得了8次对决中的6次,胜率达到了75%;在跳水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的胜率更是达到了85.7%。中美直接对决中,唯一成绩不及美国的是射击比赛,在3次直接对话中中国只获得了1次胜利。

  本报记者 曾昭翔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