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38金创辉煌 泳军雄起羽球女举起风波

   从北京到伦敦,中国健儿结束了又一个4年的轮回;从51金到38金,中国军团从金牌榜首的位置滑落。回顾中国军团的伦敦奥运之旅,他们在这个轮回中可谓有得也有失:看泳池溅起的那朵朵浪花、看6项世界纪录和6项奥运纪录被刷新……38金,已创造了中国奥运史上境外作战的最佳战绩;当然,我们也不曾忘记三大球集体沉沦的尴尬、国羽消极作战的耻辱……而就是在这种得失相伴中,中国军团又将走向一个新的轮回——

  最佳·38金创境外作战最佳战绩

  北京奥运51金,伦敦奥运38金。而且,38枚金牌和87枚奖牌的战绩,都已经打破了中国奥运军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32枚金牌和63枚奖牌的成绩,从而创造了中国军团在境外奥运会上夺金和夺牌的新纪录。而这,无疑已是中国奥运史上的一个新传奇。

  雄起·泳军溅起浪花朵朵更辉煌

  若说风生水起,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最先值得一书的恐怕就属中国泳军了:当孙杨和叶诗文在碧池中迎风斩浪之时,当成名已久的焦刘洋重装出击之时,中国泳军便注定了会异军突起,他们在沉默中雄起爆发,并书写了更为辉煌的战史。

  创造·刷新6项世界纪录项奥运纪录

  而本届奥运会,中国健儿则创造了12项新纪录,这其中包括6项世界纪录和6项奥运会纪录——叶诗文和孙杨在泳池向更快迈进,郭爽/宫金杰在自行车赛场上也在向更快奔跑,而周璐璐和吕小军则在举重赛场上更强大,还有陈定、焦刘洋、李雪英……他们,已名留奥运史册。在伦敦,中国健儿在8个项目上历史性的获得奥运金牌,另外17个项目也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奖牌。

  耻辱·国羽假打有违体育精神

  如果要让外界评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头号负面新闻,“国羽头号女双消极作战终遭取消奥运资格的处罚”这一事件,无疑将会以高票当选。虽然最终国羽还是包揽了该项目的全部5枚金牌,但金牌的光芒却照不亮躲在黑暗角落里哭泣的体育精神。

  争议·女举起风波成千夫所指

  伦敦奥运,国羽是一地羽毛,女举则是千夫所指。当周俊三举皆败而以零成绩结束她的奥运之旅时,一场风暴便席卷而来:自女举不大正常的奥运名单出炉,女举乃至中国体育的奥运选拔机制就遭到外界的广泛质疑,而随着周俊败走伦敦,人们更是把矛头直指管理中心甚至体育总局——奥运阵容的选拔成为了各方政绩利益的博弈与妥协……中国体育呼唤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机制,中国体育呼唤健康的金牌观、奥运观、体育观!

  沉沦·三大球集体失声

  毫无疑问,国羽失色是中国军团在赛场之外的遗憾,而三大球集体失语则是中国军团赛场之内的重大失败——男、女足以及男排都被挡在了奥运的门外,而男、女篮以及女排虽然来到了伦敦,但男篮却五战皆败输的浑身上下没了一点遮羞布,女篮和女排则是昙花一现而止步八强。于是,伦敦赛场上彻底没了中国三大球的声音。

  结语

  当我们总结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上的得与失之时,我们发现,我们其实不应该只把目光聚焦在金牌上,也不应该只把目光锁定在某个项目上,我们更应该去反思的是我们的体育观念,更应该去思考的是中国体育的走向——在这一点上,伦敦奥运应该已经告诉我们足够多了。

  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伦敦记者刘志强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