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叶诗文无端被质疑 骄傲:乒羽双双包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5:24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截至8月13日零时,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取得38枚金牌、87枚奖牌,这也是中国军团境外征战的最好战绩。伦敦奥运会,中国表情应该是骄傲和自豪的。但面对中国体育的崛起,尤其是在中国选手闯进欧美列强领地摘金夺银后,西方媒体的傲慢与偏见,也让中国表情在伦敦出奇地愤怒。

  由周俊事件引爆的奥运选拔黑洞令人震惊,因为这是我们举国体制大坝上的管涌,警醒与纠错考验着中国体育决策层的勇气与果敢。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伦敦是中国军团留下遗憾最多的一届奥运会,于洋、王晓理因为“消极比赛”被奥运会亮出红牌,我们被奥林匹克精神拷问,但我们却无法用比赛规则来辩解、申诉。规则站在了我们的对立面。因为自行车轮下的曲直,吊环上的是非,链球场上的“抢劫”,让中国表情陷入深深的无奈。刘翔倒下了,中国表情很悲痛。跟腱断了,责任事故的线索也断了;跟腱接上了,新一轮的化悲痛为力量又开始了——参加下届奥运会。

  在伦敦,中国表情很丰富,有喜有怒,有哀有乐……

  □本报记者/戴春光 黄 岩 李 翔

  愤怒

  叶诗文遭欧美媒体围剿

  “你只需要回答‘是’还是‘不是’。 ”这是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西方男性记者向叶诗文发出的极不礼貌的质问。在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当叶诗文战胜诸多欧美名将并打破世界纪录时,许多西方媒体质疑叶诗文服用兴奋剂的声音铺天盖地。尽管国际奥委会公布了叶诗文的药检结果,证明了她的清白,但一向把泳池看做自家领地的西方媒体对叶诗文的非议从未停止。对于西方媒体的真实心理,姚明的一段剖析最为贴切:“面对失败,他们非常难以接受,尤其是在他们曾经主导很多年的优势项目上。这种感觉就像一个年轻人站出来对一个老人说‘嘿!你已经老了,过气了!’一样,令人难以接受。”一言以蔽之,在我的地盘,分一杯羹可以,想大块吃肉,门都没有。

  骄傲

  乒乓球羽毛球双双包揽

  在伦敦奥运赛场,中国羽毛球队史无前例地实现了包揽5枚金牌的壮举,中国乒乓球队也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将全部4枚金牌收入囊中。这样的佳绩引起了一些人对乒、羽项目长久发展的担忧。但必须指出的是,某一国家在一个项目上的统治力是与传统的积淀、民族的崇尚、国民的参与分不开的。在中国,乒乓球的国球地位已不可动摇,羽毛球的全民参与程度极高,这说明,中国乒乓球、羽毛球的成功是建立在长期而又广泛的群众基础之上的。既然美国篮球的霸主地位不可动摇,俄罗斯在花游和艺体项目上大包大揽,韩国也一向视射箭为国技,那么中国也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将乒乓球、羽毛球当做自己的骄傲。

  震惊

  女举惊曝奥运选拔黑洞

  自从女子举重进军奥运会以来,中国队的最差成绩也是一枚银牌,从未有过队员从B组开始比赛的先例。本届奥运会,周俊不仅报名成绩位列倒数第一,而且3次抓举全部失败。赛后,有媒体以“中国举重最耻辱一败”作为标题,对此事进行了深度报道。其实,过于偏激的指责不该由周俊这个17岁的小姑娘来承受。这样惨痛的结局,其根本原因在于“地方金牌争夺战”卷入奥运选拔,派周俊角逐奥运会,是涉及到两省5名运动员选拔暗箱操作的结果,这是举国体制的阿喀琉斯之踵。在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上,地方利益的博弈最终曝光于奥林匹克高端舞台。作为牺牲品,周俊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因为在中国女子拳击项目上,也曝出了不光彩的一幕。

  悲痛

  刘翔110米栏重“倒”覆辙

  两届奥运会,都是闻枪“倒”下,刘翔伤的是脚,国人伤的是心。刘翔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伤退,这让人不禁联想起4年前北京奥运会上相似的一幕。不过与2008年奥运会不同的是,此次刘翔团队赛前有“泄密解压”之举,完全不同于4年前的“严格保密”,但结果却是一样的。在伦敦,一如4年前的北京,刘翔以几乎相同的方式告别赛场。唯一的不同仅在于,刘翔这次至少像很多人曾经要求的那样,“跳”完了比赛。然而,刘翔仍然摆脱不了被责问的命运。事实上,大家责问的不是刘翔,是信息的不透明,是对真相的掩盖,而这一切的责任,又不应仅仅由刘翔承担。所以,坊间流传,刘翔好不好,问问局领导;刘翔行不行,问问孙海平;刘翔伤不伤,问问赞助商;伤势大不大,问问冬日那。除了最后一句是“恶搞”,前面都是实话。

  遗憾

  于洋王晓理被奥运亮红牌

  因为“消极比赛”取消参赛资格,针对球员如此之重的处罚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温布利体育馆内6000余名观众震耳欲聋的嘘声,让世界羽联想不下重手都不行。有人说,这是因为赛制存在漏洞,中国运动员是合理利用规则,但是,并不能因为赛制存在漏洞,就成为突破道德底线的借口。一而再、再而三地主动发球下网,甚至已经突破“丑陋底线”,明天完善规则和今天遵守规则是两码事,奥林匹克精神和体育道德不是大棒。于洋/王晓理消极比赛之所以遭到舆论的谴责,正是因为它破坏了这种公平竞争的原则。犯了这样的低级错误,狡辩、推诿都是不可取的,唯一正确的做法就是,坦然认错、诚恳道歉。这张红牌,绝对是一记警钟,承担责任的不应仅仅是运动员。

  无奈

  裁判“扮演”隐形杀手

  张文秀很受伤、很生气,也很失望,本应属于她的一枚铜牌,硬生生被裁判判给了对手。这不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在伦敦被“打劫”,此前,有自行车金牌得而复失;陈一冰完成一套“金牌动作”却无缘冠军……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鲜有东道主选手被裁判“欺负”的消息,怎么到了伦敦中国运动员却屡屡受气、屡屡受伤?金牌、铜牌被“打劫”,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申诉总是无人理会,究竟是中国一贯的“大国风度”已经被人习惯,还是中国体育的崛起被一致敌视,抑或是我们在申诉过程中没有尽力?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就是公平竞争,如果裁判的裁定的确存在纰漏,那么对失去奖牌的中国运动员同样是不公平的,此时,旗帜鲜明地提出申诉,亦是维护公平竞争原则的要义。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