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综述:男单板台均失守 女子包揽两人创历史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23:33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凌晨,2012年伦敦奥运会跳水项目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随着男单10米台中国队继北京奥运会后再次丢金,中国队以6金3银1铜的成绩收官。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队在男子单人项目没有金牌入账,软肋尽显,而美国和俄罗斯的崛起打破了梦之队的垄断。

  男子:单人板台皆失守 美俄两国崛起

  男单3米板,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周期的4次大赛都是获得冠军,而且都是由难度王、北京奥运会冠军何冲拿到的,其表现十分稳定。然而在伦敦,何冲尽管从预赛到半决赛都名列第一,但决赛发挥一般,俄罗斯名将扎克哈罗夫则是非常稳定,何冲最终获得第三名。老将秦凯虽然没有在预赛中的重大失误,但中规中矩的表现也仅收获银牌,扎哈罗夫将金牌夺走,爆出了一大冷门。随着这个项目的失利,中国队包揽八金的梦想破灭。

  比赛开始前,外界对于跳水能否包揽的最大疑问便是男单10米台,这也是8个项目中国队最没有把握的一块。尽管伦敦周期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并不出彩,但2011年世锦赛,邱波夺冠,并在今年的世界杯上再次封王。然而本届奥运会,邱波只拿到了银牌,金牌被美国选手鲍迪亚夺走,中国队连续两届奥运会无缘该项目的金牌。

  双人3米板,秦凯/罗玉通在伦敦奥运会前的两次大赛都拿到金牌,但每一次领先第二名的优势都在缩小。伦敦奥运会,两人不负众望,顶住了俄罗斯强档扎哈罗夫/库兹涅佐夫等组合的挑战,最终夺得冠军。

  新星搭档曹缘和张雁全是伦敦奥运会周期中国男子跳台项目涌现出来的一对组合,两人的动作难度高,一致性好,尽管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但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夺得金牌,帮助中国队实现奥运会该项目的三连冠。

  女子:吴敏霞伦敦盛放 陈若琳创历史夺第200金

  在郭晶晶的全盛时代,吴敏霞始终是一个配角,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她都和郭晶晶配合拿到双人金牌,但始终与单人冠军无缘。郭晶晶退役后,她和何姿成为女子单人3米板的双保险。伦敦奥运会上,吴敏霞从预赛到半决赛到决赛,始终发挥稳定,夺得金牌,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奥运会该项目的七连冠。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何姿收获了单人银牌。

  双人项目中,吴敏霞和何姿搭档无人能敌,伦敦奥运周期的三大赛,吴敏霞/何姿保证了该项目金牌无一旁落,本次比赛,两人优势明显,轻松摘金。其中,吴敏霞也成为中国首位在同一项目实现三连冠的选手。

  女单10米台,北京奥运会冠军陈若琳和新星胡亚丹是中国队的双保险,陈若琳颇具大将风度,北京奥运会那个夺冠落泪的女孩已经成长了宠辱不惊的大姑娘,她的这枚金牌是个人职业生涯的第四枚奥运金牌,追平了前辈伏明霞和郭晶晶,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上的第200枚金牌。首次参赛的胡亚丹虽然发挥不佳,但这样一份经历对她的成长也是一笔财富。

  女双10米台,陈若琳/汪皓配对以来所向披靡,她们配合日趋成熟,非常默契,两人在伦敦奥运会上毫无悬念夺得金牌,中国队实现在这个项目的四连冠,这也是双人项目设项以来的首个四连冠。(完)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