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健儿创奥运历史最佳 孙杨叶诗文已成全民偶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9:37  都市快报微博

  总成绩 4金2银2铜 两破世界纪录

  优秀小组:游泳组

  特别表扬

  优秀学生:孙杨、叶诗文(微博)

  在本届奥运大考中,浙江班的游泳组是最抢眼的,一共拿到了4金1银1铜。其中孙杨拿到了2金1银1铜, 并且打破了1500米男子自由泳的世界纪录,叶诗文拿到了2金,打破了400米女子混合泳的奥运纪录。

  在本届奥运大考后,孙杨和叶诗文已经成为全民偶像,他们也当仁不让地成为浙江杭州乃至中国的名片。

  班主任(李云林)寄语:

  浙江游泳的金牌很有含金量。孙杨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另外男子接力第一次获得奖牌,这些都是历史性突破。

  特别表扬

  徐东香

  徐东香在复出一年零一个月后,就和同伴为中国赛艇获得了本届奥运会上唯一的奖牌,非常不容易。

  李金子和董程(微博)

  董程是中国第一个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女子拳击运动员,李金子因伤无缘决赛,但最终取得了铜牌。她们是中国女子拳击在奥运会上的探路人。

  模范学生

  盛江、吴鹏(微博)、朱启南(微博)

  三名老将都已经参加了三届奥运大考,绝对称得上是模范。遗憾的是,三人在本届奥运会上都没有能够拿到奖牌,但他们为能够参加本次奥运会付出了很多。像吴鹏为了实现自己的奥运会奖牌梦想,孤身一人前往美国训练,整个训练过程中一直在克服各种困难。

  班主任(李云林)寄语:

  对这些老将来说,能够到伦敦,能够站到赛场,就是胜利。因为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决定了胜败乃兵家常事,重在参与,(参加了)本身就是一种荣誉。

  模范老师

  特别表扬

  朱志根、徐国义

  本次奥运大考,浙江一共有7名教练员和1名医生参加。其中游泳队的朱志根和徐国义教练表现最出色,分别带出了一个奥运冠军。两人平时非常低调,而且无论在浙江队还是国家队都是拼命三郎,奥运结束回到杭州,朱志根才有时间去医院看病做手术。希望两人以后能够培养出更多的孙杨和叶诗文。

  特别表扬

  俞觉敏

  虽然只把女排(微博)带进8强,但俞觉敏在任时间只有不到两年,在这段时间里中国女排止跌,而且很少有负面新闻,绍兴师爷俞觉敏确实很不容易。奥运会后不知道中国女排是不是又要换帅,至少老俞在任上尽力了。

  总评语

  4年一次的奥运大考,浙江奥运班交出了一张很好看的成绩单——拿了很有分量的4枚金牌,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同时也延续了浙军每届都能拿金牌的传统。

  级别评定

  班主任点评(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

  4金2银2铜的成绩是浙江运动员在历届奥运会中最出色的,取得这个成绩,可喜可贺,可圈可点。

  未来竞争力:90后

  不足

  浙江奥运班的金牌都出在游泳项目,这和往届奥运大考上多点开花不同,和其他省市比也显得有些“偏科”。接下来如何让其他项目迎头赶上,成为浙江体育发展的一个课题。

  未来竞争力:90后

  田径的谢震业是90后,李玲(微博)也是1989年的,排球的单丹娜是1991年的,游泳运动员孙杨和叶诗文也都是90后。这些运动员是浙江未来的脊梁和希望,同时他们将是其他后备运动员的好榜样。

  具体成绩

  4金——男子400米自由泳(孙杨)、男子1500自由泳(孙杨)、女子400米混合泳(叶诗文)、女子200米混合泳(叶诗文)

  2银——男子200米自由泳(孙杨)、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徐东香)

  2铜——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孙杨、李昀琦(微博)——集体项目两人算一块)、拳击女子75公斤级(李金子)

  参加人数

  游泳:孙杨、叶诗文、吴鹏、邵怡雯、傅园慧(微博)、吕志武(微博)、汪顺(微博)、李昀琦、白安琪、徐嘉余(微博)

  赛艇:徐东香、孙杰、王铁鑫

  拳击:李金子、董程

  田径:谢震业、李玲

  射击:朱启南

  男篮:丁锦辉(微博)

  女排:单丹娜

  摔跤:盛江

  班主任(李云林)分析:

  浙江游泳之所以成功,其原因需要深度挖掘,李云林也认为很多东西可以借鉴到其他项目上来。

  “游泳组的成功在于,第一,举国体制举省体制的不断完善,才有可能更好地积累资源,比如说外训,就是国家队、省队齐心协力的结果;第二,竞技体育院校化道路走对了,做大做强;第三,训练、科研、医务,三位一体更加紧密,这样的效果更好;第四,得益于有一批好的教练,像朱志根、徐国义、张亚东为代表的教练,非常敬业。”

  班主任展望: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通过大家的努力和拼搏,我相信巴西奥运也会有不错的收获。

  特派记者 徐毅

  英国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