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突破:泳军“龙飞凤舞” 竞走军团强势崛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9:34  海峡都市报

  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游泳、田径、击剑、自行车、帆船、花游、现代五项等赛场实现了多个“首次”,在不少西方传统优势项目中开始展现中国体育厚积薄发的实力,并深刻改变着世界体育格局。

  游泳 中国水军“龙飞凤舞”

  中国游泳从来没有这样扬眉吐气过!在伦敦水上中心,中国蛟龙在这里以5金2银3铜共10枚奖牌,紧随美国队排名第二。中国水军这次实现了太多的历史突破,并且首次诞生男女双冠王——天才选手孙杨和叶诗文。

  孙杨个人摘得2金1银1铜,他的每一块奥运奖牌,都具有历史突破意义——400米自由泳金牌,是中国男子游泳76年来的第一枚奥运金牌;200米自由泳银牌,是中国男子在短距离项目赢得的第一块奖牌;他率领中国男队拼得的4×200米接力铜牌,是中国男子游泳队的第一块接力奖牌,证明了中国男子游泳整体实力的提升;1500米自由泳,是中国男子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并且夺冠。21岁的孙杨,是中国奥运史上在游泳这样的基础大项中首位获得双金王的“一哥”,为中国体育史开启了灿烂的华丽篇章。

  击剑 中国男女剑客都登上最高领奖台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仲满的男佩个人金牌和女佩团体银牌,让中国击剑人备受鼓舞。四年后,中国剑客用两金一铜刷新了历史佳绩。雷声称雄男子花剑个人赛;女子重剑团体金牌被中国姑娘摘得。中国女子重剑的法国教练丹尼尔·勒瓦瓦瑟尔表示,亚洲力量的崛起是击剑“全球化”的结果。“现在亚洲队伍与欧洲交流越来越多,出去参加国际大赛多了,水平自然不断提高。这是件好事。”勒瓦瓦瑟尔说。

  田径 中国竞走军团强势崛起

  中国田径此次共获得1金4铜,奖牌榜上排名第13位。全部5枚奖牌中,除了老将李艳凤在女子铁饼比赛中获得一枚铜牌外,其余1金3铜全部来自竞走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在伦敦奥运赛场上取得佳绩的中国竞走选手大都还很年轻。四年之后的里约奥运会上,这批年轻选手将成长为中国田径的中流砥柱。

  刚满20岁的小将陈定在男子20公里赛场上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霸气夺金,黑龙江选手王镇摘铜,实现了中国竞走在男子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陈定也成为继刘翔之后第二位赢得奥运金牌的中国男子田径选手。在距离终点还剩两公里时,一路领先的陈定自信地早早开始庆祝胜利,时而与场边观众击掌相庆,时而单手高举指向天空的场景成为中国田径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经典画面。

  帆船帆板 徐莉佳让中国队跻身帆船帆板奖牌榜

  中国选手徐莉佳在激光雷迪尔女子单人艇收获了第一名,中国队也因此再次跻身帆船帆板比赛奖牌榜的行列。徐莉佳的胜利也是继殷剑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子RS-X级帆船(板)冠军后,中国获得的第二枚帆船帆板金牌。但本届奥运会帆船帆板依旧是欧洲和大洋洲选手的“世袭领地”,澳大利亚队以3金取代英国成为新的霸主。

  目前还担任中帆协副秘书长的曲春指出,帆船是个高智商与技能为主的项目,高水平训练方面网球李娜的单飞模式就很好,国内的传统集训模式对运动员束缚较多。实际上徐莉佳在最近几年的训练已经接近这种模式了。

  花游 中国“水上蝴蝶”让铜牌变银牌

  中国花样游泳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创佳绩,在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最后一个出场的中国队以一曲《蝴蝶》赢得了阵阵掌声。刘鸥、黄雪辰、蒋文文、蒋婷婷等8人的表演时而气势磅礴,时而舒缓优美,以出色的表现力压劲敌西班牙队获得银牌,这是中国花游集体项目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在该项目上摘铜。在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中国组合黄雪辰/刘鸥获得铜牌。

  现代五项 曹忠荣的银牌含金量很高

  在伦敦奥运会男子现代五项比赛中,中国选手曹忠荣发挥神勇夺得银牌。这是中国获得的首枚奥运会现代五项奖牌,一枚银牌也许不能与中国选手的38枚金牌相比,但其含金量是相当高的。在伦敦,中国现代五项团队可谓收获大——实现了奥运奖牌的历史性突破。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