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波:第五跳后浑身不自在 4年后的里约我会再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6:50  中国体育报

  1.80分,这是冠军与亚军的差距;1.80分,这是568.65分与566.85分的差距。这个差距如同一道鸿沟,阻断了中国跳水队收复“男子10米台“失地的脚步。世锦赛和世界杯双料冠军邱波,便是以1.80分惜败而获银牌。23岁的鲍迪亚发挥出色,为美国队夺得1988年奥运会后的第一块男台金牌。

  伦敦时间8月11日晚8点30分,跳水压轴大戏男子10米台决赛上演。跳水全部8项比赛,只有这项在黄金时段进行。为什么?因为有英国天才选手戴利参加,英国观众想在家门口看到他们的偶像夺牌甚至摘金。

  这是一场真正的巅峰对决,过程的跌宕起伏可以用“跳跳惊心”形容;这是一场令人窒息的经典之战,不到最后一刻,没有人敢妄测结局,只能说“谁跳得最好谁笑到最后”。

  比赛开局就有些“微妙”,出现了罕见的重跳“小插曲”,制造者是第一跳第九位出场的戴利。起跳、入水,戴利的动作一气呵成,但入水效果并不理想,现场裁判打出75.60分。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戴利和教练向裁判提出申诉,表示现场观众席的闪光灯干扰他的发挥。经仲裁决定,给予戴利重跳的机会。再跳,他得到91.80的高分。

  决赛的六跳里,邱波、鲍迪亚和戴利交替领先,三人都曾在第一的位置上待过,但又始终未曾获得过让人放心的优势。第三跳,戴利以一个92.75分杀入前三,邱波跳出92.40分也表现不俗,但鲍迪亚的发挥更完美——99.90分——以压过邱波5.4分的优势排到所有人前面。

  第四跳最惊艳的换成戴利,他送上难度3.7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98.05分的高分让现场沸腾。也正是这个109C,林跃没有闯过去,仅得了68.45分,将自己抛出三甲。不过,邱波继续着稳定发挥,这一跳追回鲍迪亚3分。

  第五跳更让人血脉贲张,戴利97.20分一举超越鲍迪亚和邱波,升至第一位。此时,戴利466.20分,鲍迪亚和邱波同为466.05分,差距仅为0.15分。

  最后一跳,现场气氛窒息,先出场的戴利表现完美,但难度系数只有3.3,预示着他可能与金牌无缘。紧接着出场的鲍迪亚十分冷静,难度系数为3.6的动作干净漂亮,102.60分。不仅超越戴利,也给邱波制造了一座极难翻越的大山。邱波最后一个出场,从10米的距离落下,他站在池边静静等待分数,100.80分,邱波俯身使劲拍了下水,继而伏在墙上,眼里全是泪水。

  又一次,中国跳水队与金牌擦肩而过。

  “我比了这么多场,从没这样紧张过,形容不出来,尤其是第五跳后我觉得浑身不自在。”邱波赛后表示,“就像罗马世锦赛一样,当时没有赢得金牌,但后来我卷土重来。你们放心,4年后我还会再来的。”邱波擦干了眼泪。(伦敦8月12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