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清华模式镜鉴中国跳水

http://2012.sina.com.cn2011年07月21日14:1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李江涛

  出自清华跳水队的施廷懋摘取了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1米板金牌,将人们淡忘许久的“清华跳水”重新拉回公众的视线。

  可以说,清华跳水如同一面镜子,映照着中国跳水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述说中国跳水史,清华是绕不过去的一个独特存在。遥想当年,伏明霞退役复出后,便是从清华的跳板踏上了悉尼奥运会再度夺金的征程;一时间,清华跳水队群英荟萃,人才辈出。

  后来,因为注册纠纷,王鑫、周吕鑫、劳丽诗等著名选手纷纷从清华出走,也使清华跳水成为中国跳水的一块伤疤;而北京奥运会后教练于芬(微博)因奖金问题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闹得很不愉快,加剧了清华跳水队与国家队的裂痕。

  而今,上海世锦赛为中国夺金的何姿(微博)、施廷懋都背负着清华的标签,特别是3年前离开清华、此次以非国家队选手身份参赛的施廷懋,不能不说是中国跳水“体教结合”的又一样本。

  如何培养人,是眼下中国体育界共同思考的重大命题。刚刚爆出的张尚武事件,仍在警示着中国体育需要反省传统专业队人才培养模式的缺陷。许多人已形成共识,国家队层面可以搞集训模式,但青少年后备人才的成长必须回归校园,许多省市也都在积极推动业余体校与普通中小学的深度融合。唯有如此,才能避免“文化贫血”可能导致的人生悲剧,才能让体育人才的培养成为有源之水。

  对中国跳水而言,这一问题同样迫切。跳水是个优雅、精细、风险极高的运动项目,甚至青春期的一点体态变化,都有可能导致一个运动员前功尽弃。我们也见惯了许多优秀选手的“昙花一现”。有鉴于此,在青少年阶段探索真正的体教结合,是中国跳水未来的必然选择。

  曾经有一个机会摆在中国跳水人面前,但是很多人没有珍惜。当年顶级学府清华敞开胸怀组建高水平跳水队,并且成果丰硕,但由于一些个人恩怨、利益之争,最终颇多龃龉,其中况味令人深思。

  时至今日,尽管面临重重困难,清华跳水队仍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孩子前来训练;清华还在大学里开设跳水选修课,让普通大学生亲身体验到跳水运动的魅力。可以说,“清华模式”不只是中国跳水的一段往事,也在某种意义上昭示了中国跳水的未来。(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